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 恐怖广告袭击”,你还敢让你的孩子刷抖音吗

近日,小陈在哄自家的闺女入睡这件事上遇到了困扰,原本听着故事就能安然入睡的孩子,到了该睡觉的时候总是嚷嚷着不敢自己睡,问了半天才知道,罪魁祸首原来是抖音上的恐怖小说广告。这些广告画面幽暗惊悚、音效空灵诡异、故事代入感强,且数量众多、专挑晚上投放,着实给小陈8岁大的闺女带来了不小的惊吓。


被抖音恐怖广告所侵害的不只小陈闺女,在微博上进行了相关搜索,竟发现有不少同病相怜的网友,网友们对抖音半夜“广告惊魂”吐槽连连,“抖音的广告拍的像鬼片一样,一打开就是一个惊吓”“白天看的抖音恐怖小说广告,晚上吓得不敢睡觉”。 甚至有知乎网友认为抖音上的恐怖广告惊悚程度能够与限制级恐怖电影相匹敌。


其实单就恐怖广告本身而言,并不稀奇,也不足以引起广泛关注,毕竟这样“恶趣味”的广告形式也有不少网友十分买账,直呼“上瘾”。然而要知道的是,抖音的用户中有大量的青少年儿童,如果说大人对此尚能自我调节,那孩子呢?无论是被惊吓,还是沉迷其中,都不利于孩子的健康与成长。

此前,有公开资料显示,抖音85%的用户在24岁以下,核心的红人和用户基本是95后、00后,而随着抖音流量下沉,三四线城市用户数量迅速过大,在发展相对缓慢社会文化氛围下,低龄化的趋势在三四线城市更加突出,曾有记者随机走访调查50名未成年人,其中80%都在玩抖音,年龄最小的仅3岁。刷抖音已然成为许多青少年的日常娱乐项目,而这些心智尚未健全、自制力尚属缺乏的青少年们,也无法避免地成为了抖音恐怖广告及其他不良内容的侵害对象。

抖音上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内容远不止于此,此前抖音上未成年少女怀孕生子博取大量关注,引发了大批未成年人争相效仿,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社会风气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本应被敬重的英烈却被抖音广告用来吸引关注的笑料,扭曲孩子的正确价值判断。即使踏上了出海之路,抖音的“精神鸦片”特性也没有改变,因传播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的内容、引发未成年隐私问题,印尼12.5万人请求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封锁抖音。反观抖音呢,屡次被约谈整改、屡次遭央媒批判、屡次被网友抵制,却仍旧死性不改,秉持着“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强大信念,在监管的空隙中熟练地游走。


《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不少强调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环境的条例内容,例如“全社会应当树立尊重、保护、教育未成年人的良好风尚,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社区中的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设施,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安全、健康的上网服务。”抖音的内容生态以及其所传递的价值观念,显然与此背道而驰。表面上,抖音看似积极响应号召,又是加强审核力度、又是设置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然而虚假、低俗、恐怖的内容总是春风吹又生,沉迷于抖音娱乐旋涡里的孩童也只增不减。3岁孩子天天念叨“抖音神曲”、9岁女孩浓妆艳抹拍视频,14岁少女已成为两个孩子的妈妈、16岁的男孩辍学要当抖音网红……抖音,正在潜移默化地侵蚀着孩子的童年,腐化社会正确的价值观念。


在泛娱乐化风潮涌动之下,抖音的问题仅仅只是诸多社会问题的一个缩影,青少年价值扭曲背后隐藏更多的原因在于家长未尽引导教育之责、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缺失、监管部门对相关问题的重视不足等等。当下,已经出现了太多“抖音式孩子”、“抖音式父母”,如再不引起足够重视,是否会进一步发展成“抖音式学校”、“抖音式社会”也未可知,毕竟前些时日,已经有女主播为拍抖音闯入学校,充当人民教师了。【责任编辑/青山】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