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鸿茅药酒获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奖 "含金量"几何?

履行社会责任,就一家企业而言,为消费者提供不损害身心权益的合格产品当是责任底线。

据报道,12月21日,在中国中药协会主办的“2019年中国中药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中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鸿茅药业被授予“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荣誉称号,鸿茅药业副总裁鲍东奇则拿下2018年度履行社会责任年度人物奖”。这一新闻一经传出就引发不小争议。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有媒体联系奖项主办方中国中药协会,询问鸿茅药酒获得该奖项是否有标准可循,中国中药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肯定有标准,也有评的依据,但不方便透露。上述工作人员强调 “这是我们行业内的事”。该工作人员还称,我们评的是当下和公司的将来。不要盯着人家的过去不放。

不要盯着一家企业的过去,从逻辑上是讲得通的。但鸿茅药酒究竟因何而获奖,中药协会拒绝透露其获奖理由以及评奖标准,也就让这个评奖活动指向封闭式运作,难免不让人担忧其中可能会有猫腻。

公众和舆论之所以关注鸿茅药酒,恰恰在于鸿茅药酒销量不低,涉及用户面广,而其本身又缠绕了大量负面事件。据媒体2018年的报道显示:过去10年间,鸿茅药酒曾被通报违法2630次,相当于每个月收到22次通报,其中被暂停销售数十次。鸿茅药酒屡屡出现违法事实、甚至曾被曝报复写文章质疑其疗效的医生,在如此多不堪过往之后,这家企业究竟以怎样的行动来履行社会责任,并因此获得“明星企业“的荣誉?鸿茅药酒及中药协会沉默是金,显然不是应有的回应之道。

履行社会责任,就一家企业而言,为消费者提供不损害身心权益的合格产品当是责任底线。数千次被通报违法、乃至被医药界人士质疑“含有毒性物质”的鸿茅药酒,如果在这一维度上无法达标,社会各界对于其获奖也就难以信服。

据观察,中国中药协会近期有不少发榜发奖的相关新闻。就在前几天,中药协会发布了“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9年度中国中药品牌”系列榜单,据报道,中国中药协会将依托《中国中药品牌建设行动计划》和中国中药品牌集群发展联盟平台,持续开展品牌研究,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出100-200个中国中药品牌,评价发布200—300个中国中药品牌。

作为行业协会,中药协会推动中药品牌发展当然没错。不过,近年来围绕各类品牌评奖现象存在诸多争议。之前某些机构出现滥发奖项、有偿发奖等问题,被民政部处罚乃至撤销登记,暴露出这些机构将发榜发奖作为牟利工具,通过批发奖项获取暴利,而愿意为此买单的企业则收获了看似高大上的各类奖项,作为未来企业品牌宣传的案例。一个图名、一个图利,导致此类现象屡禁不止。

正因如此,当下各机构在发奖评选时应秉承更加慎重的态度,做到评选及发奖过程公开透明,经得起各种质疑。中药协会就不能仅仅将鸿茅药酒获奖当成“行业内部的事情“,而应及时回应外界疑虑,将评选标准等关键信息公开。

与此同时,中药协会与鸿茅药酒对于获奖的回应是一方面,这有助于信息公开,确保公众对其获奖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对于目前各类评奖活动,有关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严查各种借发奖收取高昂费用的现象,避免再出现奖项只有利益“含金量“而无社会、行业价值”含金量“的怪事。【责任编辑/江小白】

(作者为财经评论人)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反转】中药协就近期舆情事件正式道歉:撤销鸿茅药业表彰
【观点】鸿茅药酒获履行社会责任明星企业奖 "含金量"几何?
【周四早报】颁奖鸿茅背后中药协会:年费会员三个档次 最高3万
【独家报道】鸿茅药酒跨省抓个人,火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