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到底欠了多少钱? 熊猫直播开始破产拍卖

王思聪旗下上海熊猫互娱文化(下称“熊猫互娱”)的破产清算正在进行中。6月15日上午十时,熊猫互娱的一批周边产品在阿里拍卖上开拍。10:13,一款起拍价51元的礼盒就被拍到了5171元,涨了100倍。

这批周边产品,是由手机壳、帆布包、充电宝组成的福袋、礼盒,共计394个产品、总价值22.573万。熊猫互娱四年融资约20亿,如今的身家却少得可怜。记者梳理了熊猫互娱涉及的166份裁判文书后发现,只算所欠的技术服务费、版权费,债务就超过了2亿。

五年前,高调宣布熊猫直播到来的王思聪不会想到,他第一次亲任CEO的公司会以这样狼狈的方式退出舞台。因为熊猫互娱这一创业项目,他本人收到五次限制消费令,好在现在已一一撤销。

数据来源:企查查

现在,“国民老公”、“娱乐圈纪委”王思聪低调了不少,半年只发了三次微博。也许,他已从中学到教训,但熊猫互娱失败的阴影还将伴随他很长一段时间。

破产清算进行时

这批熊猫互娱周边产品的拍卖时间为6月15日10时至16日10时,拍卖所得的钱将用于破产清算。

6月4日,产品刚在阿里拍卖上线就引发了不少关注,不少网友笑言,51块买礼盒都嫌贵。没想到,这款起拍价51元的礼盒最受关注,开拍前就有近8万人围观,5500多人设置提醒,2000多人报名。截至发稿,已有96轮加价,价格超过了5000。

过去,熊猫互娱的周边价格可不便宜,这次起拍价基本是原价的2.5折-5折,例如原价2057的礼盒500元起拍、原价246的福袋100元起拍。

3月19日,熊猫直播破产案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此次拍卖也是根据会议决定,对熊猫直播的部分库存商品进行处置。

“由于本次处理的商品属于低值易耗品,利用网络拍卖的方式通过市场的公开检验能使其价值最大化,选择阿里拍卖,主要是因为它受众广泛、成本较低、程序透明。”熊猫互娱破产清算案的主要负责律师吴忠建说。

堵不住的债务窟窿

2015年创立、2019年停服,短短四年,熊猫互娱到底烧了多少钱?

去年12月,王思聪旗下的投资基金普思资本曾发布公告称,经过近两月、几十轮商谈后,与数十位投资人达成协议,熊猫互娱近20亿元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王思聪自己承担。

China Joy上的熊猫直播

注意,这是投资损失。包括天使轮在内,熊猫互娱共完成四轮融资,最后一轮是在2017年5月,总额10亿元人民币。

 熊猫互娱融资历程。数据来源:企查查

熊猫互娱融资历程。数据来源:企查查

这块损失王思聪自己扛下了,但熊猫互娱还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债务窟窿。

吴忠建表示,熊猫互娱破产案还处在债权审核过程中,到底欠了多少钱还没有准确数字,最终要以人民法院裁定确认为准。

记者梳理了中国裁判文书网上166份涉及熊猫互娱的公告后发现,相比巨额债务,不到23万的标的资产只是杯水车薪。

首先,熊猫互娱还欠着带宽费、技术服务费。腾讯云、阿里云、乐视云,都是熊猫互娱的债主。法院公告显示,熊猫互娱欠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服务费1亿、服务费迟延履行金暂计6151万;欠乐视公司技术服务费1289万、利息103万;欠阿里云技术服务费446万。

此外,还有上饶市翼飞科技的合作费用450万,上海映霸文化的版权合作费2000万。

光这里加起来,就超过了2亿。

不止如此,熊猫互娱的债务还包括MCN机构的服务费,如延边桔子文化的514万,以及签约主播的薪酬。

在启动破产清算前,法院已经调查清楚,熊猫互娱名下银行账户内无存款,无不动产及机动车登记信息,无对外投资,无房产信息。也就是说,不少债权人几年的辛苦都打了水漂。

明星熊猫是怎样倒下的?

“熊猫平台要复活了吗?”

