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已经交齐了罚款,但这并不是重点,此案只是个引子,今年行业洗牌大戏将上演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者按】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发改委对美国高通公司开出巨额罚单。此次高通反垄断案以60.88亿元的罚款结案,创反垄断罚款的历史之最。根据高通最新的财报显示,在营收上芯片销售贡献了74%,但是在税前利润中,专利授权费占到了58%。而统计显示,来自中国的营收占据了一半左右。这一整改措施将给中国手机产业带来深远影响。因为中国各家手机厂商的专利拥有数量不同,甚至差距巨大,高通“不捆绑、不强制交叉授权”措施将改变中国手机产业的竞争格局。

据央视新闻2月14日报道,发改委确认,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的60.88亿元罚款已到账。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限制竞争等垄断行为,发改委对美国高通公司开出巨额罚单。按照规定,从开出罚单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高通必须将罚款上缴中央财政的指定账户。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昨天,对高通公司的罚款共60.88亿人民币已经全额到账。

不过相关部门并未公布将如何处置这笔巨额罚款。

目前,韩国和美国也相继开始对高通实行反垄断调查。历史上,高通曾在2009年因不公平商业行为,被韩国罚款约2亿美元。

此前消息:

2013年11月25日,高通公司发表声明称,发改委已经启动了对公司的反垄断调查。经历十几个月的调查,2015年2月10日,高通宣布,已同意向中国发改委支付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罚款,了结为期14个月的反垄断调查。这一罚款数额,创造了中国反垄断调查的历史之最。

高通声明称,不会挑战这一决定,不会进一步上诉。高通宣布对其专利授权方式进行更改,对中国厂商不捆绑专利授权、不强制交叉授权,还承诺降低在中国的专利使用费率。

罚款创历史之最:但对高通影响有限

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加大了对反垄断案的调查力度,包括奔驰等车企,微软、高通等高科技企业都在调查范围之内。2014年8月,发改委对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合计罚款12.35亿元,创造了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的最大罚款纪录。而此次高通反垄断案以60.88亿元的罚款结案,则再次刷新了这一纪录,创反垄断罚款的历史之最。

事实上,60.88亿元(约合9.75亿美元)罚款对高通的短期业绩虽有影响,但从长期来看,对财大气粗的高通来说,影响有限。根据最新财报显示,高通目前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高达316亿美元,接近10亿美元的罚款,对于高通而言不会产生太大压力。

在业绩方面,影响也有限,甚至带来了利好。高通今天上调今年营业收入的业绩预期,在截至2015年9月27日的财年,高通将收入的业绩预期调整为263亿美元至280亿美元,此前预期为260亿美元至280亿美元。在利润方面,则下调了预期: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高通预计本财年利润为每股摊薄收益在3.56美元至3.76美元(计入了发改委9.75亿美元的罚款,合每股0.58美元),此前预期为4.04美元至4.34美元。分析会发现,事实上利润的影响主要来源于罚款,而非经营性的利润下降。如若将发改委罚款排除在外,利润预期也是上涨的。

在股市方面,结束长达一年悬而未定的反垄断调查,则为高通在华发展带来了确定性。确定性带来了股价的利好。在公告结果刚刚发出的周一盘后交易时段,高通股价大幅上涨了2.98%,股价显示为69.11美元。

尽管在以当前财年算的中短期影响有限,但这一反垄断案结果对于高通的长期发展带来不少的影响,甚至会终结高通近年来在华高速发展的情况。一方面,反垄断结果中涉及的专利授权模式的修改,将影响高通的利润率。另外一方面,在市场竞争层面,来自中国台湾的联发科正在对高通发出越来越多的挑战。2014年,联发科全年出货4G芯片3000万颗,而在不久之前,联发科发布了包含CDMA制式在内的全网通Soc芯片,使得联发科成为继高通之后,业界第二家能够提供全网通4G芯片的企业。

根据高通最新的财报显示,在营收上芯片销售贡献了74%,但是在税前利润中,专利授权费占到了58%。而统计显示,来自中国的营收占据了一半左右。

也就是说,高通专利授权在利润中的高份额和中国市场的高份额决定了,这次反垄断案的结果最大的影响来源于“专利授权模式改变”的影响。

核心整改措施:不捆绑不强制反向授权整机收费打折

针对专利授权,高通将作出几项重要的整改措施。高通在公告中称:“高通将提供一份清单,单独向中国企业授权3G、4G必要专利,并与其它专利授权分开进行(即专利授权不捆绑)。作为授权谈判的一部分,如果高通寻求从中国专利持有方获得反向授权,高通将会与专利持有方进行真诚地谈判,提供合理对价。”

