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互金平台因非法吸存被立案 均深陷兑付危机欠款数十亿

互金平台爆雷潮仍在持续,又有两家被警方通报!

12月3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11月23日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上海麦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立案侦查;11月24日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黄某容、联合创始人杨某敏等1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就在昨天,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区分局发布通告称,依法对杭州东融集团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査,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此前11月25日,基金君曾前往麦子资产(也称“麦子金服”)上海浦东新区的办公现场,发现其办公场所已被查封,查封时间显示是11月24日。

而麦子金服创始人兼CEO黄大容在2019年4月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现在不是网贷最坏的时代,而是最好的时代。

她称,“如果我们去看网贷的整个发展历程,会发现当年e租宝、大大这类问题平台引发的信任危机与2018年部分平台出现问题的情况是一模一样的,但是那时候行业的发展前景是模糊的,各种‘妖魔鬼怪’都有,如果对比起来的话,现在的政策环境、市场认知、征信体系都在逐步成熟,这其实不是最坏的时代,而是最好的时代”。

麦子金服因非吸被警方立案侦查

根据警方通报,“麦子资产”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麦子金服财富” “财神爷爷”等线上理财平台,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目前,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称,麦子资产的投资人可通过“上海经侦非法集资案件投资人信息登记平台”进行网上登记备案,也可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及相关报案材料至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进行登记备案。

警方还表示,“麦子资产”所涉及的“麦子借款”“白领贷” “白领金库” “麦芽分期”“大房东”均系对外借款平台,涉及资金均属涉案资金,所涉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即日起,请上述平台借款人将还款本息依法汇入公安机关指定的涉案赃款退款账户,未及时还款的,警方将依法予以追缴。

警方将全面收集犯罪证据,全力推进案件侦办、追赃挽损、资金核查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请广大投资人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依法表达诉求,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各类非法聚集活动,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欠3万人逾24亿元,投资人因不满兑付方案报警

公开信息显示,麦子金服是一家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旗下有海诺诺镑客、名校贷、大房东、财神爷爷等产品,运营主体为上海诺诺镑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资本1.0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黄大容。

官网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麦子金服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超1200万,累计撮合成交额达到710.98亿元,借贷余额24.38亿元,借贷余额总笔数21.94万笔。

当前出借人数量29825人。也就是说,截至8月末麦子金服还欠着近3万出借人24.38亿元,人均出借额超过8万元。

此前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有大量出借人因不满麦子金服的兑付方案而选择报警。而麦子金服的停标、兑付等事件始于今年10月。

10月16日晚,黄大容在用户直播会上宣布,为了积极响应和配合监管“三降”要求,麦子金服暂停发布新标,出借人按照原借款协议正常回收对应债权。

11月7日,麦子金服官方微信公号公布3种兑付方案。其中,A方案(充值本金保障方案)、B方案(在投本金保障方案)均可以基本覆盖本金,属于风险稳健型方案;而C方案属于高收益高风险方案,出借人可委托第三方追讨债权,该债权的回款收益去掉催收费用后再按比例分配给出借人。

然而,上述3种兑付方案兑付时间均为3年。

A方案按季度支付回款,第二年每季支付15%,第一年和第三年每季支付5%。

B方案3年后一次性拿到全部回款。

C方案按季度还款,每季度具体支付金额由出借人委员会决定。

关于兑付时间,麦子金服在官网社区公告表示,一方面目前和借款人签订的《借款协议》最长时间是3年,正常的回款要3年才能逐月收回;另一方面,逾期客户要通过法院诉讼才能还款,考虑到法院的诉讼期和执行期,通常需要3到5年才能完全诉讼回收。

不过,多数出借人对兑付方案并不买账。有出借人称,“对3种兑付方案极不信任”,拒绝接受。在相关话题讨论区,有网友质疑称“兑付方案没有任何监管,不可靠”,同时对3年的兑付时间表示难以接受。

