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握手言和老干妈 这场“闹剧”谁输谁赢

还在等着看热闹的群众可能要失望了,7月10日,腾讯与老干妈打官司的“闹剧”在双方发布的一则和解的联合声明中结束了。

在这份声明中,不仅双方宣布已厘清误解,腾讯还表示向老干妈致歉,并且后续将积极配合相关法律程序的推进,未来也将积极探索并开启一系列正式合作。随着该起风波事件落下帷幕,也给外界留下诸多思考,是腾讯的合作“不谨慎”还是另有隐情?虽然表面上达成和解,但这一场纠纷后又意味着谁输谁赢?

腾讯向老干妈道歉

在这份联合声明中,对于此前不断发酵的事件进展,双方表示已经达成和解,并感谢贵阳公安对于此案件的高度重视和积极行动,让犯罪嫌疑人得以快速落网。腾讯已向法院申请撤回财产保全申请及本案诉讼,并就合同诈骗行为已向贵阳公安报案。腾讯和老干妈双方后续将积极配合相关法律程序的推进。

此外,联合声明中还表示,过去数日内,腾讯和老干妈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已厘清误解。对于事件过程中的种种误会和欠妥之处,腾讯已向老干妈方面当面致歉,后续腾讯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流程。未来双方也将积极探索并开启一系列正式合作。由于此事对社会公共舆论资源造成过多占用,腾讯与老干妈表示深表歉意。

据了解,这场纠纷始于6月29日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发布的一则民事裁定书,同意原告腾讯公司请求查封、冻结被告老干妈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1624万元的财产。当时,腾讯表示,此事系老干妈在腾讯投放了千万元广告,但无视合同长期拖欠未支付,腾讯被迫依法起诉,申请资产保全,法院裁定冻结对方企业账户。

一时间,“腾讯状告老干妈拖欠千万元广告费”的消息不胫而走,并且一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原本业务大相径庭的两家公司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的热议对象。

不过事件很快出现反转,老干妈6月30日晚发布声明称,并未与腾讯有任何的合作。7月1日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也发布通报称,初步查明,系3名犯罪嫌疑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随着7月10日双方发布联合声明,这场备受关注的广告官司落下帷幕。事件结束后也给外界留下了诸多思考,这场事件是腾讯的“不谨慎”还是另有隐情?

最大赢家是老干妈?

作为互联网巨头的腾讯这次“被骗”也实属令人难以捉摸,毕竟从双方的广告内容可以看出,腾讯下了很大一番功夫,这需要跟老干妈多个部门配合,从广告设计到文案细节,从产品包装到用户定位,双方需要多人对接,在业内看来并非3个公开被捕的嫌疑人可以搞定,那么背后是否还有其他真相存在?

公开资料显示,这次老干妈与腾讯签合同的是子公司,名为“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销售有限公司”,2017年才成立,专门用于销售。

2014年时,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退位,两个儿子分别掌管一部分业务,大儿子李贵山负责销售,二儿子李妙行负责生产,也就是说上述和腾讯签订合同的公司由其大儿子掌管,并不是老干妈的母公司。

“陶华碧2019年复出,就是因为内部派系斗争太明显。老干妈内部争权夺权的斗争很严重,其实中国很多家族企业的顶层设计很重要。二代如何顺利过渡接班,是很必要的事情,这也给国内很多初创企业家带来经验和教训。”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没有得知最终结果之前,腾讯与老干妈互相之间不断剧情反转才是最具有看点的戏码。而在反转的过程中,腾讯的公关团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助推作用。

据业内相关大数据平台监测,相关舆情在7月1日达到峰值,7月2日舆情热度仍处于高位运行,3日后舆情热度下降。从外界关注焦点看,开始对于腾讯和老干妈之间的问题持吃瓜围观状态,后来发现腾讯被骗,引发群起嘲讽的态度,而当腾讯采取自黑方式解嘲后,网络舆论开始转变成同情腾讯被骗。

对此,朱丹蓬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和解对于老干妈来说,无疑是个最大赢家。“其实老干妈作为传统企业,以往的营销都很传统和保守,但这次事件唤醒了大家对老干妈的感情注意力。很多新生代在懂事起就吃过老干妈,但老干妈多年来一直没有创新迭代,因此已经慢慢被淡忘,但这次热搜事件让大家脑海里又重新勾起了老干妈,那对老干妈来说是有益处的。” 朱丹蓬指出。【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中国经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冒充老干妈骗腾讯广告三人被批捕 业内人士:或面临20年有期徒刑
腾讯握手言和老干妈 这场“闹剧”谁输谁赢
腾讯发布声明:与老干妈已厘清误解 并已当面致歉
【观点】腾讯尽职调查是否充分?人民大学教授谈腾讯老干妈乌龙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