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风口的猪,A股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为何这么牛?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观察】2015年的中国股市大热,其中有几只明星股的表现真是让人瞠目结舌,尤其是全通教育,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教育公司,就因为搭上了互联网教育的快车,上市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一年的营业收入还不到2亿元,竟然就成了A股第一高价股,前天最高达到348元,市值超过300亿。这是什么概念?要知道,新浪和搜狐的市值加起来不过240亿人民币,而且,在美国上市中国知名教育公司新东方,也被它远远甩在了身后。

那么全通教育到底是何方神圣,竟然让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如此追捧?

据公开资料显示,这家成立于广东中山的公司,上市之初,主要收入来自中移动“校讯通”业务,一款为中小学校(幼儿园)及学生家长提供即时、便捷、高效的沟通互动服务"的信息服务平台。其实就是我们以前熟悉的中国移动的SP业务。可是这项业务,随着各地的主管部门的叫停,已经毫无价值。据广东一些学校家长的反应,全通教育确实也很长时间没有再推送服务。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5年1月份,全通教育开始布局在线教育,合计11.3亿元收购两家在线教育公司继教网和西安习悦,正式进军在线教育市场。这么一来,正好赶上互联网教育这个风口,于是,全通教育飞起来了。股价由几十元,一路上涨至300多元,成为了A股第一高价股。

可是互联网教育真的就值这么多钱吗?我看未必。虽然从2010年开始,有很多公司都在投资在线教育行业,其中有互联网巨头像YY投资百分教育,华为投资华闻数媒,新东方也在开展在线教育,也有原来的房地产公司中赫投资德智天下,等等。其他原来的教育公司,投资的公司更是多如牛毛。但据我了解,迄今为止,他们也并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点,很多公司仍然只是在盲目的烧钱。新东方总裁俞敏洪认为,线上教育有各种模式,其特征之一就是大部分免费,但是免费对企业的持续发展没有意义。未来可能的盈利点是通过互联网平台为家长、学生提供真正个性化的服务,同时具有不可替代性,让其具有付费价值。但如何找到这个盈利点,俞敏洪也并没有给出答案。

随着前天的一则关于证监会将严厉打击股价操纵行为,其中点名全通教育的传言,其股价当天由最高点一路下跌,跌破了300元。后来证实,这则传言并不可靠,但是昨天其股价并没有因此反弹,反而是一个跌停。这也说明,其实股民心中对其本身的价值也并不相信,所以稍有风吹草动,就引起恐慌了。

今天全通教育的开盘价是248.25,接近跌停。其后市将会如何走,我们不得而知。【责任编辑/王非儿】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互联网教育风口的猪,A股第一高价股全通教育为何这么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