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怒怼贝索斯抄袭,多年宿敌的新江湖战事

突然之间,亚马逊真正接近成为自己的汽车制造商了。然而马斯克慌了?

6月25日,亚马逊发布公告,将斥资超12亿美元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Zoox,加码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这意味着,亚马逊将长期进入到无人驾驶车市场当中。

贝索斯的并购行为引发了马斯克的不满。马斯克在推特上直接称贝索斯为“抄袭猫”。这距上次马斯克发推力挺作家亚历克斯·贝伦森(Alex Berenson)表示“是时候拆分垄断的亚马逊了”还不到一个月。

ElonMusk推特,来源:推特

ElonMusk推特,来源:推特

贝索斯和马斯克两人不和是众所周知的。贝索斯在去4月表示计划推出与SpaceX对抗的卫星互联网服务时,马斯克也曾炮轰其在抄袭模仿。

与马斯克不和的Zoox,加入贝索斯阵营

Zoox与Waymo、Cruise、Aurora以及Argo AI齐名,在无人驾驶领域内拥有一定名气。

2014年,Zoox在加州成立。2018年12月,Zoox成为加州首家获批提供公共自动驾驶运输服务的企业,至今其累计融资已达到9.6亿美元,B轮融资前估值为32亿美元。

Zoox还拥有一大批明星管理团队。

Zoox总裁及首席科技官是苹果董事长Arthur Levinson之子、斯坦福大学计算机博士杰西·莱文森(Jesse Levinson),Zoox首席执行官为英特尔首席战略官艾莎·埃文斯(Aicha Evans),首席安全创新官是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执行官马克·罗斯金德(Mark Rosekind)。

Zoox的汽车是为乘车服务设计的,而特斯拉的汽车是直接面向客户的。有趣的是,特斯拉和Zoox此前就曾相互攻击过。

去年,马斯克表示,到2020年中期,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司机开车时不必看路。而Zoox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杰西·莱文森在媒体会议上直接表示,这种情况不可能发生。

“我认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应用在高速公路上是最好的……如果贝索斯专注于这方面,人们会更好地接受他。“杰西·莱文森说到。

此外,Zoox刚在4月份与马斯克的特斯拉达成了一项和解协议。

去年3月份,特斯拉对四名前员工和Zoox提起诉讼,称4名员工在离职时窃取了公司WARP系统相关信息,并基于此帮助新雇主也就是Zoox完成了开发、运营仓储、物流和库存控制所需的工作。

后来Zoox承认了一些员工在进入公司时确实持有特斯拉的一些特定机密文件。根据最新的和解协议,Zoox要向特斯拉支付一笔赔偿金,具体金额暂未透露。Zoox还要接受审计,以确保没有员工保留或者正在使用特斯拉的机密信息。

和其他自动驾驶汽车公司一样,Zoox也受到了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的经济冲击。4月份,Zoox已经解雇了120名员工。据Zoox首席执行官艾莎称,该公司最近一直在努力筹集资金来维持生计。

Zoox选择加入贝索斯阵营似乎也就在情理之中。而对于亚马逊来说,这也是一笔不亏的买卖。摩根士丹利早在5月份表示,收购Zoox可以为亚马逊每年节省200亿美元的交付成本。

相较于特斯拉无人驾驶的高调,亚马逊的自动驾驶显得低调了很多。

去年,亚马逊参与了耗资5.3亿美元、由sequoia主导的自动驾驶汽车初创公司Aurora的B系列项目。亚马逊还一直在研发“最后一公里”自动驾驶运货车辆,不久前投资了被认为是特斯拉最大的潜在对手的电动卡车制造商Rivian。这家创立于2009年的美国电动汽车公司,因在2018年洛杉矶车展上发布首款电动皮卡R1T一举成名,并拿到了高达5亿美元融资。

此外,路透社曾统计,截至2019年5月,亚马逊在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等物流相关的领域中有超过210项专利,这明显高于苹果和谷歌。

Gartner分析师拉姆齐表示,尽管有潜在挑战,Zoox仍是少数几家致力于研发可靠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独立公司之一。“突然之间,亚马逊真正接近成为自己的汽车制造商了。”

太空那么大,却容不下“二虎”

贝索斯和马斯克也并不是天生的敌人。2004年的时候,两人还在一起吃晚饭,聊聊生意和火箭工程。

这时候,贝索斯在2000年成立的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和马斯克在2002年成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都还年轻,业务都刚刚起步。

