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陷入“一地鸡毛”:技术遭遇瓶颈、创业圈屡现内斗

方向盘自己在不断摇摆,车辆在缓缓前行。“司机”坐在驾驶席上,手却只是虚握着方向盘……这是百度世界大会中的一幕。在9月15日的“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线上大会里,“无人驾驶”是重头戏。

对于自动驾驶领域,百度不可谓不重视。早在2013年,百度便学习谷歌开始在自动驾驶领域布局。2020年3月,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北京市自动驾驶路测里程位居全国第一。而其中,百度2019年的路测车辆有52台,路测里程75.4万公里,占当年北京测试总里程的85%。

百度CEO李彦宏在大会上称,无人驾驶技术可以使现有的车辆通行效率提升15%到30%。他大胆预测:“在5年之内,中国的一线城市将不再需要限购和限行。”

2020年8月6日,湖南长沙街头的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不是所有人都如李彦宏一样乐观。无人驾驶领头羊Waymo的CEO约翰 科拉菲克(John Krafcik)曾宣称,在未来许多年时间里,自动驾驶汽车都会需要司机的协助。

多名内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无人驾驶的技术发展都遇上了瓶颈,难以在短期落地。

“未来可能会依靠5G技术,由安全员远程监控车辆。”一名自动驾驶业内工程师向时代财经分析,“但不取消安全员的话,依然意义不大。”

2016年前后,一大批无人车企业在资本的追捧下创立,如今在技术瓶颈的大环境下,都面临着尴尬的境地。如果说,百度还能够凭着体量支撑下来,那一众无人车初创企业就更是命途多舛。

“如果盈利持续遥遥无期的话,资本不会等待。”一位车企自动驾驶部门人士悲观地告诉时代财经。

百度急推的“云代驾”

在百度世界大会现场,百度CEO李彦宏宣称,至今体验过百度无人车技术的普通用户已经超过10万人。

这个数字确实令人惊艳,但仍有不少疑问悬而未决。

这10万名体验用户平均行驶里程是多少?是坐在车上跑一百米就算体验,还是送到目的地才算?

时代财经查阅公开视频发现,体验无人车的路况,基本是空旷无人的郊外。

根据目前法规,所有“无人车”都需要配备安全员,坐在司机位准备随时接管。那么接管率又是多少呢?

时代财经就此问题联系了百度相关部门,但截至发稿时仍未得到答复。

而在一系列问题中,最重要的,或许是关于“云代驾”的问题。

“云代驾”是这次百度世界大会上着重宣传的概念。虽然国外已有相关尝试,但在国内企业还是首次推出。

所谓“云代驾”,指的是依靠5G通信技术,让安全员远程监控无人车,并随时进行接管。相当于把安全员从车内搬到信息中心,从而在车内实现“无人驾驶”。

但自动驾驶业内人员郑衡(化名)向时代财经表达了他的怀疑。郑衡认为,“云代驾”对网络稳定性,特别是处理延迟要求极高,他对5G技术能否实现接近“0延迟”的高度稳定性持保守态度。

“就像是玩竞技游戏,整盘游戏哪怕有一瞬间出现了延迟,那都有可能让你‘送人头’。”郑衡比喻道,“而在现实中,一瞬间的延迟,可能就生死两隔。”

除了技术上有难点,“人”的因素更不可忽视。在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云代驾”的目标是实现“一对多”。

制定“一对多”目标可以理解,如果只是“一对一”,那相当于只是把安全员从车内搬到其他地方,远远谈不上“自动驾驶”。但如果每名安全员,需要监控多辆自动驾驶汽车,一旦其中一辆出现事故,安全员未必能够及时反应。

郑衡对时代财经分析,百度之所以急于推出“云代驾”概念,可能与真正的“无人”驾驶迟迟无法突破有关。“在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百度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是独一档的存在。但现在他们已经开始另辟蹊径,跑去搞遥控了,可见技术上真的突破不了。”

遥遥无期的“无人驾驶”

这不止是百度,或者是国内厂商的问题。多名自动驾驶业内工程师告诉时代财经,在全球范围内,无人驾驶的技术发展都遇上了瓶颈。

根据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 International)规定,车辆的自动驾驶程度,可以分为6层(Level):

L0是“非自动化”,是驾驶员具有绝对控制权的阶段。

L1~L3是“辅助驾驶”到“有条件地自动化”。在这三个档次里,车辆的自动化程度逐步提升。其中,在L3级别,绝大部分驾驶操作由车辆完成,但人类驾驶员仍需集中注意力,以备不时之需。

L4则是“高度自动化”,是指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完成所有驾驶操作,但系统仅支持部分驾驶模式,并不能适应于全部场景。从L4开始,系统给驾驶者提供“足够宽裕之转换时间”,因此驾驶员不必再集中注意力。

L5被称为“全自动化”。在这一阶段中,系统能够支持所有的驾驶模式,且不再需要任何驾驶员。

“L5”是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但根据现有的技术,要实现“L5”显然遥遥无期。相对而言,“L4”是短期内可望实现的最高水准。

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是L4,距离落地大规模商用也有不小距离。

百度自动驾驶工程师陈光向时代财经介绍称,L4缺乏极端场景应对能力。“比如面对人或车的“鬼探头”(指人或车在前方突然出现),L4级别的系统难以及时应对。”

此外,L4级别自动车辆也很难应对极端天气,无论大雨还是大雪,对视觉算法的要求都很高。“基本上,如果人类觉得棘手的极端情况,L4也都很难处理。”陈光说。

陈光认为,目前单车智能已经进入瓶颈期,需要往多车智能和智能交通上发力。

所谓“单车智能”,是指提高车辆自身的智能水平,以致于能像人类司机一样,灵活应对各种状况。

而“多车智能”则是在多部车辆上安装智能装置,使得车辆之间能够互相定位、互相协调。

但郑衡对时代财经表示,即使多车智能、智能交通,短期之内也难以实现。“首先,怎么保证每一辆车都有相关装置?其次,行人、非机动车,乃至猫狗,都要有相关装置吗?”

