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天就5岁的小米,除了手机和450亿美元的估值,还能让人记住什么?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到今年的4月6日,小米科技就5岁了。

作为中国最成功的智能手机提供商,小米被视为是坐在风口上的猪,公司估值也达到了450亿美元高位,成为最值钱的未上市公司。

回忆5年来走过的足迹,除了手机,小米还真没有什么能拿出手的东西。

依据IDC的统计,2014年,小米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在中国市场位居第1,全球排名第5。但是,从竞争力角度来看,小米没有苹果的顶尖设计,没有三星的核心供应链,零部件主要依赖对外集采,制造绝对靠外包的这家公司,很难在性价比上再有更高层次的突破。

形势更为吃紧的是,中国智能手机在去年的出货量为3.89亿台,同比下降8.2%,市场渗透率达到86%,在中兴、华为、联想、魅族和酷派等手机企业步步紧逼,格力、奇虎360等新人还在涌入之余,市场红利趋薄。而在2012年-2014年间,小米手机销量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96%、160%、226%,增速明显趋缓,小米手机能否在2015年实现1亿台的既定目标,前景可谓凶险。

于是,问题来了:没有手机业务支撑,小米凭什么维持450亿美元的高估值。

移动电源?小米电视?电视盒子?小米手环?智能路由器?空气净化器?体重称?还是小米插座?

呵呵,别开玩笑了。最牛逼的移动电源也就是1000多万台的销量,按照每台几十元的售价计,也就几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至于小米电视,销量大体不超过40万台,连乐视的一半都不到;电子盒子则被广电政策牢牢地捂死。而所谓的手环、路由器、体重称和插座,除了小米的自我欣赏和自娱自乐,再就是和投资人聊天时的一个谈资。

还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小米手机在中国使用者众,但少有人以小米品牌为豪,这就说明,6000多万的手机用户未必是忠实“米粉”,只要有性价比更为出众的产品,小米手机的存量用户可能会转换门庭。

所以,别看现在的小米公司春风得意,其实前途蛮危险。所以,小米掌舵者雷军说“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

为何追赶者,过得反而比领先者苹果和谷歌更累?

以苹果的能力和影响力,它能进入想进入的所有IT领域,但苹果没有分心,它一直在不断颠覆自己,在持续创新中永远让竞争者成为跟随者。

至于谷歌,它以搜索引擎和Android构筑成了自己的护城河,把微软、黑莓和惠普等对手隔离在城外,但谷歌“X实验室”还在做眼镜、数字图书馆、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和3D地图等颠覆式创新。而这些创新的成功之时,就一定是相关行业的灾难之日。

反观小米,既不走苹果之路,也未选谷歌之道,投资100家硬件公司,小米公司在打造一个广谱的硬件生态系统。

为何如此,因为小米要和时间赛跑,要赶在手机红利完全消失之前,用更多的新产品来圈住米粉。但话又说回来,几个月就推出一款新品,它有多少创新?

并且,投资100家硬件公司,小米实质同在把自己从生态圈中心的位置向外推,小米染指的品类再多,也只能短期增加销量,增加小米的品牌影响力却是越来越难。【责任编辑/郑希】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再过几天就5岁的小米,除了手机和450亿美元的估值,还能让人记住什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