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陷杠杆泥潭!孙正义质押60%软银股票 股价若大跌恐面临追保

每到市场巨震,高杠杆企业便面临生死劫。

穆迪降级、抛售资产、投资公司Wework起诉。日本科技巨头软银集团近来麻烦不断,这一切或许便与高杠杆相关。按照合并报表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华尔街日报称软银集团的负债高达1730亿美元。

而软银集团CEO孙正义本人也深受高杠杆困扰。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根据递交监管文件分析发现, 孙正义在今年3月份向多家银行抵押了多达60%的软银股份。市场巨震,若软银股价继续大幅下跌,银行很可能要求孙正义追加保证金。

孙正义质押60%的软银股票

日本证券备案的文件显示,截至3月19日,孙正义直接控制的4.62亿股软银股票中,向贷款机构质押的股票总数攀升至2.8亿股,股权抵押比例从2019年6月的48%提高至60%。

孙正义在3月19日股价大跌时增加质押股票数

同样在3月19日,软银股价跌至4年低点。不过,3月26日,他小幅平仓,质押股票总数减少了2690万股。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按照一般的质押比例,孙正义或最多可以从银行借到质押股票市值70%的资金,但一旦当杠杆率上升到85%,银行可能要求他追加保证金。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愿景基金第一期也包含孙正义个人的资金,他个人的杠杆水平,目前也可能会影响基金的操作。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认为,随着该公司收紧财务支出,同时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撼动日本经济,愿景基金(Vision Fund)投资的88家公司中至少有15家将会破产。

被调低评级

3月25日,穆迪将软银的信用评级从投机级类别(垃圾级的)最高级Ba1下调两档,降至Ba3。这意味着软银的信用评级在垃圾级类别中越陷越深。3月初,另一家评级巨头标普将软银的展望调整为负面。评级巨头出于对软银巨额负债的担心,调低了评级。

按照合并报表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华尔街日报称软银集团的负债高达1730亿美元,其中接近一半的负债由旗下公司产生。

市场动荡,软银的高额负债下,股价更显脆弱。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近期软银股价下跌幅度较市场平均水平更大的原因。

穆迪宣布降低软银评级

为了挽救股价,软银启动了卖卖卖计划。3月24日,软银启动了价值达41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用于回购价值180亿美元的软银集团普通股。回购后剩余的额度将用于偿还债务、回购债券和现金储备。

这410亿美元资产变卖计划中包括出售价值达14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公司股票。计划宣布之后,软银股价显著上涨。

4月11日,软银集团CFO后藤芳光表示,公司在疫情暴发后宣布这项资产出售计划,延期推行计划基本上是不可能,并已有方案在现时的形势下执行原计划。

WeWork在美起诉软银

断尾求生之后,软银并没有高枕无忧。四月初,软银再度遇到麻烦。

共创空间鼻祖WeWork母公司The We Company(以下简称“WeWork”)的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周二宣布,该公司已向特拉华州衡平法院提起诉讼,指控软银违反协议,未能完成30亿美元要约收购WeWork股权资产的交易。

WeWork在声明中指出,软银的不当行为既违反了两家公司签订的协议,也违反了对WeWork少数股东(包括数百名现任和前员工)的信托责任。WeWork在2019年10月22日与软银签订了初步协议,并于2019年12月27日对协议进行了修订。

在WeWork去年首次公开募集计划失败之后,这家因账面现金枯竭而陷入困境的初创公司与软银达成协议。软银承诺向WeWork提供包含债务和股权组合的融资方案,其中包括50亿美元新融资以及软银向现有股东发出高达30亿美元的要约收购,且软银将加速兑现提供15亿美元投资的现有承诺。

不过,软银在2020年4月2日表示,由于某些条件不满足,该公司已终止了对至多30亿美元WeWork股份的收购要约。软银当时表示,双方在2019年10月达成协议后,出现了新情况。该公司还提到了世界各国政府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而实施的限制措施,这些措施正在影响WeWork的运营。

2020年,多数公司都面临挑战,而对于超高杠杆运作的软银来说或尤其如此。【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东方财富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软银失灵:明星项目接连“翻车” 疯狂变卖优质家产
软银在日本推出送餐机器人 帮助缓解用工荒
“纳斯达克巨鲸”疑云笼罩 软银大手笔背后的操盘手究竟是谁?
彭博社:软银考虑与其他公司联合竞购TikTok印度业务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