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破发经常有,今年特别多。

今日,两只新股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中国抗体与瑞诚中国传媒无一例外,双双破发。截至收盘,中国抗体报6.00港元,较发行价7.6港元下跌21.05%,仅一天市值蒸发近16亿港元。

另外,瑞诚中国传媒截至收盘报1.24港元,较发售价下跌0.8%,最新总市值为4.96亿港元。盘中一度上涨12%,但随后下跌。

两只新股来者何人?

据悉,中国抗体是一家专门研究、发展、制造及商业化免疫性疾病疗法的香港生物制药公司,主要研制以单克隆抗体为基础的生物药。

据中国抗体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发行拟全球发售约1.82亿股,其中香港发售1821.3万股,国际发售约1.64亿股;发售价每股7.60港元,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12.86亿港元。其中,约50.00%用于研发及商业化集团在研药物;约40.00%用于建设集团的苏州生产基地;约10.00%用作营运资金、扩大内部能力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基石投资者方面,两名基石投资者同意按发售价认购可供认购的发售股份数目,总额约6000万美元。其中,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瑞捷软件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认购金额分别为5000万美元与1000万美元。

招股书透露,于往绩记录期,中国抗体并无商业化任何产品,故并无确认任何收益。公司于成立以来的各期间均产生了亏损。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4个月,中国抗体亏损总额分别为5356万元、7928万元、2944万元。

与此同时,今日挂牌的另一只新股“瑞诚中国传媒”主要专注于电视广告服务的知名广告营销商,提供数字及户外广告服务。

据瑞诚中国传媒的招股书显示,此次公开发售1亿股,其中香港发售3000万股,国际配售7000万股,发售价每股1.25港元,每手2000股。

业绩方面,瑞诚中国传媒2016年-2018年的收益分别为313.08亿、660.61亿及783.36亿,复合增长率为58%;期内溢利分别为1576.6万、3774万及4662.3万,复合增长率为72%。2019年前4月公司收入为2.68亿,同比增长26%,溢利为667.7万,同比下降15.56%。

瑞城中国传媒称,2017年业绩增长主要由于电视广告服务收入增加,2018年业绩增长则由于将业务扩展至数字及户外广告服务所致。

募资用途方面,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7880万港元。其中,47.7%用于加强财务状况;30.0%用于发展数字广告业务;12.3%用于发展户外广告业务;10.0%用于用于加强企划及数据分析能力及提升市场声誉。

港股破发频现

近6成年内挂牌的港股破发

港股破发似已司空见惯。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123家企业登陆港股,但是从其发展情况来看,不容乐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2日,年内有超过一半的港股上市后股价表现不及发行价,另外还有近3成的港股上市首日便出现破发现象。

从相对发行价涨跌幅来看,跌幅超过40%的企业有24家,其中最高跌幅高达70.6%。在65只破发的港股中,相对于发行价的平均跌幅为29.8%。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破发情况多集中于中小市值的企业。在48个总市值低于9亿元的企业中,有42只股票均出现股价跌破发行价的情况。

但是在市场震荡的行情下,也不乏有很多股市表现较好的企业。截至11月11日,中烟香港的股价相对于发行价上涨283.2%,总市值随之上涨96亿港元。思考乐教育、康特龙股价均实现翻番。另外,一些关注度高的“明星”企业,上市后发展态势较好。新东方在线、鲁大师、翰森制药、双汇集团等均有不俗表现。

科创板企业也难逃破发命运

A股破发的情况似乎好一些。据统计,在161家A股上市的公司中,仅有1家上市首日出现破发情况,截至11月12日,共有9只股票现价不及发行价,相对发行价涨跌幅最高位19.56%。各个数据来看都比港股的情况要很多。

11月11日,渝农商行跌破7.36元每股的发行价,在第十个交易日破发,也成为今年首个破发的银行股。据悉,全国最大的农商行重庆农商行于10月29日挂牌上市,但上市首日表现不佳,创造了今年A股新股上市后首发开板、最少涨停的历史记录。

无独有偶,科创板的公司近来也频频破发。

11月6日,上市仅两日的新股久日新材收于66.35元,跌破其66.68元发行价;另外,昊海生科也在盘中一度破发;11月7日容百科技复牌后低开14.32%,报26.50元,跌破发行价26.62元;11月11日,天准科技收盘报25.39元,跌破发行价25.5元,成为为第四只破发的科创板股票。

广发证券发布研报认为,科创板“百日”首现破发,优大于忧,短期不会大面积破发。科创板破发的原因为近两周新股集中上市,稀缺性溢价降低、有限资金下个股“大分化”。另外,打新收益率预期下滑,策略由“报价”转“个股”。破发是市场化机制下正常现象,有利于回归个股基本面思考,利于科创板整体估值回归、个股分化,提升定价效率。

东兴证券表示,科创板标的破发,价值回归窗口长度与此前预计相同。目前,科创板开板近3月,盘中首现标的破发,且已有多个标的收盘价逼近发行价,这一价值回归窗口与之前的预计相同。科创板在开板三月左右即出现破发的原因主要为标的本身发行价格较高,业绩与估值的不匹配导致其价格加速回落。另外,市场在学习效应下,理性回归的窗口越来越短。逼近年底,市场博弈热度降温,叠加近期科创板审核加快,稀缺性降低,科创板标的走势受到冲击。【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别报道】科创板IPO大狂欢:市值飙升,财富自由声音响彻云霄
【科创板】专利无效狙击科创板IPO!极米科技披露的16件发明全被光峰科技提无效
【创业板】重大信号: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打新的懵了:最惨跌20% 有新股上市首日破发 多只腰斩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