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青睐绿色概念 特斯拉股价有望继续上涨

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股票价格飙涨丝毫没有放缓的迹象。从去年5月份的185美元低点开始,本周特斯拉公司股价一度创至1643美元的新高,而当地时间周三特斯拉即将公布至关重要的第二季度业绩。

分析认为,特斯拉股价飙升主要是因为目前投资者更青睐于持有一揽子股票的被动型管理基金。这种基金资金的大量流入有望推动特斯拉股价继续上涨。

长期以来,特斯拉的盈利能力一直受到怀疑和忽视,如今该公司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其中一个季度还经历了一场全球疫情。目前其市值为25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比任何其他公司都更能吸引到忠实粉丝。

特斯拉的成功取决于魅力超凡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以及公司较早采用的电动汽车技术。随着汽车制造商纷纷推出激励措施,放弃使用燃油车技术,电动汽车技术正日益成为主流。

特斯拉在市场上也占有独特的地位。它是一家绿色公司,同时也是一家制造公司和科技公司。这意味着它能吸引来自三个领域的投资,并能利用人们对“绿色”股票重新燃起的兴趣。

投资者对受ESG(环境、社会、治理)优先级推动的基金和股票兴趣日益浓厚。金融服务公司晨星(Morningstar)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可持续发展基金的表现创下历史纪录。

随着特斯拉目前主导的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其曾经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的独特地位是否会让公司及其股价变得更加脆弱?许多传统汽车公司都将在今年或明年推出电动汽车,另外很多初创公司也紧随其后。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认为,该股还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韦德布什证券公司最乐观的预测是特斯拉目标股价为2000美元。“这是一个供求问题。在以绿色方式进行投资时,特斯拉仍是主要选择标的。”

“在未来的12到18个月里,会有更多的公司进入这个领域。我认为这对特斯拉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艾夫斯(Dan Ives)说,“他们在竞争中遥遥领先,而他们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达到一万亿美元。”

人们对特斯拉是否真的能被视为一只拥有道德感的股票感到困惑。公司正在推动全世界走向电气化,但一些评级机构在透明度、公司治理和人力资源政策方面对特斯拉的评价不高。

特斯拉从2018年开始发布环境影响报告,但一些分析人士仍然认为,其可以在资源效率和废物产生方面更具前瞻性。

特斯拉计划在德国柏林附近的一片森林建造新的超级工厂,该计划遭到了当地民众的抗议。

方舟投资特斯拉最大的支持者之一,对特斯拉的投资占到其基金总额的10%。方舟投资的理由是特斯拉更务实,并基于对特斯拉电池技术的信心,且认为制造电动汽车比制造汽油动力汽车更节省资金。

特斯拉还受益于更广泛的投资趋势革命。

被动管理基金会根据特定标准挑选一篮子股票,然后为投资者持有。由于高昂费用和业绩不确定导致由专业选股人管理的基金失去了吸引力,被动管理基金开始大受投资者欢迎。

投资咨询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投资分析主管艾玛•沃尔(Emma Wall)表示:“过去6个月,我们看到被动投资有所增加,尤其是在市场下跌之际。这意味着它将在多个指数中占据大量头寸。”

“如果你买的是一只追踪多种不同事物的被动型基金,例如一只涵盖广泛的美国被动型基金、一只科技被动型基金、一只ESG被动型基金,甚至于这三种类型的不同组合基金,那么你可能会投资到特斯拉。被动管理型基金资金的流入将推高特斯拉的价格。”

对于特斯拉近几周市值达到的新高度,布兰奇并不怀疑。尤其是在年轻、缺乏经验的投资者在股价最高时买入股票的情况下,股价上涨的速度和规模引发了人们对泡沫的担忧。

“说‘不要投资已经表现好的东西’很容易。但事实上对许多投资者来说,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交易策略。”

沃尔表示:“如果你5年前买入美国股市大盘指数,很多人会说估值看起来有些过高,但即便考虑到过去6个月的波动性,美国股市仍在继续上涨。”

沃尔说,随着人们大量地进行被动投资,Facebook、谷歌和苹果等市值已经非常之高的科技股将进一步上涨,这是更广泛趋势的一部分。

但这三家公司都是真正的科技公司,不会像特斯拉那样,在汽车制造行业面临同样的利润极其微薄的阻力。

就连在消费硬件领域已经赚了数十亿美元的苹果,也在试图转向软件领域以保持利润率。

能源分析师格雷戈•麦克唐纳(Gregor Macdonald)表示:“马斯克在是在最佳时机创立了一家电动汽车公司,我认为很多指望特斯拉破产的市场参与者都不明白这一点。”但他表示,2500亿美元的市值是有些太高了。

“如果特斯拉是一家软件公司,我可能会对这个市值更感兴趣。”【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外媒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国产特斯拉再降价,马斯克想掀翻中国车市?
在电池领域继续发力!媒体称特斯拉同意收购一家德国供应商
特斯拉再砍自己一刀,成韭路上谁也跑不了
特斯拉上季交车14万辆!美媒:汽车业复苏它是领头羊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