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瑞德西韦中国两项临床试验“叫停”

备受关注的瑞德西韦在中国的两项临床试验日前正式宣告提前结束,原因都是由于没有更多符合要求的病人入组。

4月15日,第一财经记者查询相关临床试验注册网站发现,瑞德西韦中国重症组临床试验的最新状态已经更新为“终止”,意味着临床试验提前结束,将不会重新开始,参与治疗的病人将不再接受观察或者治疗。

同时,瑞德西韦中国轻度和中度症状组的临床试验的最新状态也已更新为“暂停”,意味着临床试验提前结束,但是未来有可能重新开启。

对于两项临床试验提前停止的解释,研究人员在原因说明中写道:“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已经被较好地控制,无法招募到符合要求的病人。”

瑞德西韦在中国的临床试验自2月6日正式开始,至今已经超过两个月时间。中国的两项临床试验采取随机双盲对照试验的严格标准,试验结果一度被寄予厚望。

上述两项临床试验宣布停止后,吉利德科学股价随即大跌近4%。因看好瑞德西韦药物的前景,近三个月来,吉利德科学股价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6%。

瑞德西韦中国临床试验的研究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曹彬教授没有在第一时间就两项临床试验的停止做出回应。

本周早些时候,面对瑞德西韦重症组临床试验终止的传闻,曹彬教授曾表示:“正在对瑞德西韦重症组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他还坚持最初选择的随机双盲对照的试验设计。

4月10日,权威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在线发表的瑞德西韦同情用药的回顾性分析结果,纳入分析了53例新冠重症患者,得出重症患者病死率13%的结论。

曹彬教授对此发表评论称:“这项研究只能认定为一项病例报告,因为没有对照组试验,没有安慰剂研究的控制。不管是10例还是50例患者数据,证据的等级都是一样的。”

瑞德西韦在中国临床试验的停止,也让美国正在开展的一项全球性的瑞德西韦临床试验得到更大关注。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已经于2月21日启动了这项临床试验,同样采取随机安慰剂对照,该试验正在入组800例不同程度症状的患者。这项临床试验的重症患者结果有望于4月底前公布,轻度和中度症状患者的结果有望于5月下旬公布。【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世卫草稿称在华实验显示瑞德西韦无效 吉利德:尚无定论
【疫情】瑞德西韦中国两项临床试验“叫停”
瑞德西韦首批临床结果:2/3重症10天内有效改善,一半以上摆脱呼吸机
吉利德科学董事长公开信:瑞德西韦从未被批准使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