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安永:2020年首季A股夺全球IPO交易量和筹资额双料冠军

3月26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最新的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IPO趋势》显示,2020年第一季全球IPO市场延续了2019年第四季度的良好势头。虽然之后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A股IPO活动依然保持平稳,并在第一季度夺得全球IPO交易量和筹资额的双料冠军。近期新《证券法》的推出以及以注册制为主线的创业板改革的有序推进,对中国内地IPO活动表现均是利好。

报告显示,大中华区第一季度交易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4%(90宗),筹资额较去年同期上涨104%(132亿美元)。其中,中国内地沪深两市A股IPO共计52宗(上交所共34宗,深交所共18宗),筹资额113亿美元;港交所IPO共38宗,筹资额18亿美元。从全球交易所范围看,按交易量计,港交所和上交所分列全球前二;按筹资额计,得益于第一季度全球最大IPO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上交所以98亿美元独占鳌头。

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IPO活动保持稳定。实际上,2月份的IPO(21宗)比1月份(16宗)要多,但平均交易规模较小。从行业来看,工业企业继续主导IPO市场,保持新股发行数量第一,其次是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

报告认为,科创板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占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内地交易量的44%和筹资额的36%。此外,排队上市企业数量庞大和支持性IPO政策出台将助力国内资本市场的IPO活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继续保持稳健态势,其中包括于2020年3月1日生效的新《证券法》提出将在各证券交易所分步实施公开发行注册制。一旦注册制施行,等待IPO的企业可以开始向其目标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

报告指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所有公司都造成了冲击,但有些行业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寻求在大中华区上市的企业,一方面需要考虑其目标交易所对利润和/或市值的要求;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商机,而且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这些商机可能还会继续存在,特别是在医疗保健领域。如果能把握好这些机会,IPO企业将可能会吸引市场的强烈关注。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何兆烽表示,虽然2020年第一季度大中华区IPO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们对于2020年接下来三个季度的经济和IPO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中国政府已经及时推出相关支持的政策,未来还会采取更多经济刺激措施来帮助企业上市。疫情结束后,这些政策措施将有力地推动国家经济和IPO市场的快速恢复。【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A股】美股科技板块暴涨18倍,A股为何远远落后?
【周六早报】国务院:严格退市监管 严厉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
方正策略:市场下跌原因在于三方面 扰动不改牛市第3阶段根本逻辑
【A股】市场表征功能增强 新版上证综指今日亮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