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允许企业和华为合作,5G标准和专利绕不开华为

日前,包括路透社在内的数家海外媒体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正在草拟新规,允许美国企业与华为在5G标准化组织里共同工作,制定新的通信标准。

众所周知,美国商务部在2019年5月将华为公司加入“实体名单”,产品和技术进出口相关业务往来都需要美国商务部批准,对于美国企业如何在标准化组织中和名单上的企业打交道,没有明文规定。

不过,由于美国政府和国会出台了一系列对中国企业和机构的技术封锁政策,因而美国企业在标准化组织中也会主动避免与名单上的中国企业打交道。

美国商务部放开企业在5G领域与华为合作,新规意味着什么?

先说结论:美国在5G上向华为低头了,但与实体清单无关。通信相关企业、机构都加入了3GPP组织,该组织的核心目的是为了统一全球通信标准,华为在3GPP组织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美国如果不和华为合作,在5G标准上有可能会被孤立。

美国牵头组建3GPP

民用移动通信网络,经历了从1G到5G演进,每个国家都有不同标准,例如1G时代北欧的NMT系统,美国的AMPS系统,日本的JTACS系统、2G时代欧洲的GSM系统,美国的CDMA等等。

1G和2G的众多标准之间都不兼容,这意味着使用某种标准的手机,在另一个标准的网络里就根本没用,这给全球用户造成了极大的不便。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由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通信标准化组织在1998年发起成立了3GPP组织(3GPP的意思是第三代合作伙伴项目),目标是在全球向第三代(3G)移动通信网络演进的时候,能够制定出全球统一的标准,让全球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和通信网络运营商都遵循统一的标准,这样,各个国家,各个网络的用户都能够互相漫游。

3GPP组织的宗旨就是为了消除各国通信标准的不一致,但现实却很骨感。

由于各个国家和各个公司的利益不同,3GPP组织也不得不妥协,导致3G网络最后也拥有了多个不兼容的标准,包括WCDMA标准,CDMA2000标准和TDSCDMA标准等。

直到4G网络出现,全球民用移动通信网络才统一到LTE标准之下,当然LTE也分为TDD和FDD 两种,好在这两种系统可以兼容。

目前的5G网络延续了4G的兼容性,早期由于工作频段的差距,会有兼容性问题,但在后期这些问题肯定能得到解决。

虽然通信标准演进到了4G和5G,但这个组织依旧延用了“3GPP”。

中国在1999年由中国无线通信标准化组织为代表加入了3GPP,现在由中国通信标准协会来代替,中国的各大通信企业都是中国通信标准协会成员。

3GPP组织的运转流程

3GPP将通信标准化工作按照技术分类组成了16个工作组(WG),每个工作组覆盖一个方面的技术领域,相互之间支持协作。

参与3GPP的所有企业和科研单位都可以派代表加入感兴趣的工作组中。各个工作组会制定各自的议题,确定目标。

工作组定期举行会议,成员可以提出自己的技术解决方案(当然大部分都申请了专利),并在会议上对各种解决方案进行讨论和投票,最终会将某个方案作为标准确定下来。

各个工作组的工作由主席来组织,而主席由工作组成员投票产生,通常是业内德高望重的技术资深人士。


3GPP组织的工作组架构,包含16个工作组

作为标准组织,3GPP组织实际上很清楚成员之间在利益上,甚至在政治上可能会存在尖锐的矛盾,所以3GPP的组织者趋向于把3GPP打造为一个学术组织,用学术氛围来减轻各种矛盾,并且配有标准、详细的工作流程。

3GPP的成员代表可能是全世界学历最高的一群人(绝大部分是博士或硕士,很多人有教授头衔),尽管各成员之间仍然有合纵连横,仍然会勾心斗角,但按照工作流程,主要工作还是遵循着科学和民主的原则来进行的。

不过,3GPP工作组对提案投票结果不具有生杀大权,得票低的提案仍然可以在下一次会议上提出,如果持续不通过,但又持续提,工作组的主席就可以组织一次真正的技术投票,按票数定生死。

在这种充满学术氛围的环境下,各个成员之间能够充分交流,彼此之间通过软件仿真或者开发原型的方式互相验证对方的技术提案,对提案投票的主要决定因素是其技术表现。

美企在3GPP组织绕不开华为

华为有数量众多的分公司加入了3GPP。从3GPP网站可以查到,华为在全球成立的实体中,有14家以独立的身份加入了3GPP,华为代表参加了3GPP的所有16个工作组,也就是涉及所有的技术领域。

华为员工目前在个4工作组中担任主席或副主席。华为员工目前在3GPP的16个工作组中的4个担任主席或副主席。查阅历史信息,华为公司的员工曾经在超过半数的工作组中担任过主席或副主席。


华为员工在4个3GPP工作组担任重要职务

华为专家获得3GPP组织2019年度终身成就奖。3GPP组织从2017年开始给长期从事通信标准化工作,成绩和贡献突出,受到成员代表广泛尊敬的专家颁发终身成就奖,每年只有一个专家能够得奖,2019年的终身成就奖由华为公司的万蕾(音译)女士获得。


华为公司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最多。按照著名统计机构Statista公司在2020年2月发布的统计报告,华为公司在5G标准中的“标准必要专利”(SEP)数量最多,超过世界上所有的企业和研究机构。注意下图中浅蓝色表示已经向专利局提出,但尚未获得批准的专利。深蓝色表示已经被专利局批准的专利。

各国专利局审核专利的时间通常是数个月到数年,在审核期间,已经提出的专利仍然会得到各国专利法的一定保护。


华为在3GPP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时3GPP的工作方式决定了所有参与者必须充分交流,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都需要用科学和技术来说话。

如果美国企业担心自己的技术被华为掌握而不在会议上提出,那么美国企业的技术和标准始终不会得到批准。

另一方面,现有的5G标准中,华为公司的专利数量世界第一,如果美国企业不使用华为专利,或者不让华为使用美国企业的专利,都会导致工作组项目无法运转,甚至是3GPP组织分裂。

在制定3G标准的演进时,美国高通公司就联合了一些企业成立了3GPP2组织,主推高通公司专利占绝对优势的CDMA2000-EVDO标准,结果因为支持者太少而无疾而终。

所以,如果美国政府禁止美国企业在3GPP中与华为公司做任何交流,直接会导致美企在3GPP组织中处于劣势。

因此,在经过将近一年的犹豫之后,以及在美国相关企业和信息技术工业协会(ITI)等组织的压力下,美国商务部终于决定允许美国企业在5G标准化组织里与华为合作,共同制定通信标准。

不过,这个政策并不涉及产品和技术的买卖,和此前的实体清单制裁并非一回事,也就是说,允许美国企业与华为在5G标准上的合作,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对华为的制裁,本质上属于两码事。【责任编辑/钟小河】

来源:南方前沿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允许企业和华为合作,5G标准和专利绕不开华为
英国或将授予华为访问英国5G部分网络权限
华为与上海移动启动首个5G火车站建设 年内完成网络深度覆盖
禁不住美国唆使,新西兰近日宣布禁止电信运营商使用华为5G设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