听说要采访,熊猫直播的忠实粉丝良田急忙问道。2019年3月8日,熊猫直播官宣“断开连接”,他是守到最后的一批用户之一,最后离开的时候,“很难受”。

直到现在,良田也一直认为熊猫直播是最好的游戏直播平台,没有之一,“很清晰、没插曲、观众很舒服,画质、内容都比其他平台强,观众数据也很真实。”良田前后在熊猫直播上充了1万多元,托马斯、囚徒、PDD都是他追捧的主播。

熊猫直播走的是精品策略,内容、用户体验等口碑都不错。熊猫直播创始团队成员、原首席运营官张菊元在宣布解散团队时说,哪怕是最后一刻,熊猫直播体量仍很可观,每天日活几百万、每月流水数千万。

熊猫直播的倒下令很多人惊讶。作为中国首富之子王思聪第一个正儿八经的创业项目,它含着金钥匙出生,要钱有钱、要名有名、要人有人。

 熊猫直播CEO王思聪

熊猫直播CEO王思聪

良田自己也分析过原因:“不充值的人多、赢利点少,公司内部管理听说也有点问题。”

资本寒冬、资金链断裂,是熊猫直播死亡的直接原因。张菊元称,自2017年5月完成B轮融资后,长达22个月的时间,熊猫直播没有融到任何钱,难以维持高昂的带宽费用和主播的高额工资。

更深一层,是熊猫直播成本管理不足,没能提早形成自我造血能力。

王思聪抢人是直接拿钱砸,甚至放话,主播的违约金由熊猫直播付。首批被挖到熊猫直播的有SKY李晓峰、PDD等,都是斗鱼、虎牙等平台的头部级主播。

抢人背后,金钱在燃烧。

哪怕不算签约费,光挖角要付的违约金就不少。比如,原斗鱼主播曹悦,2015年被挖到熊猫直播,经法院判决,要求支付斗鱼360万违约金;类似的还有斗鱼“主机一哥”“风行云”王亮,被判支付违约金192万;“炉石传说”游戏主播“Sol君”尹昉,被判支付违约金336万……

“挖墙脚”里还有不少寻租空间和内部腐败,熊猫直播内部管理没有及时跟上。原斗鱼主播杨宁宁揭露,熊猫直播以91万的签约费用把他挖走时,其内部员工索要了20万元的签约回扣。

这种做法于行业也没有益处。

龙珠直播CEO陈琦栋在接受采访时曾说:2015年,王思聪等人带着资本杀入,一下子把行业搞得很混乱,并且不计成本争抢主播,从 2016 年开始主播薪酬大幅上涨,很多平台撑不下去最终倒闭。

游戏直播双寡头

熊猫直播诞生于游戏直播平台最疯狂的扩张期,在行业大洗牌中黯然退场。同样被淘汰出局的还有龙珠直播、网易薄荷等。

中国的游戏直播平台正走向双寡头发展。今年伊始,假期叠加疫情影响,直播平台迎来一个增长高峰

Quuestmobile报告显示,春节后,以斗鱼、虎牙为代表的游戏直播平台等用户人数明显上涨。

虎牙、斗鱼相继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营收、利润都保持了高速增长,月活用户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今年一季度,虎牙收入24.12亿元,Non-GAAP 下净利润为2.63亿,连续十个季度盈利。而斗鱼营收22.78亿元,同比增长53%,Non-GAAP下,净利润2.545亿元,连续五个季度盈利。

截至3月底,虎牙的月活用户达到1.51亿,斗鱼是1.581亿。

不过,这些热闹,与熊猫直播无关了。

熊猫直播即将完成破产清算,而王思聪的电竞事业还在路上,他的旗下还有游戏内容提供商香蕉计划、IG电子竞技俱乐部,未来还会有什么动作,值得期待。【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天下网商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王思聪的泛娱帝国蓝图破碎 王健林和万达也救不了他
央视点名王思聪投资的游戏陪练平台涉黄!平台紧急回应
王思聪到底欠了多少钱? 熊猫直播开始破产拍卖
王思聪旗下熊猫互娱破产拍卖 市价逾两千元礼盒51元起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