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儿童隐私赚钱 抖音这次彻底扰怒了英国政府

国际版抖音TikTok又出幺蛾子了,这次的问题还是侵犯儿童隐私。

据英国《卫报》7月2日报道,短视频分享应用TikTok正在接受英国监管机构的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其如何处理未成年用户的个人数据隐私,以及是否在社交网络中优先考虑儿童用户的安全。目前的调查进展显示,抖音国际版TikTok很可能违反了《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该条例要求“公司为儿童提供不同的服务和保护措施”,而一旦罪名最终确立,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将面临高达2000万美元的罚款。


儿童的安全问题向来触及全世界人民的敏感神经,而儿童的个人数据隐私又与儿童安全紧密关联。英国慈善机构Barnardo曾出具过的一份报告中显示:犯罪者会针对只有8岁的目标用户,并向其传递明确的性信息。而抖音国际版TikTok作为一款能够使成年用户和儿童用户自由交流的开放消息平台,有着形同虚设的内容审核机制和毫无作用的13岁内容发布门槛,再加之其“精准”的算法推荐机制,简直成为犯罪分子可利用来侵害儿童的称手工具,如何不引起英国政府的关注和调查。更何况,这已经是TikTok在儿童问题上第三次被监管和惩处了。

早在2018年7月,TikTok便因内容低俗消极,对儿童成长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严重威胁到了儿童的隐私安全和心灵健康,遭到印尼及印度家长的强烈抵制,被处以了长时间的封禁处罚。直至今年4月,印度马德拉斯高等法院才撤销了此前下达的要求短视频产品TikTok从当地应用商店下架的临时指令。


今年2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判定TikTok在未获取儿童父母监管同意的情况下,擅自收取了13岁以下儿童的个人资料,此行为使美国政府接到了数千条来自父母的投诉,并已严重违反了美国《儿童隐私法》,被判处了570万美元的巨额罚款。也正是这次惩处,敲响了英国政府的警钟,使其开始了对TikTok的细致调查。


而这些对于TikTok、抖音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来说,似乎都无关痛痒,不仅在国内钻监管空子,甚至在国外挑战法律权威。在明知道自身青少年用户众多、需要对他们有着更高的责任意识和更有效的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仍旧在内容发布和审核上放任自流、我行我素,丝毫不顾及其已经给儿童带来的危害,平台的这种运营态度,便是犯罪分子最大的助力。

在英美等人权至上的国家,对于个人隐私的重视程度相当高,儿童隐私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此前,Facebook深陷泄露用户隐私丑闻,遭遇英国、美国及欧洲其他地区的严格审查,并因此获罚66.4万美元,Facebook立刻反思自身过错并展开调查,以求尽快给用户和政府一个交代;今年年初,Google也同样因为对用户隐私数据处理违规,在没有获取用户“真正同意”的情况下收集并分享用户数据,而受到了法国隐私监管机构根据《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开出的5000万欧元罚单,这是《通用数据保护条例》自生效以来迄今数额最大的惩罚。连Facebook、Google这样的国际级别的企业侵犯用户隐私也难逃法律的制裁、舆论的抨击,更何况与它们相比尚处发展起步阶段且平台乱象问题泛滥的小小TikTok了。


屡犯屡查,屡查屡犯,无论是抖音还是TikTok,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字节跳动旗下的这些产品们都传承着字节跳动一贯以来的调性——死性不改,眼里始终只有利益而没有用户权益。涉及隐私的问题上,国外严厉的监管审查机制都压不住字节跳动那颗以用户权益换利益的躁动之心,在国内监管远不如国外严格的环境下,字节跳动对于隐私的侵犯就更加肆意和猖獗。

例如,今年3月,抖音擅自将从微信获取的用户信息开放给其延伸产品多闪,使不少用户深感自身隐私被泄露,法学博士小凌更是在多闪上刷出了多年未曾联系的前女友,足以见得抖音和多闪对用户隐私的侵入程度之深;而就在不久前的6月,今日头条再次站上隐私问题的被告席,在面临用户刘先生对头条擅自收集通讯录的行为进行控诉时,竟然发出了“通讯录不属于用户隐私”的惊人言论,也许在字节跳动心中,用户隐私保护就是一个伪命题。


大数据时代,人们的所有行为都在数据系统的监测下一览无余,我们已然丧失了保护自身隐私的能力,而对于拥有一定掌控力的企业而言,本应该发挥其能力和作用,在保障隐私安全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服务,而不是对人们的权益和需求视而不见,更不是将法律的牵绊当作儿戏。在日渐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对于抖音等平台侵犯隐私的行为必须加大打击力度、联合用户进行谴责和抵制,才有可能唤醒他们这颗腐化的逐利之心,还隐私一个安全的栖息之所。【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互联潮流范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