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海外去!收割一片互联网新天地


7月5日下午3点,张伟结束了一场如何突破日本游戏市场的演讲,又急匆匆赶去下一场出海圆桌论坛。他是海外手游发行公司6waves的副总裁,今年上半年,他的行程尤为忙碌。

做了10年出海业务的触宝CEO王佳梁也有类似感受。他的感受可以用公司业绩来衡量——今年一季度,触宝海外业务增速迅猛:内容产品日活跃用户增长了4倍,整体收入增长了3倍。“以前大家都跟着美国做,现在很多最前沿的东西是从中国市场起步的,”王佳梁对记者说,中国互联网已经领先全球,并开始对外输出成功经验。

2019年上半年,出现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出海大潮。这一波出海的玩家已不再仅是BAT,还有更加垂直的电商、直播、短视频、金融科技,甚至共享办公公司……它们出海的地方,也不再仅是越南、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而是陆续走向欧美、日本、中东,以及非洲。

与已经放缓发展的中国互联网相比,海外反而是一片新蓝海。“国内的竞争环境比海外更激烈,更白热化,”与几个出海公司CEO交流后,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说,海外市场是一定要抓住的机会。

6月12日发布的互联网女皇报告显示,亚太区和非洲、中东互联网用户潜力巨大。王佳梁的切身感受是,海外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巴西、泰国、越南,增速很快,“跟几年前的中国差不多。”这些市场体量没有中国大,却仍是增量的海外国家,成为当下中国互联网公司新的掘金地。

新世界

对于李学凌来说,海外是YY在国内直播市场血海厮杀外开拓的另一片新天地。这个新世界,广阔而蓬勃。

今年1月,YY欢聚时代集团董事长兼CEO李学凌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提到,全球化是YY2019年的战略重心之一。当时,很多人没有理解到他的意图。今年一季度,李学凌用一份净利润同比增长223.9%的漂亮财报证明了他的判断。

YY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来源于海外,目前,YY拥有超4亿月活用户,75%以上来自海外。

李学凌布下的YY海外棋局,BI-GO是重要一环。BIGO的直播业务BIGOLIVE是YY海外收入主要来源。BIGO的初创团队来自YY,YY和李学凌是早期投资人。今年年初,YY对BIGO全部收购。今年7月,BIGO副总裁 JamesWang首次接受采访,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讲述了建立这个海外新世界的背后故事。“找对的人,做对的事,走对的路,”JamesWang告诉记者,这是BIGO出海过程中抓住的机会。2014年,BIGO于新加坡成立,目前团队接近3000人。JamesWang说,这个团队的最大优势就是海外背景,员工来自苹果、谷歌、微软、华为、BAT等大厂,还有MIT、哈佛等海外高校的毕业生,这些都是布局全球化必须掌握的人才。

无数企业在海外沉寂,就是败在了无法找到商业模式。BIGO不同,这家公司把国内已经成熟的直播玩法复制到了国外,一开始就有收入。“和美国的互联网公司主要依赖广告收入模式不同,我们创造了用户直接付费的商业模式,”JamesWang说,这避开了美国大公司的竞争优势,并且,BIGO证明了直播并非中国特有现象,在海外的收入模式同样成立。

与YY先国内后国外的模式不同,触宝是一家只做海外的公司,去年9月在美国上市,并转型为海外内容平台。耕耘多年后,王佳梁说,“海外业务太大了,”到现在,他认为,中国公司出海,依旧有非常大的机会。

机会来源于海外国家网络服务的升级。当前,中国公司出海首选东南亚,王佳梁告诉记者,原因之一在于东南亚几个国家“网络条件增长速度和变化非常快。”目前触宝的产品已经在全球240多个国家运营,对比之后他发现,网络条件第一阵营是中国和美国。东南亚国家中,越南和印尼条件不错,印度的无线网络也慢慢兴起,这些地方离中国较近,自然成为出海第一选择。

但东南亚也有劣势,最大的问题是当地用户付费率不高。目前,BIGO在中东市场每个用户平均收入表现强劲,来自于一线发达国家的收入也占到了总收入20%。JamesWang预计,今年BIGOlive直播收入将达10亿美元,这约等于YY去年全年一半的营收。对于YY来说,海外业务是一个美好新世界。

