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大肆宣扬Android Wear将兼容iOS。开放还是封闭,让苹果去纠结吧!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深度观察】谷歌下一代Android Wear平台将向广大苹果用户敞开怀抱,增加支持苹果iOS系统,让iPhone及iPad用户也可使用Moto 360等Android设备。


一直以来,苹果公司都将iOS平台看做是私家花园,禁止外人涉足,那么,它们此时有什么理由愿意让Android进入自留地呢?尤其是,苹果对谷歌素来防备。此前,苹果公司一直都在把谷歌的应用和服务踢出局,要么是开发了自己的应用(如苹果地图),要么是刻意选择了谷歌的竞争对手(例如让必应成为了Spotlight的默认搜索引擎)。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相比在不同平台之间转换的高成本和低效率,跨平台的智能穿戴设备的优势明显更胜一筹。这一点上,谷歌赢得足够民意。

今年2月,已有黑客宣称打通了Android Wear和iPhone的限制,让iPhone能把消息推送到MOTO 360上。这说明,从技术来说,Android Wear兼容iOS不是问题。

既然用户乐观其成,技术上也OK,接下来就要看谷歌与苹果公司的态度了。

去年十月,谷歌Android Wear产品经理Jeff Chang特意通过媒体向苹果粉丝热情喊话,称iOS庞大的用户群对他的开发团队有很强的吸引力,“我们很乐意竭尽所能扩展Android穿戴设备的市场”,他随即话锋又一转,“但是说实话,这可不是Google一家说了算的。”意思是,谷歌可都准备好了,如果你们用不了Android Wear,要怪就怪苹果公司太自私咯。分析认为,Jeff Chang大有挟用户民意向苹果施压之势。

眼下,苹果当然将用尽一切办法来让Apple Watch成为iOS用户首选产品,苹果Apple Pay移动支付系统就是典型案例,这项功能能够将iPhone手机与Apple Watch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但是,苹果在平台开发管理方面必须把握好分寸,以便能够吸引到更多开发者。

相比之下,Android Wear设备的优势在于巨大的安卓手机市场、价格和外观设计。此外, Android Wear支持第三方应用软件,其核心体现集中于Google Now,而苹果Apple Watch并无直接的兼容性。

谷歌大肆宣扬Android Wear将兼容iOS之前,绝对是老谋深算,步步为营。而苹果面对着老牌竞争对手抛过来的烫手山芋,接也不是,不接也不是。究竟是开放,还是继续选择封闭,肯定会大伤脑筋。

若实在没办法,Google也可以绕过苹果,单方面发布跨平台应用。此举一来体现抛砖引玉的诚意,向苹果伸出橄榄枝,接纳Apple Watch进入Android的生态系统,二来向大众展示自己支持智能手机和智能穿戴设备跨品牌、跨平台对接的包容性。再将苹果一军。

所以,这一次Google不怕自己单相思,而是故意把热脸往苹果的冷屁股上贴。【责任编辑/刘佳庆】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大肆宣扬Android Wear将兼容iOS。开放还是封闭,让苹果去纠结吧!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