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不旺 越赚越少 激进扩张的三只松鼠盈利状况堪忧

4月9日晚间,三只松鼠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亿–2.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76%–28.6%。

关于净利润的下降,三只松鼠表示是受疫情影响,公司线下业务因客流不足导致营收大幅下降,线上业务因交通因素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销售费用及固定费用摊销攀升,影响一季度净利润。

刨除疫情原因,三只松鼠业绩下滑已经延续一段时间了。2019年第三季度,三只松鼠实现营收22.03亿元,同比增长53.24%,但是净利润只实现了2921万元,同比减少50.95%。对比此前三只松鼠至少30%的净利增长,不少投资者纷纷质疑其业绩变脸。根据三只松鼠2019年业绩快报,三只松鼠营业收入增长快速,但归母净利润预计将大幅下滑17.8%。呈现增收不增利的状态。

三只松鼠增收不增利主要是因为对电商渠道太过依赖,导致销售费用攀升。

数据显示,三只松鼠在天猫和京东两个平台上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的80%以上。过度依赖线上渠道,导致三只松鼠的平台费快速增长,吞噬利润。平台运营费是天猫、京东等网购平台向商家收取的佣金。从2018年起,三只松鼠的平台运营费增长速度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长。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三只松鼠平台运营费的增速分别为60%和75%。而同期,三只松鼠的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6%和39%。

快速增长的平台运营费也拉低了三只松鼠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到了2019年,三只松鼠净利率已经下降到2.5%,而此前年度净利率还在4%-5%的水平。再加上三只松鼠本身就是轻资产模式,费用率偏低。压缩支出方面已经很难有空间。所以,虽然休闲零食行业现在十分热闹,但始终是薄利多销,盈利规模始终难以做大。

对此,三只松鼠把眼光投向了线下门店。早在2016年,三只松鼠就开始了拓展线下渠道,但是渠道拓展并不顺利。到2019年,三只松鼠只有150家左右的线下门店。主要建在二、三线城市。今年,三只松鼠调整了线下店的开店策略。未来新开的门店将主要集中在四、五线城市,目标是拓展规模较小的经销商。而且,三只松鼠还表示,未来开店速度也将加快。从线上转入线下,将考验三只松鼠门店管理能力。

不只是线下门店扩张,三只松鼠在产品品类上也在扩张。4月2日,三只松鼠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4225.62万元投资设立4家全资子公司,除1家仍为休闲食品企业外,其余3家分别为婴童食品企业、宠物食品企业及礼品企业。另外,3月20日,三只松鼠还宣布增设5家子公司、1家孙公司。至此,不到两周的时间,三只松鼠已增设10家公司。

这些投资虽然金额不大,但是在扩张线下门店的同时,多方向布局母婴产品、宠物食品等风口领域,不得不让人担忧三只松鼠战略是否清晰。而且,这些领域之间并不能产生协同效应,这无疑又增加了三只松鼠的运营难度。

三只松鼠激进布局风口领域原本应该是想提升自己的净利率水平。但是,同时进入多个不熟悉的领域很可能陷入亏损。这样进而拖累了三只松鼠的净利水平。

三只松鼠激进扩张的背后也凸显了盈利状况堪忧的事实。疫情只是三只松鼠利润下滑的导火索。【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旺季不旺 越赚越少 激进扩张的三只松鼠盈利状况堪忧
【财报】三只松鼠2019年净利下滑17.8%,新零售这步棋好走吗?
三只松鼠等现大幅降价 坚果行业同质化严重洗牌在即
机构连续出货 三只松鼠遭遇上市后首个跌停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