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大数据:疫情风暴中心的武汉人到底关心什么?

 从1月20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规模引发舆论关注,到1月23日封城公告发布,疫情爆发地武汉一直是全国关注的焦点。随着疫情的发展,位于风暴中心的武汉人究竟在关注什么?“封城”之下,他们的态度如何?当前疫情防护的状况里,他们又最看重什么?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比起“封城”之下的恐慌、交通封闭和物价变化,武汉人更关注体温计的使用方法、84消毒液和用于确诊病症的试剂盒;比起全国范围内对疫情原因的热议,武汉人的视线则聚焦在非典和小汤山模式,他们显然更渴望寻求解决办法,连“中建三局”这一负责筹建“武汉小汤山”的企业,也成为了武汉地区的热门搜索词。

“封城”后,武汉人在搜索什么?

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1月23日凌晨,武汉市发布公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到,1月23日,在武汉地区“封城”、“武汉封城”的搜索指数迅速上升。在搜索地域分布中,武汉都是排第一的城市。

但与想象中封城对武汉市民日常生活造成巨大影响不同,封城之下,武汉人并没有搜索太多食物价格、快递、离开武汉的路线等内容。例如网友普遍关注的“天价蔬菜”,在搜索关键词“武汉回应天价蔬菜”中,北京上海更为关注这一现象,“当事人”武汉仅排第三。

“封城”后的武汉人究竟在关心什么?

百度指数显示,“84消毒液”的搜索指数一路上升,在搜索地域分布上,武汉是搜索最多的城市。另外,由于发热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重要特征,在“体温计怎么用”、“体温计怎么看”、“体温计要量多久”等搜索词的地域分布上,武汉均排名第一。这些指数均在23号迎来最高峰,反映出“封城”情况下,大量武汉市民积极响应号召,自我防护,遏制疫情扩散。

理性防疫之下,透过武汉人的搜索行为也能看出,目前防疫工作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除了众人皆知的n95口罩搜索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外,此前,《人物》杂志等媒体指出,当下武汉医疗资源紧张,试剂盒供不应求。实际上,没有试剂盒患者也无法确诊,从而无法被医院收治。

搜索大数据证明了这一现象。百度指数显示,武汉市民除了对n95口罩极其关注外,对“试剂盒”也极为在意。从试剂盒的搜索指数趋势图可以看出,搜索指数在1月23日达到一个高峰,并且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媒体报道称,不少患者都对试剂盒的供应问题表示担忧。

此外,许多市民或患者为了确认自身病况,“核酸检测”的搜索指数也不断攀升。这两个搜索关键词的地域分布中,武汉均是搜索最多的城市。

从全国范围来看,人们更多关注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发展、症状、病源等,如对果子狸、蝙蝠等疑似病毒宿主的探究,从相关搜索词的地域分布可以看出,武汉的比例并不高。对处在抗疫最前线的武汉人来讲,其搜索的内容更加具体,如消毒液、体温计、试剂盒等。

从“板蓝根”到“小汤山”,看武汉人搜索焦点的变化

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人心态也不断发生变化。从开始时关注病症、病因,到现在关注小汤山模式,反映出疫情不同阶段,武汉人关注重点的迁徙。

在疫情引起大规模关注之初,百度指数显示,武汉人关于“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的搜索指数不断升高,但随着辟谣、科普的进行,1月22日,其搜索指数开始下降,一定程度上,这也反映了武汉人对疫情的认知程度不断加深。

当疫情进一步发展,积极寻求解决办法的武汉人,开始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非典相比较。

1月22日,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鲍一明表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2003年爆发的SARS病毒基因组序列相似度为80%。同时,当年对SARS防控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可供借鉴。

百度指数显示,“非典”的搜索指数在近日迅速攀升,地域分布上,武汉排在首位。在百度搜索栏还可以发现,搜索非典的关联词中,“非典为什么突然消失”、“非典是怎么引起的”等均是高频搜索词汇。

通过百度指数的变化可以看到,武汉市民在面对此次疫情时,希望从非典的防控中找到缘由与举措,事实上,“小汤山模式”正是当时北京抗击非典的重要举措。

1月24日,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救治、缓解医疗资源压力,武汉将参照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建设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专门医院,并于2月3日前建成投入使用。

消息一出,小汤山模式迅速吸引武汉市民关注,搜索指数一路攀升。连负责承建此次临时医院的中建三局也备受武汉人关注,搜索指数同样迅速飙升。

在这两个搜索词的地域分布中,武汉均位列第一。尤其中建三局,武汉搜索该词的量级几乎达到第二名北京市的两倍。

在信息芜杂、谣言遍地的当下,搜索大数据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千万武汉市民的真实心声。比起恐慌和混乱,江城人民显然早已开始了积极自救,并且极度期盼“小汤山”模式和中建三局为疫情防控带来希望。另一方面,搜索大数据也显示出,目前“封城”之下,武汉市民对试剂盒、核酸检测的搜索指数持续走高,这也或将为后续武汉疫情防控、物资调配带来一定指向性意见。【责任编辑/赵康】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搜索大数据:疫情风暴中心的武汉人到底关心什么?
“封城”前的武汉春运人口流向:湖北农村应被重点关注
快讯:今日10时起武汉市交通停运 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关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