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王思聪不是“老赖”,但流年不利是真的

十年前,刚毕业的王思聪拿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老爹给的,五个亿。

“国民老公”王思聪以一种出乎意料的方式,第N次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11月6日临近中午,人民法院报官微发布了一条微博,称王思聪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可查询到,执行标的为1.5亿。很快,微博上开始出现王思聪是否成为“老赖”的讨论。经过贾跃亭和罗永浩以身示范,以及天眼查、企查查等一众工商信息App的普及,这个词俨然已经跨越法律层面,成为八卦热门关键词。

据澎湃新闻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6日午间回应,王思聪确有在该院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案号为(2019)京02执1325号,但被执行的案件暂时还没有公开。

前两天罗永浩被冠以“老赖”之名后,立即高调表示要以百万年薪聘请老罗代言的孙宇晨也没有缺席,对热点的反应简直比最敬业的新媒体运营还迅速。11点38分,孙宇晨发微博表示,愿意为王思聪偿还债务,只要“以后创业成功再还给我就行”;还十分体谅地表示“都是创业者,不容易。”

虽然“为人低调的网红小王”已经很长时间消失在大众视野之外,其微博主页也是空荡荡一片。但毕竟也曾是一条抽奖微博转发两千万次的顶级流量,此事一出,#法院回应王思聪成被执行人#立刻被吃瓜群众顶上热搜。还有网友发博称“如果王思聪没有钱,你觉得还有人会喜欢他吗?”本日微博热搜的TOP 20,王思聪一人就独占三条。

但不到半小时,事情就发生了微妙的反转。人民法院报官方微博很快表示,经核实,王思聪确有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案件,但暂未对王思聪本人采取限制高消费,以及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故王思聪仅为被执行人,而非失信被执行人,也远非人们口中的“老赖”。

该条微博还打上了“微博辟谣”的标签

被告之所以变成被执行人,是因在法定时间内未完成判决书上所规定的赔偿金额,而被法院强制执行赔偿。如果在执行程序中,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仍拒不履行赔偿,才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将会被限制高消费,不能乘坐高铁、飞机,也无法入住星级酒店。

虽然算不上“老赖”,王思聪的2019年过得也不算安稳,生意和财产问题是贯穿始终的主旋律。10月15日,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被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冻结日期直至2022年10月14日,具体冻结数额不详。

根据天眼查显示,仅由王思聪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就有20家,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更是多达108家。北京普思投资是完全持股的“大本营”,“本金”的股份遭冻结,对王思聪的打击并不算小。

回望王思聪近几年投资表现,有过风光时候,但他原本最感兴趣的体育和电竞行业,却联手给了他重重一击。

王思聪最重要的一次投资失利,是2015年对于乐视体育的投资,当然,一起踩中乐视这个雷的还有一众明星。据天眼查显示,王思聪当年投资1928万,占股比例为3.96%。然而不足一年,乐视体育就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其关联方乐视控股出借资金40亿元。虽然各大投资金主们立刻联手将乐视体育告上了法庭,光普思投资一家就索赔9785.16万。但这笔巨款现在恐怕要成为“无头债”了——乐视体育在今年5月被吊销了营业执照。

而在电竞行业,王思聪来得很早,称他为开拓者并不过分。2011年,爱好打游戏的王思聪就高调表示要“强势进入,整合电竞”。随后五年,他也的确干得不错。但当2016年腾讯这样的巨头开始收割电竞行业,富二代玩电竞的路子便越来越难走。

2019年3月,寄托其诸多心血的熊猫直播倒闭。7月14日,香蕉计划的4家公司、王思聪持股的上海水晶荔枝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均遭到股权冻结。从过往有数额的10条冻结信息来看,王思聪在各公司被冻结的股权已超过8千万元。

据天眼查显示,王思聪担任高管的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现都属于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他自己也因此多次被法院强制执行。

尽管如此,王思聪的投资路仍然算不上灰暗。他曾经颇具超前眼光地押中一些赛道,更重要的是,毕竟他还有一个万达集团的董事长爸爸。5月,王思聪普思资本的2000份股权已质给大连万达集团。有老爸兜底,想必即便是摔也不会太痛。

十年前,王思聪自伦敦大学哲学系毕业,回国后便得到其父王健林赞助的5亿元启动资金,建立了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在随后的十年里,王思聪在电竞、影视、传媒等行业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投资,成功套现。2018年的“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显示,王思聪个人身价已经达到50亿元。

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地产起家的王健林日子也不好过。据万达集团公布的2018年经营业绩报告称,其2018年收入为2142.8亿元,同比下降5.7%。今年7月26日,王健林旗下的万达体育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发行价定于8美元,首日开盘价即破发,收盘价报5.16美元/股,较开盘价跌幅达35.5%。万达电影单股价格由2015年的最高点92.5元跌到如今的14.7元,市值缩水近千亿。【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36氪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思聪的泛娱帝国蓝图破碎 王健林和万达也救不了他
央视点名王思聪投资的游戏陪练平台涉黄!平台紧急回应
王思聪到底欠了多少钱? 熊猫直播开始破产拍卖
王思聪旗下熊猫互娱破产拍卖 市价逾两千元礼盒51元起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