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加密货币为何在第三世界国家受到热捧


基于区块链的加密数字货币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得到应用,作为一种颠覆式的支付手段,人们在世界任何地方仅靠互联网就可以完成交易,摆脱了地理空间的限制和传统法币的主权政府等因素。

提到活跃在加密货币领域的地区,大家通常会联想到科技底蕴深厚的欧美发达国家以及市场广阔的亚洲新兴国家。而不容忽视的是,位于亚非、南美洲的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对数字货币也表现出了愈发浓厚的兴趣。

知名场外交易平台 LocalBitcoins 上的加密货币交易可以看作世界加密货币市场的一个缩影,我们可以从交易量看到特定国家和地区对加密货币的需求。根据 CoinDance 的数据,2018 年以来,委内瑞拉在 LocalBitcoins 的比特币交易量已经仅次于俄罗斯,与美国不相上下。尼日利亚地区的交易量大部分时间也与中国、英国、欧洲地区交易量相仿。

此外根据LongHash之前的一篇文章(Peru‘s LocalBitcoins Transaction Volume Grew 250% in 2018)中的数据显示,2018 年交易量增长率最高的三个国家分别为秘鲁、伊朗、坦桑尼亚,尽管总交易量占比不高,但数据没有考虑到人口、领土权重的影响,交易量的高增长率也足以说明比特币在这些国家的地位逐渐上升。

一些知名项目方也发现了加密货币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巨大潜力,纷纷在此布局,Dash 的非洲团队以尼日利亚为中心,通过电视、宣传册和现场活动等方式不断在尼日利亚及周边地区吸引更多的商人和消费者采用达世币。Stellar 帮助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印度等支付服务商和电信公司集成了 Stellar 网络,使得用户的转账可以获得 Stellar 链上制度的便捷低价体验。2019 年推出的锚定美元的稳定币 Reserve 计划在委内瑞拉和安哥拉落地,推出稳定币应用。

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

根据IMF给出的 2019 年世界各国通货膨胀率统计,我们可以看到在有统计数据的范围内,全世界有 9 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超过了 20%,19 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在 10% 以上。在这些高通胀的国家,持有本国法币意味着购买力的大幅贬值,而其他投资手段,譬如外汇、黄金等避险方式的进入门槛较高,很难通过传统的金融渠道获得。在通货膨胀严重的国家,人们被迫转向比特币等其他加密货币交易也是可以预见的事情。

传统金融服务发展水平受限

在欠发达国家,银行及其他传统金融服务的发展不够完善,渗透率低,但手机普及率先于金融服务发展,因此移动金融服务产业十分发达。以非洲为例,根据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发展研究所的一项调查,非洲目前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达 80% 以上,使用移动支付的人数是拥有银行账户人数的 3 倍,成为仅次于现金的支付方式。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是购买和转移加密货币的先决条件,移动支付的普及为加密货币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传播土壤。由于传统金融基础设施的缺位和移动支付的普及,更多普通民众有机会受惠于加密货币高效和低廉的转账费用和安全性能,享受新型金融服务的便利。

政府开放态度

在长期通货膨胀严重的国家,政府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已经很难取得成效。在这种困扰下,委内瑞拉、阿根廷、尼日利亚、津巴布韦、乌干达等很多国家对加密货币态度比较开放或尚未出台有关限制,并普遍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表示支持。

虽然在一国经济体系面临经济危机政府可能会对加密货币持友好态度,但不代表未来不存在监管风险。随着加密货币及其产业的发展加速,这些国家政府对于加密货币或出台更全面的监管措施。

一个例子就是 2019 年 2 月,委内瑞拉颁布了《关于加密资产整体系统的宪法法令》,该法规要求成立专门监管所有加密数字资产的国家机构 SUNACRIP,将采矿、托管、交易、发行等加密货币相关的大部分活动都纳入了监管行列,未持许可证从事挖矿行为将被处以 6000 至 18000 美元罚款,并没收矿机。对于区块链项目方来说,一国对数字货币的态度决定了他们的战略选择,而监管政策的收紧,正如我们在委内瑞拉看到的那样,会给项目的后续经营带来不小的风险。

综上,我们可以从数据和实际落地情况中发现,在通货膨胀率高、政府对加密货币态度开放、移动场景普及率高的第三世界国家,加密货币往往可以得到青睐。

如果说人们对加密货币的需求也有类似马斯洛需求这样的层级,那么发达国家与第三世界国家在需求上有着微妙的不同。在美国等具有金融话语权的发达国家,持有法币的人们已经获得了汇集世界顶尖智囊团的中央银行为了稳定币值做出的努力,并有发达经济体对货币价值做出背书,因此在他们的世界里,法币依旧是价值稳定且可靠的货币、是衡量加密货币波动性的本位。来自发达国家的极客们无需为寻找某种具有稳定使用性的货币而担忧,他们更倾向于从加密货币中看见代码之美、哈耶克之路和巴别塔之巅——致力于搭建匿名性更强的算法、精巧的社区治理结构并要求 Tokenize Everything。

而此时第三世界国家的公民对加密货币的期待更接近货币在文明演进中最本质和朴实的愿望,即稳定的衡量价值、贮藏价值、维持购买力且不会被剥夺的一般等价物,用来规避本国货币体系疲软带来的购买力贬值的损失,以及以美元为中心的经济体系对本国的政策挤压,除此以外,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还为他们带来了一系列原本难以获得的快捷、低价的金融服务。从硅谷工程师到津巴布韦的打工者,所有人都可以从加密货币中各取所需,这便是它的独特魅力。【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LongHash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加密货币集体走低!比特币短线暴挫10% 新的抛售正在酝酿?
报告:87%的IT专业人员对加密劫持感到担忧
加密货币“黑色”三月 交易所或成唯一的赢家
俄罗斯或禁加密货币?但对比特币却束手无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