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橼做空蔚来,三大新能源汽车股暴跌,造车新势力还有未来吗?

蔚来汽车股价扶摇直上之时,做空机构香橼发布的做空报告,让它又一次卷入麻烦。

11月13日美股开盘时,知名做空机构香橼研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多条推文表示,蔚来汽车目标价应为25美元,仅为当时股价53美元的一半。

在香橼的持续做空下,蔚来汽车股价涨幅在开盘一小时后开始不断收窄,至午盘后加速下跌,最深跌16%。截至当日收盘,蔚来汽车股价最终收跌7.35%,报收44.75美元。受此消息影响,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股价也被拖累。周五美股收盘后,理想汽车跌幅为1.82%,小鹏汽车则下跌6.13%。

香橼认为,蔚来汽车面临的两大困境,将致使其股价无法维持高位,特别是来自国产特斯拉的降价,将大幅冲击蔚来汽车销量。

香橼援引德意志银行的分析称,特斯拉可能会大幅降低上海工厂Model Y的价格,可能从48.8万元人民币(7.3万美元)降至36万-39万人民币(5.6万-5.8万美元)。Model Y可能将成为蔚来EC6和ES6直接竞争对手,这可能会损害短期市场情绪,并打击蔚来的订单增长势头。

德意志银行表示,现在中国本土分析师预测,特斯拉Model Y的定价将大大低于对蔚来构成威胁的关键价位。天风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中国产Model Y起售价可能为27.5万元,是非常诱人的价格。

而另一方面,香橼认为,蔚来汽车股价的相对估值是特斯拉两倍,存在明显的高估空间。香橼在报告中指出,目前蔚来估值是未来12个月销售额的17至18倍,而特斯拉为9倍,双方差距创下历史新高。由于面临激烈竞争,蔚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份额仅为3%,而10月特斯拉在华销量是蔚来汽车的两倍多,早前特斯拉在美市占率更是接近50%。

值得一提的是,两年前,惯于做空中概股的香橼资本,曾一反常态地开始唱多蔚来汽车,并发布长篇报告将蔚来汽车和特斯拉类比,认为其具备行业颠覆力量,其表示,看好“蔚来”,远不止是中国版特斯拉,短期目标价12美元。当时蔚来汽车股价仅为7美元,但随后一路飙涨突破50美元,仅年内就大涨逾10倍。

两年之间,香橼资本的态度反转,让外界充满疑惑。香橼针对上次的做多做了如下解释:两年前,本机构在蔚来汽车股价还在7美元水平的时候推荐买入该股,那时候我们为CEO李斌独特的个人魅力所吸引。经过这两年的坎坷之路,蔚来现在已在一个未知领域中,无论从目前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地位还是短期前景来看,这都无法证明目前股价的合理性。

事实上,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可谓马力十足,蔚来今年以来股价暴涨十倍,理想汽车上市仅仅三个月,股价累计大涨171.3%,小鹏汽车8月底上市以来累计涨幅179.9%。

而不久之前,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分别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并对未来公司业绩作了乐观展望。其中,小鹏汽车第三季度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8.98亿元,同比增长376%,环比增长251%,当季毛利率4.6%,首度实现毛利转正。理想汽车2020年第三季度总营收25.11亿元,同比增长28.9%。

业绩增长的喜势,致使中概电动汽车股在本周迎来飙涨,且一度让蔚来汽车股价创盘中历史新高,股价升至54美元。但这一系列的业绩利好和股价喜势并未被香橼机构认可。

据报道称,香橼在报告中特意提到了“股神”巴菲特于12年前入股支持的比亚迪,称其股价虽在今年飙升400%,看着很疯狂,但公司实现了220亿美元营收,估值仅为未来销售额的3倍。相比之下,尽管蔚来汽车营收实现大幅增长,毛利率在二季度首次转正,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国产新能源车企交付量不断加大下,新能源车企的业绩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0月,蔚来月交付量首次突破5000辆,合共交付新车5055辆,同比实现翻番;小鹏汽车单月总交付量达3040台,同比增长229%,连续两个月达3000台以上;理想交付汽车3692 辆,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交付纪录。【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AI财经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香橼做空蔚来,三大新能源汽车股暴跌,造车新势力还有未来吗?
【特别报道】ATM卡位战:谁是下一个国产特斯拉?
如皋政府的盘算和失算 造车项目已连续死了3个
“造车新势力”生死劫:少数上市 多数陆续离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