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发布《2020中国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

近日,南方周末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发布《2020中国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深入解读在线英语的现在和未来。

一顿饭≈一堂课?知识赛道的消费自由

疫情的影响点燃了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据蓝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已达1917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3%。预计到2020年末,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3150亿元。

当直播与连麦成为日常,检验在线学习质量的标准最终指向了教学是否真正有成效。

语言天赋的习得很多时候来源于语感的培养,而语感需要沉浸式的高频输入——“磨耳朵”。从学生使用频率与习惯中不难发现,合理的课堂时长结合高频次、高复现率的练习,能够最大程度实现沉浸式的英语学习环境,这对口语应用能力的提升有极大帮助。

这种打破时空的方式原已大大降低了学习成本,而在线英语市场的充分竞争,又使得网课的“价格战“愈发激烈。“其实我们家长心里是有本账的,”天浩妈妈坦言,“虽然看起来家长对提高孩子成绩愿意付出一切,但真敢说不差钱的家长还是少数。”

天浩妈妈有感于这几年网课的普惠趋势,“原本只了解到有欧美外教,但课时价格长期承担不起,为此内心还比较愧疚,生怕耽误了孩子。后来从51Talk发现还有性价比更高的菲律宾外教,所以我毫不犹豫让孩子坚持上一对一。”蓝皮书显示,受访家长平均每年在在线英语课程上花费的金额是 6947 元,约 36% 的家长目前年花费在5001-10000元,折合下来日均花费不到一顿饭钱,便能充分使用在线英语。

从双屏交流迈向对话世界

纵观在线教育发展脉络,各细分领域的产品遍地开花。本次调研的三类品牌中,综合培训类如学而思网校、新东方在线;学习辅导类如掌门一对一、作业帮和猿辅导。针对在线英语这一细分赛道,从市场份额来看,51Talk具备显著优势,英语流利说和VIPKID紧随其后,长尾分布。随着头部在线英语品牌不断扩大技术优势,深耕运营,行业竞争壁垒持续巩固,马太效应也进一步增强。

口碑良好的在线英语品牌建立起了护城河,守护自己的忠实粉丝。这不仅表现在用户使用时长和粘性上,家长们还会口耳相传,互相推荐自家孩子使用感不错的好外教、好产品。在满意度分析中,教师自身素质极具相关性。其中,教学态度相关性占比18%,最为家长所看重,口音/发音仅为2%,影响最弱。

这种认知在家长中或是普遍存在的。成都的黎先生在接受本次调研访谈时就表示:“与外教直接交流对孩子英语口语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以前试过母语外教,主要来自欧美,交流频度难以保持。现在用的是51Talk,他们家的菲律宾外教质量很高,无论是亲和力方面,还是英语教学的专业度,我们都比较满意。女儿性格比较害羞,但受上课氛围的影响,变得会主动表现自我,这让我很惊喜。语言是沟通、交流的工具,让双方解除屏障,爱上说话,并赋予语言自己的灵魂和生命,这就是语言学习的魅力。“

加速孵化:近在咫尺的未来课堂

得益于新技术丰富教育的形式,拓宽了学习提升的路径。语言学习也可以融入游戏化思维,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就如格雷格在《游戏改变教育》中所说的那样““游戏是克服不必要障碍的主动尝试”。如果将游戏化思维引入学习中,失败不再像是考试丢分那么可怕,孩子们便可以放松地面对。

而另一方面,大数据的应用将使得教学成果越来越精细化、可视化,并且能够进行动态管理。

许多走在前沿的在线英语教育企业已投入研发,打造能提供多维度量化数据的AI教学系统,真实地看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状态。即使不陪读,家长也能轻松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与效果。

从与互联网的“亲密接触”进化到善用工具的学习达人,技术创新驱动下的在线教育模式,或许才真正回归了教育的本质。

来源:网络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社科院发布《2020中国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
k12在线英语的“疫”外之路 中国社科院发布《2020中国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