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前的武汉春运人口流向:湖北农村应被重点关注

1月23日凌晨,武汉市宣布封城。根据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称,当日10时起,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行,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这是此次疫情出现人传人的现象后,武汉市采取的最强硬措施,此后,鄂州市宣布暂停全市铁路车站运行,黄冈市宣布暂停公共交通通道。

不过,春运自1月10日开始,至今已经过去13天,返乡热潮接近尾声,从武汉流出的潜伏病例去了哪里?那些城市应该引起足够的警觉呢?我们可以从往年历史及今年预测的春运数据中找到线索。

迁徙地图

武汉1月22日迁徙地图,截取自百度地图慧眼。

根据个推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春节瘦身城市报道,武汉的城市瘦身指数为19.07%,仅次于苏州、广州、深圳、东莞和杭州。

交通运输部此前预测,2020年,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客流高度叠加,客流高峰明显。预计节前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腊月二十一至二十九,即1月15日至1月29日。

返乡top10

从武汉出发的返乡人群目的地城市都集中在湖北省内、武汉周边,流入量最大的前十城市包括黄冈市(14.53%)、孝感市(12.32%)、荆州市(7.62%)、咸宁市(4.21%)、黄石市(4.18%)、襄樊市(3.49%)、仙桃市(3.38%),随州市(2.96%)、荆门市(2.94%)。

最新的数据与去年春运数据保持高度一致。

数据表

武汉1月15日-1月22日最热目的地,数据来源于百度迁徙—百度地图慧眼。

上图显示,1月15日至22日,从武汉迁出人口主要流出地前十皆为湖北省内城市,黄冈和孝感为最主要流出地,其次,荆州、黄石、襄阳、仙桃、荆门、随州均为重点流入地区。

然而,截至1月23日16时,武汉之外的湖北城市,仅黄冈市通报12例确诊病例(其中,医生1例,护士4例),荆州发现6例,荆门1例,襄阳、宜昌、十堰、荆门、咸宁、鄂州、恩施、仙桃、天门、潜江发现疑似病例,具体数量未知。

对比外省城市来看,截至1月23日16时,确诊病例较多的城市为:北京14例、上海16例、重庆9例、杭州5例、台州5例、天津4例、深圳14例、珠海4例、温州4例、宁波3例、合肥市5例。

这些城市与武汉的人口流动关系从数据上看,明显低于武汉流出的前十城市。以1月15日的百度迁徙数据为例,作为热门武汉流出目的地,重庆位列第15位(1.54%),北京第17位(1.30%),上海第20位(0.91%),深圳第27位(0.54%),合肥第31位(0.50%),杭州第37位(0.34%),天津第45位(0.22%)。

春节期间,从武汉流出湖北其他省市的返乡人口具有明显的特征——以外出农民工为主。

以黄冈市为例,2018年黄冈市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年,黄冈户籍总人口740.64万人,常住人口633 万人,净流出107.64万人。

同时,黄石市统计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份外出务工人员调查指数,从调查情况来看,黄冈市外出务工农民工166.18万人,其中,县内乡外农民工为25.66万人,省内县外农民工为44.56万人,省外农民工为95.27万人,外出农民工大部分涌入发展的中东部地区。

两份统计口径不同,存在差异,不过可以推断,黄冈市流出人口以农民工为主。

再看武汉春运期间第二大流出目的地孝感市,孝感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份,孝感市农村外出农民工从业人员达126.32万人,省内县外为36.28万人,省外为70.88万人。同样为农民工大市。

春节是农民工返乡最集中时期,从武汉或者途径武汉返乡的人流中,农民工是主流,农村地区医疗设施落后,节日走亲访友气氛浓厚,相关城市应当警惕,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患者在农村爆发传染高峰。

根据目前武汉周边各市通报的数据显示,荆门市发现的4例疑似病例,2例来自沙洋县、1例钟祥市、1例来自荆门市一医院,荆州市胸科医院在1月15日收治1例肺部感染病例,其他确认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具体信息并未公布。【责任编辑/赵康】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搜索大数据:疫情风暴中心的武汉人到底关心什么?
“封城”前的武汉春运人口流向:湖北农村应被重点关注
快讯:今日10时起武汉市交通停运 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关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