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无人驾驶的中国标准 中智行以5G+AI直切L4级无人驾驶


中智行组建的无人驾驶红旗车队

【IT时代网广州报道】6月6日,国家提前发布5G商用牌照,7天后,南京中智行公司在成立一周之际,在广州宣布推出“5G+AI”的无人驾驶战略。在时间节点上,中智行拿捏得恰到好处。

谷歌、苹果、Uber、特斯拉和百度等巨头公司的入围,都预示着无人驾驶正在形成一片新的蓝海市场。但是,在此之前,大家的无人驾驶主要从AI方向切入,5G的提前商用,让中小公司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此次,中智行以“5G+AI”的理念,直插L4级无人驾驶的共享出行服务市场,为无人驾驶的竞争增添了新的看点。

据测算,共享出行市场的规模高达10万亿级,一定能催生出新的“独角兽”,中智行显然其志在此,但是,在这家公司的联合发起人、公司总经理陈章宁眼里,他早已确立了更远大的目标——实现无人驾驶的“中国标准”。

三流的企业卖产品,二流的企业卖技术,一流的企业卖标准,虽然中智行迄今才成立一年,借助5G+AI的新一代无人驾驶理念,实现高科技、汽车制造、电信和交通出行等行业的融会贯通,是这家公司开启无人驾驶标准殿堂的“钥匙”。

“中国无人驾驶的标准肯定不单单是靠国家去把它制定出来的,这一定是要有无人驾驶公司先把技术做出来,并且达到标准,足够安全,才能够变成一个标准。”陈章宁对IT时代网说。

陈章林:5G和AI是结婚,而非同居

当中智行正式成立的时候,国内的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和Momenta等创业公司先后完成了数百万至数亿美元的融资,Google旗下Waymo的自动驾驶路滑里程也累计达700万英里,可以说,中智行从成立伊始就处于不利局面。

陈章宁是一个投资人,但长年淬炼出来的技术眼光,让他注意到中国是全球领先的5G国家,在AI领域仅次于美国,再加上中国特有的“中国速度”,5G+AI在无人驾驶行业的应用,可能成为继移动支付之后,又一个由中国公司占领的全球制高点。

当前,无论是苹果、谷歌,还是Uber和百度等巨头公司,他们的无人驾驶技术大都以AI为技术背景,中智行却另辟蹊径,在成立之初搭建软件架构时,就考虑到了5G和AI两种技术的共生共存,并在底层技术上将两者深刻融合,使其更好地渗透到无人驾驶技术的感知、智能规划、云地精图、边缘车控、系统安全等各个方面,极大地提升无人驾驶技术的算法、算量和算力。

陈章宁对此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可以把5G和AI理解是一种‘结婚’,而非‘同居’,两者真正地结合在一起,实现更安全的无人驾驶。”

在商业模式层面,中智行定位为技术赋能的出行公司,既不提供解决方案,也不卖技术,而是做一个开放式的共享出行运营平台,上面既有中智行自己的业务,也不排斥和其他出行平台合作。正因为此,陈章宁认为未来的汽车形态可以做一些改变,消费者不一定非要买私家车,汽车可以发展成一个更大规模的共享经济,汽车品牌和销售渠道也都变得不再重要,人们只需要选择出行平台即可。

基于这种理念,中智行的技术核心不再像其他公司那么过度依赖AI,而是利用5G和AI技术的深刻融合去打造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既推动相关行业发展,也成为中智行技术解决方案落地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正在布局全方位、全产业链,以共同推进无人驾驶,这让中国的无人驾驶在政策法规、基础设施、构建成本等方面相比国外都更具有优势,无疑也给了中智行良好的创业环境。

陈章林认为此技术路线的可实现性非常高,而按照中智行技术副总裁张振林的推算,5G+AI无人驾驶技术或可在两年内实现技术突破,第三年实现商用和落地的尝试,到第四年以后实现大规模的应用突破,实现新一代无人驾驶在全国推广。


中智行技术副总裁张振林、总经理陈章宁和执行董事林晓宁(从左至右)

安全,是无人驾驶的第一要义

安全出行,是无人驾驶的首要之义,但从Uber和特斯拉等公司的测试来看,目前都谈不上成功。

去年,Uber的无人车辆在美国撞死路边行人后不久,特斯拉又一头撞向路边隔离桩,而百度的无人车辆在逛了一次北三环后,再无下文,这些现象都让人看到无人驾驶技术在安全上还有暂时无法克服的障碍。

据张振林介绍,以AI为技术基础的无人驾驶,最重要的模块是感知,但由于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性能只能被动接收信号,考虑多变的天气状况和周边环境,安全风险不小。因此,中智行“希望通过5G+AI,实现车、路、人等万物互联,将车辆接收信号的被动方式变为主动获取信号,使每辆车成为数据的接收者、处理者和转发者,提升无人驾驶安全性。”

据第三方的专业人士介绍,中智行的5G+AI无人驾驶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无人驾驶的安全应用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陈章宁强调,中智行成立之初便将“打造更安全的无人驾驶,让人类出行更安全、高效、经济、舒适”作为企业使命,探索以新的技术来确保更安全的无人驾驶,中智行“中国5GAI新一代无人驾驶战略”正是企业初心的呈现,也是对出行安全这个大的社会课题的回应。而 “结果导向、正直诚实、简单直接、充满激情”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将是中智行帮助实现“中国5GAI新一代无人驾驶”的底气所在。

陈章宁最后告诉IT时代网,中智行已完成了无人驾驶红旗车队的组建,并在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为大众进行了动态演示。与此同时,它们还在南京、海南、长春三地也开展5G+AI无人驾驶的路面测试,到年底,车队规模预计升至百辆。【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打造无人驾驶的中国标准 中智行以5G+AI直切L4级无人驾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