在以往,业界厂商需要高通的3G、4G的必要专利,高通并不会单独授权,而是提供一揽子专利授权。这就是所谓的“专利捆绑授权”,即在厂商不得不购买高通3G、4G必要专利的情况下,厂商“被迫”购买一揽子专利授权,而购买的授权中包括厂商并不需要的专利授权。在另外一方面,在以往,高通还会在谈判中强制厂商进行“专利反向授权”,即将厂商自有专利授权给高通。

也就是说,如上提到的被业界抱怨较多的“专利捆绑授权、强制反向授权”将发生改变。这成为此次改变的核心。

而另外一个方面,按照整机收费的授权原则没有改变,但整机收费的基准将打折,按照终端设备净售价的65%为收费基准。高通公告称,按照这一收费基准,高通将对3G设备(包含多模3G/4G设备)收取5%、对不执行CDMA或WCDMA网络协议的4G设备(包含3模LTE-TDD设备)收取3.5%的专利费。

按照这一整改措施粗略计算,65%收费基准的下降,大概会给手机等终端企业节省35%的专利费支出。根据路透社的统计,整改措施将使高通的专利授权费下降33%。要知道,在过去五年时间里,高通累计专利授权费收入高达300亿美元。三分之一的下降幅度,将给高通的长期业绩发展带来影响。

对中国手机业影响:小米等企业受冲击最大

同时,这一整改措施将给中国手机产业带来深远影响。因为中国各家手机厂商的专利拥有数量不同,甚至差距巨大,高通“不捆绑、不强制交叉授权”措施将改变中国手机产业的竞争格局。

如上提及的“交叉授权协议”,在以往只要使用高通芯片的手机公司,必须将所持专利授权给高通,并且不得以此专利向高通的任何客户征收专利费。即使一些手机厂商使用了别家厂商的专利,只要采购了高通公司的芯片,就不用担心其它厂商的专利授权和收费问题。这等于给一些缺少专利的手机厂商带了一顶“保护伞”,以至于放纵这些手机厂商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并不在专利问题上作出相应的规避。

在以往,这顶“保护伞”因为高通的政策原因,大家是都有的。这给小米等专利缺乏新兴手机厂商带来了好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华为获得的专利授权量近3万件。截至2013年底,中兴通讯在全球专利拥有量超过5.2万件,累计专利授权量已超过1.6万件。在这个数字上,小米发明授权仅有10项,OPPO有103项。

而如今,因为高通“强制交叉授权”策略的改变,使得厂商之间有了选择。华为、中兴等厂商,预计将不会签署交叉授权协议,从而节省专利费支出。而小米等新兴厂商,要么选择“不交叉授权”面临其他厂商的专利收费诉求,要么继续选择跟高通签订“交叉授权”协议。

也就是说,无论小米签不签高通的“交叉授权协议”,小米都要比华为、中兴多支出专利费。差别只不过是这专利费是交给高通,还是交给其它手机厂商。而近期,小米在印度收到爱立信的专利诉讼,则更加凸显了专利问题的紧迫性。

那么,专利将成为中国手机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从而影响手机的成本结构。有分析人士指出,小米的成本优势有相当一部分来源于专利费支出少。而当专利支出成为必不可少的支出时,在相同配置和成本结构下,小米支出的专利费比华为多,那么小米的成本优势将大打折扣,从而给小米商业模式带来冲击。

2015年,随着手机业竞争的进一步加剧,行业的洗牌大戏将发生,高通反垄断案无意揭开了第一幕的高潮。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编后】目前,韩国和美国也相继开始对高通实行反垄断调查。历史上,高通曾在2009年因不公平商业行为,被韩国罚款约2亿美元。在高通被罚后,股价反涨4.7%,此事件再度引发市场有关企业专利费等问题的热议。专利将成为中国手机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从而影响手机的成本结构。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应该重视起专利来,才是发展的长久之道。

相关阅读:

高通被罚60亿股价反涨,而那些被高通控制的手机厂商和消费者可能就没那么幸运了

除了高通,这些外企也遇到了中国的反垄断调查

对于高通案,发改委特别召开了通气会予以说明,我们从相关的信息中,可以读出这些

高通受国家发改委重罚后,我们发现,对于此事,微博和外媒上有这么多精彩的观点【责任编辑/赵玉洁】

来源:财经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高通已经交齐了罚款,但这并不是重点,此案只是个引子,今年行业洗牌大戏将上演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