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董事长被抓引发诺亚京东互撕,双方都称已报案,谁更无辜?


“商界木兰”罗静被刑拘的消息,引发的蝴蝶效应比想象得更加惨烈。

首先是关联公司博信股份(600083)、承兴国际控股(HK.02662)暴跌,昨天晚上,这把火又烧到了诺亚财富身上,而今天,连京东也被卷进来了!

京东卷入诺亚财富34亿踩雷案

7月8日晚间,诺亚财富公告中提及,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

诺亚财富同时强调,与承兴相关的基金确实发生了风险,歌斐作为管理人,在发现风险因素的第一时间,就采取最快的行动,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但这样的说辞显然并没有说服投资者,昨天,诺亚财富在美股的跌幅超过了20%。

随后,诺亚财富董事长汪静波紧急发了一封内部信,其中提到:有一个核心企业的系列基金,其投资标的主要是向承兴国际相关方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于是,京东也被牵扯了进来。

天眼查显示,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法定代表人为刘强东。

另有消息称,就在6月19日,罗静被捕的前一天,承兴国际控股的股权变动记录显示,诺亚财富旗下数家公司共持有承兴国际6.7亿股,占比62.84%。

不过,诺亚财富在《关于对承兴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股份质押的情况说明》的声明中强调:上述行为并不是股权转让而是股份质押行为,诺亚控股相关主体的质权人身份并不是股东身份。

也就是说,罗静用承兴国际控股与京东世纪的业务合同,在诺亚财富进行了供应链融资,而诺亚财富则把罗静质押的这项资产,包装成了系列基金产品,销售了出去,基金管理人是歌斐资产。

诺亚与京东相互甩锅,双方都称已报案

诺亚财富的说辞,意外地引发了和京东的对撕。

京东:和我无关,已报案

先是今天上午,京东在回应媒体时表示:这个事情和京东无关。承兴涉嫌伪造和京东的业务合同对外诈骗,对于这种行为,我们非常震惊,并且已经配合受害公司进行了报案。

歌斐:对承兴和京东提起司法诉讼

对于京东撇清自己的行为,诺亚财富方面显然是不太认同。上海歌斐方面称:歌斐已经就这一供应链融资对承兴和京东提起司法诉讼,正在积极配合(调查),并尊重司法调查的结果。歌斐的一位代表也对腾讯《棱镜》表示,承兴国际相关方为京东供应商,其与京东存在大量长期交易。

京东:歌斐没有和京东核实过合同真实性

就歌斐起诉承兴和京东一事,京东再回应称,歌斐在被诈骗的过程中自始至终没有通过任何方式和京东进行合同真实性的验证,“这暴露了其自身在合规和风险管控上存在重大缺陷”。京东称,“就歌斐被诈骗一事,京东已积极配合警方进行调查。”

京东在提供给媒体的一份“有关承兴事件的情况说明”中写道:

我们希望歌斐正视其管理问题,在提高自身专业性上面做好功夫,而不要试图通过混淆视听一味推卸责任。歌斐无端对京东发起诉讼的行为已经对京东的声誉产生了严重影响,京东严正谴责歌斐枉顾事实的作为,并保留对其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

截至发稿,诺亚财富和京东没有再发出更多回应,这件事情的最终走向如何,我们仍将继续关注。【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财通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女董事长被抓引发诺亚京东互撕,双方都称已报案,谁更无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