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出手整治恐怖音频,莫让孩子们的假期被抖音们玷污

打黑除恶进行时,社会毒瘤清扫中,现实生活中打击不良犯罪行动正在持续进展,网络上的违法违规行为也不容放过,这不,网信办可算是出手了!

前几天,国家网信办和有关部门为打扫网络视听环境、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积极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在暑期到来之前,开启了针对网络音频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约谈、下架、关停了一批公然散布封建迷信思想、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可谓是大快人心!


然而,光打击音频乱象,并不是清扫网络不良现象的根治之法。据悉,最近在一些网络视频平台上,宣扬鬼神迷信、传播惊悚恐怖内容的现象与音频平台相比,可谓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全民皆玩的抖音便是其中一员。

这些“抖音们”凭借着短视频平台传播的强大功力,硬是把一些恐怖小说拍成了有剧情的广告视频。视频画面血腥惊悚、声音诡异,专挑夜深人静时播放,比如“13路末班车力气失踪”“死去的亲人附体”“半夜洗手间发出奇怪声响”等,使读者有强烈的代入感,仿佛事件就会发生在自己身边一样,简直把不少网友吓得够呛。恐怖内容以视频形式传播,既有视觉刺激又有声音渲染,对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以及网络生态环境来说,都有着更加显著的危害。


随着抖音的用户群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社会风潮的驱使下,也开始加入到抖音用户大军中,将刷抖音当作自己的日常娱乐活动。然而抖音在明知道有众多未成年人使用者的情况下,仍旧用恐怖、惊悚的内容来获取利益,丝毫不顾及平台上的此类内容会给未成年人带来的影响和伤害。

2018年,抖音、今日头条、快手等平台也同样经历了网信办的约谈和查处,甚至被勒令下架整改。然而整改后的它们并没有痛改前非,而是将违规行为掩藏得更为隐晦。抖音从前靠低俗色情博眼球,现在靠惊悚恐怖玩心跳。

如今,暑假已经来临,放假的孩子们有了更多空闲的时间和更加充沛的精力,而这个时间段也是无良的“抖音们”入侵青少年生活和心灵的“契机”,倘若不加以正确的引导,孩子们极易在平台的宣传鼓动下耗费大量时间沉迷其中,进一步被抖音等平台上低俗、虚假、过度娱乐化的内容所荼毒。

不久前,上海康先生家9岁的儿子在饭间借家长手机刷抖音,仅三小时便打赏了游戏主播5万余元,甚至跟随主播的步伐,也下载了同款游戏,花费大量金钱购买游戏装备,而这些钱康先生至今向平台讨要无果。无独有偶,浙江湖州十一岁女孩同样是刷抖音打赏主播,给家庭带来了7万元的损失。


除此之外,这些短视频平台上还有大量的未成年人模仿网络红人,拍摄各类化妆、早恋、甚至是露骨的视频片段,不论是对观者还是拍摄者而言,都会造成价值观偏差,长此以往更是危害极大。


当这些孩子正在忙着刷抖音、拍视频时,优秀的孩子又在做什么呢?“诗词才女”武亦姝正在家中与父母一同静心研读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广西730分高考状元杨晨煜正在练习书法、观看纪录电影。从他们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是如何产生并逐渐拉大的。


优秀是一种习惯,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暑期,正是孩子脱离学校常规教育,培养兴趣爱好、积累实践经验的大好时光,在这个时期内无论是提前预习新知识、参与志愿活动、增强体育锻炼或是学习一门新的技能,对孩子而言都是一份成长,都比刷抖音、看视频要充实和有意义数百倍。孩子心智尚不健全,尤其需要家长的悉心教育,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习惯和兴趣爱好,勿让“抖音们”毁了孩子的前程。

在家长和孩子提高意识的同时,也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加强对网络各泛娱乐化平台的监管、不可顾此失彼、治标不治本,真正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还孩子一个纯净的暑假。【责任编辑/常小满】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