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第一保险号被罚195万 平台监管缺位或为金融黑产肆虐首因

2020年伊始,抖音保险业第一大V“多保鱼选保险”领到了来自浙江银保监局的罚单,因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97.67万元,并罚款97.67万元。抖音号“多保鱼选保险”并不是这次被罚的独一家。去年4月,银保监会印发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早已严禁抖音、微信、微博等无牌照第三方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此次银保监剑指抖音号“多保鱼选保险”非法宣传及售卖保险产品,无疑是发出了预警,自媒体保险中介严监管来了!而抖音作为平台监管方,在明知“风声渐紧”的前提下,仍顶风作案,屡教不改,也将招来监管部门的更多注意。

抖音保险大号被查非法运营无视监管新年领195万元罚单

公开资料显示,抖音上的“多保鱼选保险”运营主体为广东合祥保险经纪公司,作为非持牌运营机构,特别在银保监会明确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险中介乱象集中整治活动,明确“机构持牌、人员持证”监管思路,并禁止非持牌第三方网络平台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后,却能在抖音平台的闭眼漠视和流量倾斜下,非法蹦跶了16个月之久。

而在“多保鱼选保险”的抖音号里,危言耸听,利用伪装的“专业优势”曲解保险产品的视频内容也能堂而皇之的通过抖音审核。“史上最坑保险”、“仅需一千元配齐孩子保险”、“一顿饭钱配齐父母的保险”、“万能投保方案”等骇人标题忽悠之下,抖音成了这位保险业“黑户”裹挟舆论,最终引诱目标群体变成实际用户的入场劵。

但事实上,在抖音上非法宣传或推销保险业务的又何止“多保鱼”一家。大量“XXX专家教你卖保险”、“儿童重疾险怎么买”、“保险这些坑千万别踩”、“买这些保险产品,省50%的钱”等保险内容视频被抖音推荐到用户面前,表面上讲解保险知识,实际上还是推销保险。而抖音的审核机制再次为利益让道,放任这些演示高收益误导消费者的难看术泛滥成灾,将用户权益置之度外。

抖音审核缺位的不止保险“黑户”还有将无数人逼上绝路的金融黑产

不止保险业,抖音平台违规贷款产品宣传、销售也一直屡禁不止。一个月前,央视新闻还曝光了在抖音平台嚣张肆虐的“套路贷”罪恶利益链。鱼龙混杂的小额贷款App运营方、资本方、公民隐私数据收集方、暴力催收方、第三方支付公司等相互勾结,从中渔利,抖音平台作为“套路贷”广告的审核及发布方,其角色无异于“掮客”和“帮凶”。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初,界面新闻就曾发布特稿《现金贷侵袭抖音》,文章中直指抖音对于金融行业广告投放限制放宽的行为,即便对于高利贷、暴力催收、恶意扣款等劣迹平台,抖音依然一路开绿灯,用户轻则遭受经济损失,重则生命受到威胁。只可惜,抖音为了加速商业变现早已不择手段,界面新闻曝光一个月后,抖音平台上的大量非法现金贷广告信息便卷土重来、愈演愈烈。

过去一年里,陷入抖音套路贷广告深渊的人群中,轻则倾家荡产,重至家破人亡。辽宁大连方女士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1500元的初借款滚雪球般涨到了50余万;抖音网红“爆头-花姐”在发布呼吁人们“珍爱生命,远离抖音套路贷”的视频后,纵身跳下高楼;赵方下载了抖音推荐的借款广告,完成注册后不仅没借到钱,反倒遭遇了扣款诈……而在聚投诉平台上,光是2019年6月,收到的关于抖音上现金贷广告的投诉就多达41条,其中20条涉及高利贷、砍头息、714和暴力催债等。

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对视频内容审核缺位,抖音一次次陷入舆论风波,也一次次走进监管视野,被曝光、声讨、受罚等到数不胜数。仅有的一点点限制准入措施,其微薄作用显然不足以对揣着广告费入局、却将诚信经营抛诸脑后的金融业“大财主”产生阻滞,流量平台帮助金融黑灰产导流收获暴利,金融黑灰产则轻松获得大批量潜在客户,在抖音里俨然已成为一场跨界合作的“狂欢”。一大批无牌无证无良金融黑灰产进驻抖音,在抖音平台提供的流量倾斜助力下,两方携手,不惜碰触国家法律红线,无视用户生命财产安全,所觊觎的,无非是流量和钱。只是,抖音也别忘了,为了牟利闭眼狂奔的路上,千万小心悬停在头上随时会落下的监管“巨斧”。

来源:慧聪通信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免费检测到店变强制高额贷款 抖音植发广告套路消费被投诉
抖音官方公布,抖音日活跃用户破6亿
【新经济】短视频电商化:抖音向“钱”快手向“上”
字节跳动屡战社交,这次抖音亲自上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