降维打击

一位去法国留学的中国90后,经常想回国。她吐槽说,一回到中国,就像到了一个现代化国家,而在法国,生活却没那么便利。

不便利的主要原因是网络。中国的4G网络已经非常稳定,法国则会时不时变成2G。在法国安装网络也是一件烦恼的事——中国一天就能安好的无线宽带,法国需要装几个月。中国已经普及到下沉市场的移动支付,法国除了巴黎春天、老佛爷等顶级商场外,其他市场并没有得到好的使用。

一个经常因公出国的央媒中层对比各国的网络后,感慨地对记者说,“还是中国好”。他向记者展示了前不久在墨西哥拍摄的城市照片,照片中车水马龙,俨然一座新兴大都市,但真正生活后才知道,这里经常无理由停电,网络慢如蜗牛,“网络基础设施跟不上,”他摇着头说。“在互联网行业,从生产到运营的整个产业链,中国的互联网经验相对于其他国家具有很强的优势。”JamesWang告诉记者。

这也是当前中国企业纷纷出海的原因之一。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和几个出海公司CEO交流后发现一个事实:中国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竞争的残酷程度让大家觉得,海外是一个相对温和的市场。

王佳梁的说法更直接:“我们经常开玩笑说,中国公司出海之后,感觉就是降维打击。”

降维体现在各个层面。产品迭代速度上,习惯了“996”的中国程序员,把很多国家的员工大幅度甩开。王佳梁告诉记者,中国公司的执行力和对商业模式的把握都非常强,“大家都像打了鸡血一样,迭代速度也非常快,已经被锻炼出来了。但其实世界其他地方不是这样,他们比较放松,比较清闲。”

一位在京东做过海外业务的前员工告诉记者,几年前,京东在东南亚一个国家,短短几周时间就建起了一个当地版的“京东商场”,这是当地公司不可能实现的速度。

另一种降维,在于时间上的领先。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出海所做的,是把几年前的产品和模式在海外运营。王佳梁形容这种感觉说,像有了时间机器一样,能提前预见到东南亚、南美这些新兴国家,未来会是怎么样一个发展路径,“提前知道了考试答案,也知道这个题应该怎么做,因为已经考过一遍了。”

冲出东南亚

徐勇州喜欢跑马拉松,他有个小小的心愿,待腾讯云完成全球化布局后,可以跑一遍腾讯云数据中心所在国家的马拉松赛事。2018年,他解锁了8个境外服务区。

徐勇州是腾讯云运维中心总负责人,过去的一年,腾讯云用让外界惊叹的速度在全球各地建立站点。去年6月,俄罗斯世界杯前夕,腾讯云两周时间就完成了站点建设。

腾讯云加快速度建站的背后,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各地需求的加快。前几年,中国企业出海,主要围着新马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打转。现在,中国企业走向了欧洲、美洲、中东和非洲。

腾讯云服务的客户中,很大一部分是游戏公司。最近一个令徐勇州感到意外的地方是南非,之前,他们觉得南非做游戏收不到钱,做了之后发现,南非也很有市场,腾讯云的客户就很认可。

日本这个最难攻破的游戏国度,目前也已经被中国公司攻下。做海外游戏发行的张伟告诉记者,全球的游戏市场可以分为中国、日本和其他,其他以美国为代表。此前,中国的游戏在除日本之外的区域所向无敌,现在,腾讯和网易的吃鸡游戏在日本也已经风靡,并且,让不玩重度游戏的日本用户迷上了吃鸡。

触宝在美国也有几款网红产品,提供健身锻炼计划的Hifit是其中一款。王佳梁向记者讲述了在美国做产品的逻辑:美国已经有一些世界级互联网平台如Google,Facebook等,触宝的打法是,“他们是大卖场,我们是品牌专卖店,”Hifit只提供健身领域细分内容,告诉用户怎样去锻炼,怎样饮食,怎样减脂,这样,触宝避开了与互联网巨头的竞争,形成了差异化。

当然,出海过程中,与海外巨头的竞争不可避免,腾讯云正走在这条路上。目前,腾讯云在北美有两个办公室,在欧洲有一个办公室,东南亚、新加坡、台湾都有自己的办公室和团队。“投入海外的动机是,一定要把自己放到与国际一流公司同场竞技的舞台上,这才是我们最想要实现的目标,”答治茜说,虽然很难,但要做。她的海外布局目标是,“有很多海外客户知道腾讯云,知道我们能跟AWS做一样的事情,如果有一天听到这样的声音,那我们就完成布局了。”