“技术上,他明显就搞错了,我当时还想尽可能给他一些建议,但大部分都被无视了。”马斯克曾说到。这其实也暗示了两人的理念不和。不过,此后的十多年里,两人的矛盾并未被公众注意到。

两人的公开竞争始于一次发射台租赁权的争夺。

2011年,随着航天飞机退役,39A发射台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这座发射台建于1963年,总共执行了94次发射任务,其中包括12次土星五号火箭发射、82架次的航天飞机发射任务。为了控制成本,削减高昂的维护成本,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一度考虑将该发射台拆除或者废弃,但最后还是选择将其租赁出去。

当时,随着发射任务的增多,SpaceX表示想要租下该发射台。贝索斯闻讯后表示也想要租,甚至通过向政府投诉来阻止SpaceX。马斯克非常生气,说这是“虚假的,卑鄙的战术”。

SpaceX后来通过承诺“必要情况下愿意与NASA及其他私营公司共享该发射平台”才获得了胜利。2014年4月14日,SpaceX与NASA签署了一项租借协议,SpaceX租下了这个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发射台,租期为20年。

  NASA局长查理·博尔登(Charlie Bolden,左)、SpaceX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韦尔(Gwynne Shotwell,中)和肯尼迪航天中心主管鲍勃·卡瓦纳(Bob Cabana)

  NASA局长查理·博尔登(Charlie Bolden,左)、SpaceX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格温·肖特韦尔(Gwynne Shotwell,中)和肯尼迪航天中心主管鲍勃·卡瓦纳(Bob Cabana)

同年,这两位亿万富翁又开展了一次关于专利的较量。

当时,贝索斯申请了一项制造可重复使用火箭的技术专利。这会让贝索斯从那些打算使用类似技术的竞争对手那里赚到数百万美元。马斯克并不想支付该费用,介入反对这项专利。最终在2015年,spaceX占了上风。

2015年也是两人在推特上公开“口水仗”的一年。

这年11月份,蓝色起源的“新谢泼德2号”火箭第一次飞行,抵达100.5公里高度,超过了100公里的“卡门线”,从而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抵达太空并安全返回的可重复使用火箭。之后,火箭与飞船均安全返回。

贝索斯对此十分兴奋。他推特上发布了火箭着陆的视频,并说道:“用过的火箭返回地面,这是最稀有的‘野兽’。”而马斯克在下面留言直言:并不“稀有”,SpaceXGrasshopper火箭3年前就进行了6次亚轨道飞行,目前仍在进行。

而在12月,SpaceX成功回收猎鹰火箭助推器,贝索斯在推文中称这次飞行属于“亚轨道”,并表示“欢迎加入俱乐部”,这显然是对SpaceX的回讽。

此后,两人的争执一直在发生,不过近期,两人的争执频率越来越高,言语也越来越犀利。

2019年2月,贝索斯在纽约市的一次私人演讲中,含沙射影地批评了马斯克的火星移民计划。他说:“拜托,先去珠穆朗玛峰山顶住一年,看看你喜欢不喜欢——因为和火星相比,它简直是一个天堂。”

4月,亚马逊宣布计划启动Kuiper项目:一个由大约3200颗互联网卫星组成的全球网络。马斯克在推特上圈出贝索斯:“@JeffBezoscopy”,意在贝索斯抄袭自己的Starlink星链。

同年5月,贝索斯在蓝色起源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一款新型登月飞行器“蓝月(BlueMoon)”,这台可携带3.6公吨有效载荷的着陆器将向月球输送补给,预计在2024年执行第一次任务,并最终将人类送上月球。

马斯克随即在推特上表示了嘲讽:“别逗了,杰夫。”一个多月后,SpaceX公司便发射了第三枚重型猎鹰火箭,成功将24颗卫星送入太空。

结束语

贝索斯已经连续三年成为全球首富,拥有的净资产价值达到1611亿美元。而“硅谷钢铁侠”马斯克也远不像斯塔克那么潇洒,每周工作超过100小时,经常在夜里3点多躺下,第二天一早就要赶去开会。这两个大梦想家在太空私营上方面作出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不过,在两人暗自较量的领域里,马斯克似乎略胜一筹。与在太空和汽车上高歌猛进的马斯克相比,贝索斯显得进展慢很多。【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InfoQ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马斯克怒怼贝索斯抄袭,多年宿敌的新江湖战事
马斯克炮轰贝索斯:亚马逊收购Zoox是在盲目模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