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会计丑闻,“欧洲支付宝”Wirecard引发多重问题

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支付巨头Wirecard戏剧性的失宠,让德国的企业治理和行业监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由于账上19亿欧元(21亿美元)现金不翼而飞,Wirecard上周四已申请破产,欠下债权人35亿欧元(约合39亿美元)。

这起巨额会计丑闻不仅让Wirecard股价缩水98%,包括CEO和COO在内的公司高管离职,还引发了一系列更广泛的问题,一些专家甚至将这起丑闻称之为“德国的安然”(2001年发生在美国安然公司破产案)。

企业治理

根据德国公司法,公司必须同时有监事会和管理委员会,监事会负责监督管理。

早在4月份,对冲基金TCI负责人克里斯·霍恩(Chris Hohn)曾呼吁Wirecard监事会解雇CEO马库斯·布劳恩(Markus Braun)。

但布劳恩最终顶住了压力,直至Wirecard东窗事发才决定离职。这不仅引发了人们的质疑:Wirecard监事会为何没有提前采取行动。

监管者

这起丑闻还让人们再次关注,德国监管机构究竟是如何处理针对Wirecard的指控。许多对冲基金批评德国金融监管机构“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暂时禁止卖空Wirecard股票,并对两名记者提起刑事诉讼,这两名记者报道了举报人对该公司的指控。

BaFin总裁费利克斯·胡菲尔德(Felix Hufeld)已承认,这是一起丑闻,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上周二,BaFin对Wirecard提起了最新的诉讼,称“涉嫌市场操纵”。

对此,伦敦米拉波特证券(Mirabaud Securities)分析师尼尔·坎普林(Neil Campling)称:“BaFin本应进行监管,但他们所做的只是屈从于Wirecard的任何要求。”

上周五,欧盟委员会已采取行动,要求“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对BaFin的行为展开调查。

审计方

分析人士称,需要经得起审查的不仅仅是BaFin。还有一个问题是,为什么Wirecard的长期审计机构安永(EY)没有注意到多年前的会计违规行为。

米拉波特证券分析师坎普林称:“审计方也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审计方的职责是支持账目和文件的可信度。”

如今,安永因审计Wirecard账目而面临越来越大的法律压力。德国股东协会SDK已对Wirecard的审计师提起刑事诉讼。起诉书针对的是安永的两名现任员工和一名前员工。【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德国也现财务丑闻:德国电子支付巨头造假157亿,然后"猝死"
深陷会计丑闻,“欧洲支付宝”Wirecard引发多重问题
安永指责Wirecard巨额现金失踪是精心策划的欺诈
造假21亿美元,CEO离职,翻版瑞幸Wirecard发生了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