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立法势在必行 抖音终于能放过孩子了吗?

近日,如皋江安镇12岁女孩丹丹(化名)因迷上抖音网络直播,利用父亲每日洗澡的半小时,连续三天时间偷拿手机为抖音主播打赏共计一万六千元,直接耗光父亲四个月在工地上做工的血汗钱,新闻一出随即引起坊间热议。

抖音主播素质参差不齐,诱导未成年人重金打赏早已不是新鲜事。在丹丹事件发生的半月前,就发生过浙江11岁女孩在明确告知主播自己尚是六年级小学生的情况下,仍被主播以“只要刷礼物就有机会带其打游戏”诱哄,10天偷刷父母银行卡打赏主播礼物14万元,并在主播教唆下购买数万元游戏装备的事件。


未成年人重金打赏现象频发 抖音平台乱象远不止此

随着网络视频直播平台和手游的兴起,“游艇”、“火箭”、“跑车”......以“抖币”为代表的游戏币购买打赏形式对于价值观和判断力还不够成熟的未成年人来说,更具诱惑性,花起来也没有实际货币那么有概念。因此,社会上未成年人背着父母偷花家中积蓄,私下打赏抖音网红并被诱导消费的案例层出不穷。


今年6月,上海9岁男孩在抖音账号年龄信息填写真实的前提下,被主播引诱3小时内对其打赏5万元,但抖音并未发挥出所谓的“审核”功能,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也不复存在,款项照收不误,事发后也迟不退款。


一直以来,抖音为谋取主播们的平台分成利益,不仅一再默许此类事件发生,对于父母们发来的投诉及相关流水证据,只要没闹到影响力大的主流媒体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就直接选择“失联”,吃相难看至极。

除此之外,抖音为了吸睛赚流量,高产各种软色情和炫富视频,还诱导未成年人模仿点燃网红梦,坑害青少年儿童,甚至造成了短视频内容的“酱缸”化。例如,在地下车库或货架边扭动腰肢拍摄10秒视频就能一夜爆红,晒奢侈品、游艇派对等炫富拜金内容也能获得大量围观,14岁未婚孕妈的直播间里更是人满为患......


掩耳盗铃全因利益在前 抖音“青少年模式”形同虚设

抖音“妖魔化”内容作用下,拜金、享乐主义的不良思潮在青少年圈层弥漫,2017年新华社发布的《95后谜之就业观》调查就已经显示,五年前还想着长大成为老师、科学家、航天员的孩子们,如今人生志向已普遍转向主播和网红,在所有“95后”调查群体中占比高达54%。


面对社会各界的质疑,今年3月底,抖音公开对外宣称,在国家网信办的指导下试点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该系统还将通过相关技术手段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为其切换“青少年模式”。然而,流量和收益面前,抖音的社会责任似乎仍只是“嘴上说说”,未成年人重金打赏事件照旧频发,平台上低俗色情内容、虚假广告等在过去大半年中未见减少,这些现象都狠狠打了抖音的脸。

未成年沉迷抖音如同精神鸦片,防沉迷系统形同虚设,员工审核显然并没有凸显出比机器人自动审核更有成效的结果,青少年模式也未阻止未成年人重金打赏主播现象的发生。有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本原因在于,作为一家互联网平台,抖音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缺失。


10月26日,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其中专门增设的“网络保护”一章,成为草案的一大亮点。可见,未来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必将更加严格,像字节跳动这样表面响应国家要求上线伪防沉迷系统,背地里仍坚持扭曲价值观、持续收割未成年人的公司注定不会长久,唯流量论和收益论,只会让自己的道路越变越窄。

来源:搜狐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