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等到上班却等到了破产 百程旅行网启动破产清算

2月29日,网传有着“签证龙头”之称的百程旅行网宣布公司无法继续运转,开始启动清算程序。对此,有内部员工对记者表示,该消息属实。百程旅行的淘宝店客服对记者表示,不再受理签证业务。


资金链断裂,公司请员工“自谋出路”

“公司早就休假了,之前说3月2号复工,但目前已经通知自谋出路。”一位百程旅行内部人员对记者表示。

2月28日,百程旅行在发给员工的一份名为《关于公司决定关闭公司启动清算准备的通知》中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资金不能维持公司继续运转。为此,公司将进行全面善后处理,请员工给予理解和支持,并提前做好自谋出路的准备。此前,在百程旅行官网上的公告则显示,该公司暂定休假至2020年3月1日,3月2日正常上班。休假期间公司不再受理新的签证订单业务。

该文件还显示,百程旅行准备清算流程,除负责留守清算的人员外,请员工于3月9日16:00前完成公司财产归还、借款(借支)等账务处理、个人物品清理、离职手续办理等相关手续;同时由于公司资金紧缺,公司于3月10日先行支付员工1月薪资,3月起将不再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及发放工资,请员工提前安排好相关事宜;请各分公司负责人,财务人力及业务负责人配合公司站好最后一班岗,协助公司处理好注销公司、账务处理、固定资产处理及业务相关事宜等工作。

百程旅行上海专营店淘宝客服对记者表示,不再受理签证业务。

百程旅行官网显示,其非工作日的客服时间为9时至18时,而新京报记者通过该平台APP、官网、飞猪、微信小程序等试图获得联系,但皆被告知均无法转到人工服务。

“再也没有1元美签、8元日本新加坡签证、599元欧美签证了,希望他们能缓过来。”一名百程旅行的用户对记者表示。

曾挂牌新三板但连年亏损,因未及时披露年报退市

公开资料显示,百程旅行网是经国家旅游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企业,注册资本2526.8969万元,拥有中国公民出境旅行业务特许经营许可及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公司主要经营出境旅行在线零售、商务旅行服务,总部设立在北京,并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沈阳、武汉设立六个分公司。2013年8月,公司被北京市旅行社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5A级旅行社”。

据媒体报道,2014年3月,百程旅行获得阿里巴巴、宽带资本2000万美元B轮投资。2015年7月,百程旅行完成由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领投,点睛资本、飞猪资本、博雅资本等投资机构跟投的2亿元融资。

2016年,百城旅行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不过,2019年7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未在2019年6月28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被中止在新三板挂牌,百程旅行退市。

百程旅行已经连续多年处在亏损状态。据该公司披露,2015年,公司净亏损3935.19万元;2016年,净亏损4510.81万元;2017年,净亏损2795.45万元;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1285.64万元。

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百程旅行在报告期内负债有所增加,公司负债总计1.16亿元,较期初增加4205.84万元,变动率为56.52%。对此,百程旅行解释是因为报告期内使用银行贷款导致。正因银行贷款,报告期末,百程旅行的总资产变更为1.36亿元,较初期增加2919.8万元。

对于亏损业绩,百程旅行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仍处于互联网行业公司业务拓展期,技术研发投入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同时市场竞争及人力变动因素对业务利润形成挤占。虽然公司营业利润已进入快速增长通道,逐步接近扭亏拐点,但实现盈利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在未来一定期间公司经营业绩仍存在持续亏损的风险。【责任编辑/孟亮】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五一假期国内游达1.15亿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475.6亿
【观点】在线旅游投诉激增给旅游业上了一课
曾风光无限如今却陨落 百程旅游启动清算
没有等到上班却等到了破产 百程旅行网启动破产清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