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的波音=2008的雷曼兄弟?

2008年9月15日有着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宣布破产,标志着金融危机全面扩散,如果今年的病毒危机全面扩散需要一件让后人铭记的标志性事件的话会是哪家公司?

3月17日标准普尔将波音公司信用评级从从“A-”下调两级,至“BBB”,最低评级为“BBB-”,波音距离垃圾评级仅一步之遥。标普预计,波音2020年自由现金流将为负110亿至负120亿美元。

此前在今年1月份穆迪就将波音的高级无担保债务评级从A3 下调至Baa1,距离垃圾级还差3个级别。

从当时起波音就拉开了自己的瀑布式下跌,该股去年3月创下历史最高价435美元,一年时间里跌幅接近80%,最新收盘价124美元,市值不足5000亿人民币,不足茅台万亿市值的一半。

本周一波音高管在白宫听证会上表示,如果政府不施与援手的话,波音会很快坠落,对美国整体经济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但屋漏偏逢连夜雨,波音现在面临的困境和因新冠受影响的其他航空公司不可比。

737MAX全球停飞

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 MAX客机在起飞后坠毁,机上189人遇难。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737 MAX客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57人遇难。

2019年3月13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下令,美国境内以及由美国航空公司运营的所有波音737 Max飞机暂停飞行。

现在737 MAX停飞已经超过超过一年时间了。从疫情的发展趋势来看,737 Max今年想要复飞基本打水漂了,与此同时,即便波音停产了737飞机,但每个月依然要在这款飞机上烧钱至少10亿美元。

737 MAX一直被寄予厚望,是波音应对空客A320的杀手锏,据Barrons估计,停飞事件发生前,737 Max大致贡献了波音利润的20%-30%,主力机型停飞对波音的打击是巨大的。

2014-2019年间,737的交付量分别达到485、495、490、529、580和127架,2019年商业飞机订单取消量超过购买量,为30年来首次。

在王牌机型停飞一年的情况下,也就是波音家大业大还能撑下去,但是财务数字非常难看了。

2019年,波音收入为766亿美元,同比下跌24%。自由现金流为-43亿美元,所以公司密集发行无抵押债券,截止2019年末,有息负债27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38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为106%,名义上的“资不抵债”。

截止2019年末,持股超过5%的股东有:先锋基金(7.24%),贝莱德(6.13%),Newport Trust Co.(5.45%),T. ROWE PRICE ASSOCIATES(5.32%)。

疫情“空难”

随着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欧洲多国开始“封城”,美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暂停从欧洲入境美国。航空业遭遇毁灭性打击。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估计,全球客运航司今年损失可能高达1130亿美元。对航空公司来说不亚于一场“空难 ”。

不仅仅是波音,所有大型航空公司都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英国维珍航空公司宣布,将其75%的飞机停飞,德国汉莎航空被迫在未来几周取消约2/3的航班,法航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将飞行能力削减70%至90%,奥地利航空公司将从3月19日开始暂停所有航班,芬兰航空公司将削减90%的飞行能力。

美国财长姆努钦17日告诫说,新冠病毒大流行对航空业的破坏可能比“911”事件的影响更大。

截止3月17日波音在美国本土公司已有15名员工新冠测试呈阳性,787和767重要零部件工厂就在意大利,波音引擎供应商通用电气也有大部分工厂在意大利,目前意大利已经全国封锁,产业链就此完全打乱。

波音承认已经联合达美航空、美国航空和西南航空等几大航空公司向国会申请600亿美元经济援助,主要是特殊贷款,但是没有提及这些援助有多少会拨给波音。

特朗普周二表示,我们会尽可能保护波音的,当航空业转好,波音的业绩也会有起色,我们一定会援助波音。(Yes, I think we have to protect Boeing. We have to absolutely help Boeing. Obviously when the airlines aren‘t doing well then Boeing is not going to be doing well. So we’ll be helping Boeing.)而在今年1月22日达沃斯论坛上,特朗普才表示,波音是一家非常令人失望的公司。甚至曾经还想取消波音制造空军一号的资格。

让特朗普态度180度大转弯的是,波音在美国制造业中太重要了!它不仅仅是一家商用飞机制造公司,更是美国国防部最大承包商,同时是NASA长期合作伙伴,在美国拥有超过10万名员工,产业链上包括17000家供应商,是名副其实的“大到不能倒”。

但上一个制造业巨头GE,在2001年金融危机时遭受重创,2018年6月在稳坐111年道指成分股宝座后,被剔出局。波音,这家百年巨头会重蹈GE覆辙吗?会成为这次金融危机的标志吗?【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wind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波音737MAX两起空难致346人遇难 美国会公布调查报告
波音将发行250亿美元债券 以在危机之际增持现金
销售停滞疫情加剧现金流危机,波音公司计划裁员10%
波音的"画皮":锈迹斑斑的美利坚长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