对于今年的海外市场,徐勇州非常看好,他说,2019年腾讯云的量化目标是,比2018年增长4-5倍。

变化与竞争

做了多年游戏后,思问游戏创始人苏震推出了一款主要面向美国市场的《海盗法则》。这款游戏2016年立项,2017年研发,2018年投入市场,2019年收回成本,现在已经“出口返内销”,与腾讯游戏合作国内市场。

“做出海游戏,至少几百万的投入,至少1到2年的时间,”走完一个完整的流程后,苏震这样总结。

《海盗法则》是一款中国研发的游戏,通过一家荷兰公司发行。这一次出海过程中,苏震发现,“海外用户喜好跟以前不一样了,”全世界的游戏玩家都在轻量化,即使是重度玩家较多的美国,现在也呈现出休闲游戏增长迅速的趋势。

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市场环境。早几年,通过苹果商店或谷歌商店推荐,是APP获取用户的主要来源,苏震记得,几年前,苹果商店推荐一款游戏,首周能带来300多万次下载。现在,同等质量的游戏,只能带来20万次下载。

与中国相对统一的市场相比,海外几百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种族、语言、皮肤、宗教和文化习俗,用户习惯千差万别。出海的公司走出国门时,首先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市场。

张伟用日本和中国港澳台地区举例子:在日本,一款游戏生命周期可以有5年,但在港澳台,可能也就5个月。不同地区获得用户的价格也千差万别。在日本,三国策略类的游戏买量起步价是每个用户40到50美元,与印度的每个用户几美分到几十美分相比,有百倍的差距。“出海涉及到非常多的因素,不仅是市场因素,还包括你的产品体验、产品运营、精细化能力以及你的投放能力。”王佳梁认为,出海的方式已经走向精细化,之后比拼的是,谁的本土化做的更好。

Googleplay中国商业拓展负责人赵伊江也有类似观点,他说,若只是财大气粗地买量,还是很难出海成功。“在用户点击进来的那一刻起,投放给Google的钱已经花完了,”之后能否留住用户,吸引用户下载,需要对产品简介页面精细化运营。

风险与机遇

6月底的一天,记者来到字节跳动公司。一层面试区大屏幕循环播放的,是字节跳动海外产品TikTok的海外战绩:孟买,巴黎,东京,肤色不同的外国人露出牙齿笑着说,TikTok改变了他们的生活。

TikTok是字节跳动明星产品抖音的海外版,也是中国公司出海产品中的佼佼者,覆盖150多个国家。仅在印度,TikTok就已拥有2亿用户,月活数1.2亿。在日本、美国,TikTok也是网红产品。去年12月,记者在马来西亚的沙巴随意坐的一辆大巴车,车前大玻璃右上角,是TikTok的logo。

但TikTok出海之路风波不断。今年7月,TikTok被曝出正在接受英国监管部门的调查。4月,印度高等法院下了临时禁令并下架TikTok,又在20天后重新上架。去年,印尼也封禁其7天。风波的背后,是金钱的损失,今年4月下架期间,新印度快报报道称,TikTok每天损失65万美元。

出海之路并不平坦,这是出海者的共识。即使是目前出海还算成功的YY和触宝,也面临获客成本越来越高,受到海外巨头流量制约的问题。“风险和机遇永远是并存的,”王佳梁说。

海外市场会遇到纠纷,王佳梁早有经历。2012年,触宝还主要做输入法业务时,因发展速度较快,被一家美国输入法巨头注意到,为了打击触宝,对方发起了著名的“337调查”。王佳梁回忆这场官司,美国公司当时是“核弹打苍蝇”的打法,“核弹”是指高昂诉讼费,仅律师费就500万美元以上。“国内公司出海的话,知识产权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时隔7年,王佳梁提起这件事依旧触目惊心。那起官司的结局是,触宝赢了,并走到了现在,从一个输入法APP做成上市公司,并成为一家成长飞快的海外内容平台。他说,出海的难度很高,但有时候,高风险相对的就是高回报。“风险本身就帮你挡住了很多竞争对手,使很多人不敢去进入。如果难度较高的话,更不容易做成。但这两个因素叠加起来,恰恰是创业者非常好的机会。”王佳梁这样认为。【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到海外去!收割一片互联网新天地
【创客100专访】赤子城: 3亿用户告诉你,产品才是海外立足的敲门砖
折戟日本后,印度会是BAT另一个不可多得的国际化试验场
国产手机出海记:国产军团各显神通,品牌溢价成为关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