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融资后,自如被乌云笼罩

6月18日有消息称,自如正在进行的B轮融资已经接近尾声,本次投资机构多为参与了上一轮融资的老股东。该轮融资目前已经募集到了约5亿美元,由泛大西洋资本领投,腾讯、红杉资本、天图资本等跟投,投前估值约45亿美元。

此时距离自如的上一次融资已有一年之久。

该公司于去年1月16日完成了40亿人民币A轮融资,由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3家机构领投,华晟、融创中国、泛大西洋投资、源码资本、海峡、新希望等机构跟投。

房屋质量成投诉重点

自如此次B轮融资将有助于该公司的继续扩张,稳固行业第一的宝座。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自如目前已经覆盖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九座城市,拥有9栋自如寓、近200万租客、超12000名员工。

不过自如在扩张之时也还需注意规范化。

根据黑猫投诉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对自如的投诉量达到269件,其中还有逾100件没能得到有效解决;而在21CN聚投诉上,对自如的投诉量也达到了81件,其中还有75件没能得到有效解决。

在这些投诉里,房屋质量不过关是自如租客们投诉较多的问题之一。自如房源不仅存在着水管生锈、房屋漏水等问题,甚至还出现了墙体被大风刮倒这样较为严重的安全问题。

前几日,深圳一市民租的自如房间的整面隔板墙被大风吹倒。彼时,自如深圳营销中心负责人雷鸣则称,出现问题是个例,可能和天气有关隔断墙的质量或者安装是否存在问题还需进一步调查。

然而发生这样的安全问题显然与自如质量把控不严有关,是否还存在着其他类似的安全问题仍让人忧心。

而甲醛超标也一直是自如被投诉较多的问题。

自去年发生阿里员工住甲醛房身亡事件以后,该公司进行了大量的补救措施,但这些措施似乎没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其近来又涉及一起甲醛超标致人身亡事件。

就在5月底,江苏南京陈女士一家去年租住一间自如房4个月后,2岁半的孩子因患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于今年2月14日病故。而其表示,在18年7月和8月孩子都做过体检,一切正常,到了11月才开始出现症状。

尽管南京自如回应称,公司未对该房源进行过装修,相关家具均有检测报告。但是据津云新闻报道称,根据国家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的检测报告,房子客厅、主卧、次卧的甲醛含量均有超标。南京市鼓楼区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该检测结果客观公正,自如出租的房屋里的确是甲醛超标。

暗访、约谈、整改

6月17日,浙江省消保委约谈了自如等长租公寓平台,要求其就体验发现的问题,说明情况并提出整改举措。

此前,浙江省消保委联合全省11个市级消保委进行暗访式消费体验,体验中发现自如等各租房平台存在着五大问题,分别是:

1. 通过差异化的优惠支付条件,诱导租客采用贷款分期方式支付房租;

2. 隐瞒分期服务现象,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选择租房贷;

3. 室内空气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甲醛、TVOC超过国家限定值;

4. 分期贷款服务宣传告知不明确,消费者不知道租房贷提供方;

5. 无法及时满足消费者看房需求,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

目前自如已经提交了整改举措,并作出承诺:

在2018年11月后的新收房源全都经空气密闭检测、空置30天后再出租;自合同生效当日起三个自然日内,租客承担自起租日至解约当天期间产生的租金、服务费等相关费用,可无理由零违约金退租;房屋内发生非客户过失导致的漏水事故,自如将提供漏水维修,且补偿维修期间产生的日租金;退租费用,三个工作日到账。

未来,自如能否确保兑现承诺,保障租客的权益,避免公司发展再受负面消息冲击,或将是其发展的关键所在。【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电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水接入自来水租户喝了半年多?自如:退回租户服务费
自如"降租事件"争议背后资本困局:高收低租 现金流如走钢丝
自如要求业主合同期内降租 “不降租就解约”惹争议
多家长租公寓企业因租金问题遭投诉:自如等均在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