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你出不了桂林”,别再用强推给ETC抹黑了

又见因未办ETC而不让上高速的新闻。据报道,12月19日,广东的罗先生夫妇驾车到桂林一高速收费站,因未办ETC上不了高速,而在沟通时,收费员态度恶劣,并称让罗先生出不了桂林。目前该收费员已因此被开除,而该收费站站长廖某也被降级为副站长。

一段时间以来,跟ETC相关的新闻屡见报端,其花样强推的做法更是招致各方批评。但此番涉事收费员强硬到蛮横的态度,仍令人惊愕,那句“让你出不了桂林”,很容易让人想起某些“黑导游”的惯用语。

这未免有些角色认知混乱:高速公路本姓“公”,收费员无权阻止正常驾驶人上高速。而在强推ETC饱受诟病的当下,未办ETC就“让你出不了桂林”这样的狠话,也算是“主动求锤”。

驾驶人未办ETC,可能自有顾虑或隐情,如当事人罗先生就解释,车子并非他本人的。在此背景下,高速方面理应给予通行方便,更何况车上还有孕妇。但涉事收费员不顾及情理,还拿孕妇来玩笑。此般恶劣,被开除也不冤枉。

客观而言,安装ETC的便利车主不会不知。数据表明,普通轿车通过人工收费站的平均时间为14秒,而ETC通行仅为3秒。不但节省时间,还能省去结账找零等麻烦。但现实中,出于各种原因未办ETC的用户也不在少数。如有些车主开车只为代步,使用ETC的机会并不多;有些车主担心办理时方便、注销时却麻烦;有些车主也为偶尔传出ETC盗刷风险而担忧……

鉴于此,有关各方在推广ETC时,更应考虑车主的种种顾虑,通过更完善的服务、更精细化的管理、更全面的引导,去打消车主的顾虑,而不能用“让你出不了桂林”等方式胁迫。事实上,那些用力过猛的ETC推广方式反而适得其反,让不少车主产生抵触情绪。

安装ETC本是提升服务,却被一些人执行成了胁迫与强制,不知道这算不算对ETC推广的“高级黑”。这也给很多地方带来了启示:让用户毫无顾虑地安装ETC,靠的就是更优化的服务,而不是强推,就别再用“让你出不了桂林”式的低级手段给ETC抹黑了。【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观点】装ETC和调整计费方式 事前充分征求意见了吗?
【评论】“让你出不了桂林”,别再用强推给ETC抹黑了
京东持股的奢侈品电商Farfetch申请在美上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