"甲醛门"后未全面检测存量房源,自如与租客纠纷不断

"企业家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句话是前些年对我国企业频发危害公众利益行为的强有力呼吁。当一家企业突发"负面事件"的时候,也就是考验这家企业有没有道德血液的时候。"拒绝道歉",是自如给予南京自如受害儿童父母的回复,冷血程度令人唏嘘。而近期一位网友的投诉,又将自如的企业道德与社会责任缺失的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5月24日,一位深圳地区的网友在黑猫投诉发布诉状,称他在一间自如房间居住了2年,居住的这两年期间他一直在经受甲醛超标的伤害,依据第三方甲醛检测结果显示,该房屋甲醛超标1倍多,属于中度偏重超标。 这位网友在投诉中写道:"我居住期间时常头晕头痛,但一直没找到原因,现在看来非常可能是因为甲醛超标。基于甲醛超标的数据、知情权的被侵犯、头部的经常不适,甚至要靠头疼片和咖啡来缓解头晕昏沉的这些事实。"他和自如进行了赔偿方案的沟通,自如却只肯支付半月房租,即1500元的赔偿。显然这样敷衍的赔偿方案并不能得到租客的认同。这位网友还说,自如一方面宣传"深呼吸放心住"但实际上并没有在去年"甲醛门"后对存量房屋进行普遍排查,甲醛超标情况仍然存在,"深呼吸"涉嫌虚假宣传的情况,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自如的虚假宣传进行处罚。

和前段时间发生的南京自如儿童白血病事件相类似,这位网友是在2018年8月"甲醛门"事件爆发之前住进的自如。2018年8月是一个分水岭,"阿里员工住自如甲醛房病故"事件之后,自如声称新装修上架的房源都要空置一个月再对外出租。但对8月之前的房屋,租户只能选择自费检测或向自如申请检测,且申请自如检测等待时间漫长,甚至要排队三个月左右。显然自如在选择性地忽视这些"有人居住过的房子",甚至在这些房子被检测到甲醛超标时,依然以这不是新房为由,拒接赔偿、拒绝道歉甚至拒绝承认。"只能报销检测费用""建议您换房或退租"是自如解决这类问题的常用手段。而地铁中,自如"深呼吸"项目的宣传海报依然随处可见,可是这些居住房屋甲醛超标的租客,他们又如何敢放心呼吸呢?

在汽车行业中,某个零件或构造出了安全问题要全部召回。自如的房子也是出了安全问题,但他们却没有选择主动式的"召回排查",而是选择等待租客自己发现问题。这也是导致2018年8月之前入住的租客,因为甲醛问题在最近与自如频繁产生纠纷的主要原因,"南京自如儿童白血病"事件和前文这位网友遭遇的都是如此,如果在去年8月"甲醛门"事件后,自如能对存量房源全部检测,也许就不会将问题拖到现在。

那么自如为何不这么做呢?或许是怕"存量危机"爆发。根据去年6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自如当时托管的房源为60万间,并且在此之前并无装修后空置一个月再出租的规定,如果在去年8月份自如选择全面排查,恐将引起更大波澜。

其实从更深的层面来看,企业道德与社会责任的缺失,相关租赁房屋的环保标准不规范是自如甲醛问题反复出现的根本原因。在租客利益和自身利益进行选择时,自如往往选择自身利益这一点来看,自如的企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是缺失的。2018年8月前的房屋就可以不检查,出现问题就可以少赔偿或不赔偿,自如的企业道德去哪了?自如的社会责任又去哪了?

专家建议:"及早建立长租公寓的环保规范。"当产品推向市场的时候,环保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标准是可以让人住的?什么机构出具的报告是市场认可的报告?这些都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深呼吸,放心住",如果单单只是一部分房源是这样,那能是自如真的能让人深呼吸,放心住吗?【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