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袁隆平团队在柴达木盐碱地试种海水稻 计划先试种100亩

近日,在青海柴达木盆地的盐碱地中,俗称“海水稻”的高寒耐盐碱水稻开始试种,这是海水稻在柴达木盆地首次试种植。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团队针对当地自然条件,专门培育出了高原寒地海水稻,目前计划先试种100亩,为后期大面积试种提供数据样本。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袁隆平一生三个梦想都跟水稻有关,其中60年前许下的“水稻比人高,禾下可乘凉”和“杂交水稻覆全球”,都实现了。他的第三个梦,是“在中国改造1亿亩盐碱地,推广海水稻,增加粮食产量。”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袁隆平表示,盐碱地种水稻可进一步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中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其中一亿多亩可以种水稻,按照每亩300公斤收入,可多养活8000万人口”。

海水稻即耐盐碱水稻。一段时间以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海水稻研究团队在山东、浙江等多个省份建立区域试验种植基地,示范种植海水稻近两万亩。据介绍,2019年各基地平均亩产达400多公斤。

据新华社4月7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个国家和地区出于粮食安全考虑,开始限制本国粮食出口,这引发了全球关于粮食危机的担忧。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正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攻关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袁隆平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带来的粮食安全问题,袁隆平表示,中国完全有实现粮食生产自给自足的能力,不会出现‘粮荒’,希望大家不要担心。【责任编辑/江小白】

(综合新华社、央视、中新网、中国经营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知】袁隆平团队在柴达木盐碱地试种海水稻 计划先试种100亩
袁隆平“豪宅”首度曝光:这个老人不一般!
超级稻大面积绝收,袁隆平所创造的神话会不会被戳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