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芯的开发难度和国内本科生的作业相当?知乎网友反驳:要真有这么牛X的学生,干翻Intel指日可待啊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昨天,知乎上有网友提问:为什么中国自主研发CPU之路十分艰难?所谓“龙芯”也不是面向PC?在底下近十条的网友回复中,小编发现其中一篇回答颇有想法,这位网友从网上的舆论环境谈起,对一些所谓的行内人士甚至一些元老级人物提出的“龙芯的开发难度与本科生课程作业相当”的观点进行了反驳,他认为龙芯的开发代码、核心微结构和缓存系统都相当复杂,并没有舆论说的如此简单,现把这篇文章发上来与大家分享。

艰难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我今天不提其他的,就提一个,网上的舆论环境问题。其他的我个人不想公开说什么。觉得不爱看可以自行跳过。

不怕得罪,先点名批评一个。

以前我看到过一个ID叫做“老杳”的IC评论人士,在龙芯购买MIPS指令集授权之后出来写了篇文章,大骂自主知识产权破产。无论这个人如何自我标榜与IC业靠的多么多么近,在他混淆IP核授权和指令集授权、还把指令集的独立开发视为CPU核心价值的一部分的时候,他的评论的专业性就彻底破产了,无法补救。那篇文章出来不久后就有不少人懂行的人或公开或私下地嘲讽,但是不可否认地,他的那篇评论文章确实影响力很大,很多不明就里的媒体转载,影响了很多不懂CPU的外行人士对龙芯的看法。我在网上看到了很多针对龙芯的评论,都犯了这个错误,这一点几乎成为了区分外行和内行的第一块试金石,如果有人告诉你指令集定义指导了整个微结构乃至更底层的设计,那这个人多半连本科的计算机体系结构课都没有上过。

我曾想可能在专业圈子内部会好一些,但在知乎上,也有专职后端的人抱持同样看法,我不敢说这些人是没有上过体系结构课,我只能说他们肯定是上课睡觉了。

另一种常见的声音是说龙芯的开发难度和国内(外)本科生(研究生)的课程大作业相当(这话的版本有很多,有说国内有说国外,有说本科有说研究生)。计算所的一位德高望重的元老级人物也说过这话(他可能是这句话的源头),我听说后非常震惊,无论我平时多么崇拜这位曾经单枪匹马问鼎ISCA的中科院院士,也完全无法同意这句话的每一个字,这话是肯定昏了头了。

举一个大家都能看得见的例子,OpenSPARC T1,单发射,六级流水,两级缓存,加一些外围模块,就结构上来说,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水准,暂且不谈电路以及以下Physical Implementation的层面,也不谈RTL以上的simulator层面,我们只单单看RTL设计的一层,它的RTL源码已经复杂到了什么程度,各位可以自己上oracle官网下载,36万行源码。光是L2 cache的6万多行代码我就读了好几个月,还不敢说竟了全功。哪家学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搞得出这么牛逼的代码,请把简历发过来,我跟着你创业去,咱们干翻Intel指日可待。

而龙芯的核心微结构和缓存系统,每一个层面都远比OpenSPARC T1复杂得多。在知乎上还有一位我忘记ID的自称浙大的体系结构课助教曾经这么回复我,说好的本科生都能搞得出来,知乎上有哪些ZJU的本科生,如果愿意为你们助教吹下的牛皮埋单,可以开一个github把你们的那个MIPS的CPU verilog放上来给大家评判一下。如果我的估计没错,OpenSPARC T1里面的一个miss buffer controller就比你们的整个CPU还复杂。

胡伟武老师的一些大话和政治倾向是一部分骂声的来源,这个我完全不否认,但是关于技术水平,对于整个微结构的理解深度,国内能够跟胡老师这个层级的人物正面PK不落下风的,在工业界我不知道情况不敢乱说,在学术圈内我知道的人恐怕一双手数的过来。一般的教授在胡伟武老师面前PK起来完全站不住脚,他的体系结构课在国科大是爆满。胡老师的学生陈云霁大神,曾经的龙芯3 chief architect,现在的中国体系结构青年领军人物,这我也不说了,留给陈老师组里的人来说吧。

还有一些更low的连汉芯和龙芯都分不清楚的我就不提了。

什么叫做好的批评,可以参考大家是如何看待国产龙芯处理器的? 这个问题下面的第一个答案,我给他点了赞同+感谢,至于什么是不懂装懂,可以看看2014 年,龙芯处理器的发展状况如何? 这个问题下面@何饭的回答。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芯片产业更新换代速度很快,而且产业门槛较高,投入巨大,回报较慢。同时,芯片研发现在已经不仅仅是硬件设计,还需要软硬件同时设计。国内的自主芯片产业还处于起步期,缺乏一种相互信任的机制。但无论是哪个行业,都不应该只看其表象而就妄下断言。【责任编辑/李响】

附:

【龙芯】: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自主研发的通用CPU,采用简单指令集,类似于MIPS指令集。龙芯3B是首款国产商用8核处理器,主频达到1GHz,支持向量运算加速,峰值计算能力达到128GFLOPS,具有很高的性能功耗比。

【MIPS】(Million Instructions Per Second):单字长定点指令平均执行速度 Million Instructions Per Second的缩写,每秒处理的百万级的机器语言指令数。这是衡量CPU速度的一个指标。像是一个Intel80386 电脑可以每秒处理3百万到5百万机器语言指令,即我们可以说80386是3到5MIPS的CPU。MIPS只是衡量CPU性能的指标。

【ISCA】 (Institute of Singapore Chartered Accountants):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为世界金融中心新加坡的国家级会计师组织,国际地位斐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龙芯的开发难度和国内本科生的作业相当?知乎网友反驳:要真有这么牛X的学生,干翻Intel指日可待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