澎湃新闻报道称,有投资人向其透露,投资人群里的大多数人都不愿意选择其中任何一项方案。因为选择方案的前提要把出借人的债权全部转让给诺友金服,出借人担心转让后平台会注销本人账户并不再留存本人信息,若诺友宣布破产,出借人唯一的债权凭证都没有了。

据麦子金服官网社区公告,截至2019年11月20日,已选方案客户共计10864人。其中 3955人选择A方案, 6672人选择B方案,237人选择C方案。也就是说,截至11月20日,还有约2万人没有接受麦子金服出具的兑付方案。

杭州“东融系”公司因非吸被立案侦查

就在昨日,另一家杭州东融集团也因非法吸存被警方立案侦查。

通告显示,12月2日,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杭州合家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合家金融”)、杭州凯胜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东融集团有限公司等“东融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包某峰等27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对相关涉案公司服务器数据子以调取,对相关资产开展査控工作。

警方称,投资人可选择邮寄、上门和网上三种方式报案,并在通告中明确了三种报案方式的具体操作指引,并表示公安机关将进步查明案件事实,追查涉案资金流向,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

警方还称,请各位投资人通过合法理性途径反映情况和诉求,不信谣、不传谣。对于在网上编造、散布各类谣言,恶意挑拨、煽动非法聚集闹事,干扰阻碍案件侦办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东融系去年被曝陷入兑付危机,子公司欠款超74亿

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东融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6亿元,是一家致力于中国资本市场新生非银行金融服务,资产、基金、票据三大核心金融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硬件研发和运营平台经营的金融外包服务集团。

官网信息披露,东融集团旗下包括东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融资产)、杭州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融资本)、爱客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爱客仕)、杭州庙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庙街)、杭州承道软件有限公司(承道软件)等子公司。

早在2018年年8月,“东融系”理财平台就被媒体曝出集体陷入兑付危机:从合家金融24亿投资款,再到朝阳永续代销的东融基金产品,东融集团兑付危机全面爆发,涉及金额逾74亿。

当时为了帮助平台度过难关,东融资产前董事长兼创始人、一度辞职并以“类借壳”重组摩恩电气不良资产业务的叶振,也从摩恩电气辞职,加入“东融应急小组”。随后不久,东融基金元老张惟也卸任摩恩电气总经理职位。

当时,东融资产投资人发布会现场披露的《各位东融投资人汇报还款方案》显示,东融拥有资产价值总计91.88亿元,包括资产包债权79.14亿元、网签抵押类债权7.46亿元、自有物业价值5.28亿元。

需要付出的资金共计74.54亿元,其中包括付给国有AMC的延付款10.57亿元、欢乐合家投资额23.93亿元、凯胜基金投资额20.73亿元、昶旭金融投资额6.6亿元、其他平台投资额4.73亿元、国有渠道和其他基金投资额5.29亿元、物权类抵押借款2.69亿元。

同时,叶振还公布的还款方案主要包括,第一笔回款,首先将投资额低于5000元的投资人本金全部兑付。其他投资人展期3年,根据清收回款进程按投资额比例分配,每满500万元分配一次。

如果3年到期日即2021年8月1日,回收资金尚未支付完成大家的投资款本金,由杭州东融集团、杭州东邦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台州市汇鑫担保有限公司承担担保责任;在完成所有投资人债权确认后,将联合欢乐合家专业的技术团队开发债权转让系统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披露的需兑付资金的投资人中,最大的一笔是“欢乐合家”23.93亿元投资额。

“欢乐合家”隶属于合家金融,是专注于以银行不良资产为核心的P2F(个人对金融机构)特色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一贷款平台崩塌,贷款总额460亿余额仅25亿,用户彻夜难眠!
小心P2P网贷“假清退” 投资者需做“两手准备”
多位明星代言产品遭遇“翻车” 出问题谁该埋单?
微贷网被立案侦查:风险达4000余条,近3000亿借贷,近百亿未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