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还没有塌下来!Android手机出货量下滑,并不意味着市场格局即将反转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美国调研公司ABI Research关于“去年第四季度全球Android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的报告甫一出炉,便有国外媒体跟着引用调研机构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数据称,“受iPhone 6和6 Plus的推动,iOS正在全球范围内蚕食Android市场份额。”于是乎,“苹果威胁安卓存在,iOS胜利的拐点即将出现”耸动标题赫然出现。


乍一看,Android手机出货量的下滑,似乎是因为被来势汹汹的iPhone闪了一下腰。但是,iPhone出货量环比即使增长了90%,也不过是从去年三季度的3930万部历史性地撑到了7450万部。而所谓的Android智能手机“首次出货量下滑”后,却仍然有着2.06亿部的巨大季度销量。因此,看似话题性十足的此消彼涨,不过是一个“相对”的文字游戏。可以说,Android智能手机在整体出货量上仍占据绝对优势。

在ABI研究报告史上,它们早在2011年第四季度就曾出现过“Android操作系统市场份额首次出现下滑情况”的类似消息(从上季度的52.5%下滑到47%),当时也被各路小媒体煞有其事地扯过苹果iOS来炒话题,大肆宣扬着“iPhone 4S凭借在智能手机领域280%的年增长出重拳”的论断,一如现在把iPhone 6系列捧成了逆袭之王。结果当年的Android操作系统在后一季度就以56.1%的市场份额打趴iOS的29.9%。

每次Android有任何风吹草动,总有人喜欢把苹果拿来说事儿,但论据总是似是而非。而且,虽然Android智能手机在旺季出现出货量的下滑,但不可忽视的是,Android智能手机的去年销量历史性地达到了10亿。要知道,苹果iPhone全年销量只是1.7亿。这就意味着,这一次Android马失前蹄,固然应该给谷歌敲响警钟,但因此就认为市场格局即将出现反转,结论显然下得早了点。

再来说说安卓目前的最强劲对手iPhone 6系列。在iPhone出货量达到历史性新高的背景下,绝不能忽视的一个事实是:大屏手机iPhone 6 Plus用户使用数据量是iPhone 6的两倍,更是iPhone 3GS的十倍之多(市场调查机构Citrix的数据)。

之所以iPhone6 Plus能取得这个成绩,缘自于用户对于首款大屏苹果手机的新鲜感,而这样的新鲜感不能持久。有国外媒体报道称,苹果有意让接下来的新手机小于5寸屏。那么,可以认为,未来可能会出现小屏iPhone力搏众多大屏Android机的情形。

还需要指出的是,苹果面临的现状是每年只会有一款产品可以赢得用户,Android却是机海战术,因为旗下成员企业众多,新的令人兴奋的产品也就一直在此起彼伏地出现。在创新力日益薄弱的情形下,iPhone 6 Plus的优势或许会涤荡一空。

显然,天还没有塌下来,当苹果正为其首次7500万部高端手机的销量而沾沾自喜的时候,谷歌却琢磨着如何把Android手机送到全球其余50亿人的手中。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天还没有塌下来!Android手机出货量下滑,并不意味着市场格局即将反转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