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明年资本支出直逼190亿美元 创台湾科技业最高资本支出新纪录

据台湾媒体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引爆远距商机,美中贸易战带动转单效应,8寸及12寸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情况将延烧到明年全年。为应对明年晶圆代工订单浪潮来袭,台积电、联电、世界先进均在今年拉高资本支出扩产,明年资本支出将再创高。

其中,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提高至160~170亿美元,业内人士预计台积电今年资本支出可能再小幅增加4~5亿美元,明年资本支出将上调至180~190亿美元之间,再度创下台湾科技业最高资本支出新纪录。

分析称,新冠肺炎疫情造就的新常态已不可逆转,包括笔电、5G等远距商机持续推升晶圆代工厂接单量维持高位。另外,中美贸易战引发的中芯禁令,让拥有完整半导体生产链的台湾更显现地缘政治战略地位重要性。

据供应链业者消息,台积电明年产能几乎已是全线满单。其中,16/12设备受惠于5G射频元件及真无线蓝牙耳机(TWS)晶片订单而满载;7/6nm产能已被超微、辉达、联发科、高通、英特尔等预订一空;5nm近八成产能被苹果包下,其余产能则被超微、联发科、博通、高通等大客户抢光。至于8寸及12寸成熟制程产能也因5G及笔电等订单强劲而供不应求。

业内人士指出,台积电将会采购更多EUV曝光机及扩增先进制程产能,是推升明年资本支出上看190亿美元续创新高的关键原因。【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C114通信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台积电、富士康等被施压:要求业务搬出中国?
台积电明年资本支出直逼190亿美元 创台湾科技业最高资本支出新纪录
台积电砸440亿元 买世界最贵EUV光刻机:是这样!
台积电正式宣布:两年投产两座芯片封装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