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或退出芯片制造业务,拥抱台积电

英特尔首席执行官Bob Swan周四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讨论一个想法:自己不生产芯片。这个想法过去对于这家世界上最大的半导体公司来说无法想象。

英特尔周五警告7纳米制程工艺中仍存在“缺陷”,生产延迟。原定于2021年底上市,但“将比之前预期相差大约6个月的时间”。意味着相关芯片的上市至少会推迟到2022年。

英特尔股价跌幅达到18%。

如今,外包是这个产值达4000亿美元的行业的常态,但整整50年来,英特尔一直将芯片设计与内部生产结合在一起。就在不久前,英特尔甚至还计划为其他公司生产处理器。

据国际权威调研机构Omdia(前身是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2019年英特尔芯片市场份额占全球半导体的16.5%,收入为707.8亿美元。

Swan在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我们需要使用别人的工艺技术,我们称之为应急计划,我们将为此做好准备。这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选择性和灵活性。因此万一自己工艺不行,我们可以尝试别的,而不是完全自己做。”

Cowen & Co.的分析师Matt Ramsay表示,选择这种方案意味着整个芯片行业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英特尔从此失去最大的差异化优势。

设计对半导体性能的影响有限。制造步骤至关重要,可以确保这些部件能存储更多数据、更快地处理信息,并减少能耗。设计和制造的结合帮助英特尔数十年来改善了其业务的这两个方面。

然而台积电成功地专注于生产,将设计交给其他公司。其工厂的产能已超过了英特尔。这帮助像AMD这些英特尔的竞争对手在性能方面赶了上来。AMD股价周五大涨11%。

英伟达市值最近已超越英特尔,高出 366 亿美元。

英特尔目前的最先进技术即业界公认的10纳米技术原计划2017年亮相,但直到现在才开始大批量生产。英特尔周四报告财报时称,下一代工艺(7纳米)将推迟。

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为197亿美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为51亿美元,同比增长22%。

Sanford C. Bernstein的分析师Stacy Rasgon说:“您不需要再解读什么。英特尔仅有的一点声誉已荡然无存。”

英特尔股价因此大跌,Swan避开了颇为沮丧的分析师在电话会议上提出的一连串问题。分析师们都询问了生产延误、财务影响以及英特尔下一步的计划。

上周五,英特尔股在纽约创下四个月以来跌幅最大,跌至每股49.50美元。

英特尔的后备方案意味着它可能会利用台积电制造芯片。不过据Cowen的Ramsay声称,这并非易事。他表示,与英特尔竞争的台积电其他客户可能会反对其优先考虑英特尔。

而台积电很可能不愿意留出大量的产能为英特尔生产新芯片,因为它有可能之后转回自己的工厂。

Swan在出任首席执行官之前是首席财务官,将不得不很快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他的前任盛赞英特尔的工厂,每年花数十亿美元跟上最新的生产技术。将这块外包给另一家公司可能意味着英特尔再也追不上。

Swan在结束电话会议时试图乐观地看待这一挑战。他说,灵活性“并不表明软弱”。【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云头条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英特尔已获向华为供货许可?华为内部人士:2019年底已获得
英特尔:已获得向华为供货许可
英特尔回应华为合作:持续与美国商务部协作 遵守相关出口法规
【周末推荐】英特尔怎么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