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早报】罗永浩,永远热泪盈眶,永远倒在风口上

也许你不喜欢罗永浩,不喜欢这个靠写段子哗众取宠的"单口相声演员", 就像他自己说的,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不是为了输赢,只是为了"认真",虽然每次他都输...

我们应该佩服,也应该学习,学习这种打不死的生命力,学习如何从心酸走向下一段心酸还觉得人生值得的强大自我治愈能力。

一个高中都没毕业的叛逆"中二"青年凭什么"改变世界"? 学校制度愚蠢,老师弱智

老罗在自传《我的奋斗》里写过这样一句话:

"我在学校里跟这个愚蠢的制度和弱智的老师不断冲突、斗争了9年之后,我终于感到非常疲劳。"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罗永浩是个官二代,他的父亲罗昌珍曾任县委副书记、书记、副州长、州委副书记、州政协副主席等职。

虽然为官,但和大多数父亲都不同,并没有指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也没有把期望强加在罗永浩身上,秉承着他开心就好的教育理念,把规划人生的决定权全权交给罗永浩自己。

即便是在老罗上高中的时候想要辍学当一个作家,父母也都开明的同意,还为他的写作之路出谋划策。

但他初生牛犊不怕虎,写的第一部小说就给《收获》投了稿,毋庸置疑的被退稿了,父亲还调侃他:你小子够狠啊!

写作不成的罗永浩为了生活,摆过地摊、开羊肉串店、去韩国倒卖壮阳药、做期货、销售电脑配件、传销培训、当过新东方的老师、创办牛博网、创办老罗英语培训。

罗永浩是怎么"火"起来的? 带着粉丝砸冰箱,疑似"精日分子"

2011年,罗永浩发微博说"自己买的西门子冰箱和洗衣机陆续都坏了",并表示"再也不买这个倒霉牌子了,电器还是日本人做的靠谱"。

因为涉及日本,他的言论被迅速传播,"精日分子"罗永浩名声大噪,估计也是看上了这蹿红速度,老罗在"亲日"的路上一去不复返,变成了互联网上最出名的"汉奸"。

西门子公司并不认同罗永浩的言论,偏执的老罗搜集了一大波证据证明冰箱的质量问题,原本西本子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但谁会想到罗永浩召集了他的"相声粉"跑人家大门口砸冰箱去了。

一共砸了三台冰箱,这三台冰箱也是很有来头的,分别是音乐人左小祖咒的、作家冯唐的和他自己的。

拎着锤子,一砸出名,这也是为什么后来的公司叫"锤子科技",蹭自己的热度,能火就行。

电梯口手撕方舟子

"火"上瘾的老罗,砸冰箱事件过去不到一年,就又跑到公安部门举报方舟子的"打假基金"涉嫌漏税、欺诈、从不公布明细。

然后两个人在微博上就展开了一场广日持久的骂战,老罗觉得网上骂来骂去没意思,不如当面怼。

于是带着拍摄人员直接冲到大厦怼着方舟子和彭剑的脸,一顿质问,两脸懵逼的方舟子和他的律师彭剑被怼的毫无招架之力。

十几年过去了,直到今天,两人的骂战还没有结束,相爱相杀,一刻也不能分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场面相当精彩。

从在新东方当老师开始,逻辑异于常人的罗永浩就有了忠实粉丝团,经过"言论自由"牛博网、英语培训班、再加上网络走红的不断积累,老罗也是有了基数不小的粉丝数量。

看见了智能手机的风头,他要做手机了,取名"锤子",logo也是锤子,没错,就是当初砸冰箱的那个锤子。

"手机行业唯一的聪明人死后,不是我选择了这个行业,是命运选择了我"。——罗永浩

情怀抵不过现实

锤子的第一款手机Smartisan T1刚发布就遭遇了产能危机,T1销量惨淡,仅仅卖出25万台。

而第二部手机T2的发布会近在眼前之际,手机的代工厂宣布破产,老板失联,还拖欠员工3个月工资没发。

锤子科技从开始到2018年所有出过的系列手机,加在一起销量还不够500万台,你说他能不欠债么,资金怎么可能周转的开。

虽然很少有人愿意承认,但锤子手机就是一款粉丝手机。

很多人之所以愿意购买锤子手机,都是因为罗永浩,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购买锤子手机也是因为罗永浩。

这个品牌从开始就被注入了老罗的个人色彩。

2018年年底,罗永浩卸任锤子科技董事长一职。

杠腾讯做社交,42天退出聊天室

在社交方面,腾讯一家独大,罗老师就做了一款名为"子弹短信"的社交软件,可能子弹和锤子比较配吧。

其火爆速度无人能及,七天下载量超过七百万,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在短暂给人"崛起"的错觉假象之后,子弹短信的下载量便迎来了断崖式的下降。

老罗又怎会轻言放弃,改名换姓再来一次——聊天宝。

聊天宝作为后来者,与微信的相似度极高,当初Windows没有封杀QQ造就了腾讯,肠子都悔青了,那腾讯又怎么可能让历史重演,对其进行封杀。

为此老罗还发微博怒斥腾讯的所作所为,但也不是腾讯把它扼杀在摇篮里的,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产品问题。

微信上有一个搜寻"附近的人"的功能,聊天宝上也有一个"发现锤友"的功能,但这个功能可以不通过验证就加为好友,使得很多用户受到色情信息的困扰。

自身的发展赶不上用户的增长速度,导致出现闪退,广告乱弹出等问题,红得快,过气的更快。

短短42天,罗永浩就退出了聊天宝的聊天室,没有给锤子续上命,还往罗永浩身上又锤了两下。

掷千万广告费,请陈冠希代言电子烟

小野本是锤子科技前总裁老彭创办的一个电子烟品牌,今年3月成立,4月罗永浩加盟,担任联合创始人。

小野的首轮融资,金额大约在3000万元,但为了请到陈冠希做代言就花掉了1千多万。

电子烟本身就是一种备受争议的产品,别家公司都不愿意做高调营销,更别说请代言人了。

果然,命运总是喜欢和老罗开玩笑,前几天他刚发一条宣传双11小野预售的微博,20分钟后,国家就官宣禁止电子烟网售的通告。

通告表示:

自本通告印发之日起,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

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罗永浩这条微博可以说是整个互联网上"最后一条"电子烟的广告了,风口杀手果然名不虚传。

"禁烟令"一出,老罗就上了国家执行公开网,接到了限制消费令,但老罗还是没有屈服,并表示锤子科技会一直做下去的。

而且12月,锤子还有发布会,罗永浩用他彪悍的人生告诉我们:生命不息,折腾不止。

当你试图放弃一个你知道是正确的事情的时候,希望你能再看看这句话——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凤凰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罗永浩回归!本人主持的秋季旧机发布会来了:10月14日见
锤子创始人罗永浩还债4亿 不再被列入限制高消费人员名单
直播半年还了4亿欠债 老罗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本周人物】体面人罗永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