在郑衡看来,要让所有车都装上价值不菲的装置,需要政府介入协调,而且不是三五年之内就能实现。“即使实现了,也难以在人流密集的市区行驶。”

他认为,相比起L4级别的“无人驾驶”,L2、L3的“辅助驾驶”才是目前最应该普及的技术。

“最近两年行业内最大的进步,是思路转变了。”郑衡说,“原来是一门心思把人‘干掉’,完全无人化,结果发现走不通。那么就转变思路,人还是参与进来,然后通过技术手段尽可能降低对人依赖。”

创业“深坑”,一地鸡毛

“2015年、2016年,是自动驾驶行业‘大跃进’的时期,当时所有人都超级乐观。”郑衡回忆道,“结果等这些人真正进来以后,才发现这个‘坑’不是一般的深。”

2015年起,围绕着自动驾驶领域,一大批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传统车企、科技企业也纷纷入局自动驾驶。如今,从感知、计算平台、算法集成、车辆控制、汽车通讯,以及无人驾驶,自动驾驶领域已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

在这些领域中,最受资本青睐的莫过于无人驾驶,而在无人驾驶领域,又数无人汽车最受关注。“相比起其他领域,无人汽车的潜在市场是最大的,想象空间也最大。”自动驾驶业内人士余宇时(化名)向时代财经说道。

在资本的热捧下,一批无人车企业扎堆成立。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目前单是以L4级别自动驾驶方案为目标的企业,便已超过25家。

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以L4为目标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列表。制图:时代财经 陈玲

这些企业当中,以Roadstar、文远知行、小马智行等“百度系”企业最受关注——它们的创始人均出自百度,甚至是百度高管。时代财经查阅公开信息统计,这几家初创企业均累积拿到超过1亿美元风投。

然而创业未半,不少企业已经一地鸡毛。

Roadstar由佟显乔、周光、衡量创立,三人都来自百度美国研发中心。这家创立于2017年的自动驾驶企业,成立一年多便拿到了超过1亿美元的A轮投资,估值将近10亿美元。

但仅仅半年后,Roadstar便已陷入公开化的内斗。2019年初,佟显乔与衡量联手,宣布“罢免”周光,还在企业公众号发布关于“处理周光违纪行为的公告”。佟、衡二人对外称,已得到大部分投资人的认可。但就在同一天晚上,投资人便联合公开声明,认为解除周光职务的决定违反协议,并不生效。

三人的矛盾于是浮上水面:Roadstar投资人向媒体透露,本来先是佟显乔、周光密谋让衡量出局;后来周光倒向衡量,“对抗”佟显乔;最后,佟显乔、衡量又合谋“罢免”周光。期间还涉及佟显乔亲信挪用资金理财等行为。

最终,忍无可忍的投资人集体要求清盘。三名创始人要共同承担超过上亿元人民币债务。时代财经通过天眼查看到,Roadstar的公司目前仍为存续状态。

同为“百度系”出身的文远知行,也未能摆脱内斗“宿命”。文远知行此前名为“景驰科技”,创始人兼CEO王劲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L4事业部)总经理,联合创始人韩旭则是L4事业部门的首席科学家。

景驰科技创立于2017年4月,但同年年底便被老东家百度告上法庭。百度对外公开称,王劲违反竞业协议招聘百度员工,并窃取公司机密。随后景驰科技与王劲进行切割,与百度和解。

最终王劲以家庭原因为由离开公司,景驰科技更名为“文远知行”,韩旭接任CEO。

王劲与文远知行的恩怨并未就此结束。2018年11月,文远知行将王劲告上法庭,称其窃取了文远知行的商业机密。2020年初,王劲又状告文远知行,称其恶意稀释王劲股份,从39%稀释至3%。

当时,文远知行对外回应称,王劲的起诉不会影响其正进行的B轮融资。但截至目前,时代财经查阅公开信息,仍未发现文远知行B轮融资的消息。

时代财经联系文远知行试图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具体回应。

凛冬将至,技术出身的创始人们忙于内斗,L4技术又迟迟无法落地,投资人对无人驾驶也愈发保守。

身处该行业的郑衡告诉时代财经,自己也在做两手准备,随时准备好逃离。“无人驾驶肯定是个大趋势,但不是所有企业都能活到那一天。往后三年,像Roadstar这样半路‘黄’掉的无人驾驶公司,会越来越多。”【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时代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智能驾驶陷入路线之争:是学苹果还是效仿安卓?
无人驾驶陷入“一地鸡毛”:技术遭遇瓶颈、创业圈屡现内斗
Guidehouse:百度被评为全球领先的四大自动驾驶系统开发商之一
全球首例无人车致死案细节公布 车祸发生前5.6秒检测到行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