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入数据“注水门”,豌豆思维前路再蒙阴影

数据造假对于今年的互联网行业来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前有瑞幸咖啡被做空机构实锤爆出数据问题,股价暴跌、官司缠身;后有在线教育行业的好未来自爆轻课APP涉及销售业务数据造假;再有另一家同为上市公司的跟谁学因被质疑数据问题,遭到多家做空机构连发数十份做空报告……一时间,只要某家公司官宣了公司业绩或其他一些相关数据,稍有不慎,都难以逃离“是否造假”的审视眼光。

而就在近日,一家来自数学思维赛道的在线教育公司豌豆思维,在其发布会上官宣了“在线学员数”“续费率”等数据,就被质疑注水严重。一位名为“互联网的那点事”的微博KOL称,“据知情人的数据统计,其2020年5月份总付费用户仅8.4万人”。

image1.png

更有自媒体翻出了豌豆思维CEO张洁在今年10月的内部信中提及的数据,“4岁的豌豆已经拥有了遍布全球300多个城市的10万多学员……”,并分析道,从10月到11月不到1个月时间,豌豆的付费学员从“10万多”暴增至25万,即使豌豆新收购的英语品牌魔力耳朵贡献了几万学员,但在1个月之内如此“疯涨”不符合常理;甚至包括豌豆思维自己的投资人都说,对于豌豆思维公布的数据, “只能选择相信,不相信怎么办呢?”“我总不能说我投资的公司,数据也不对。”话语间都是对数据的不信任。

有业内人士表示,包装数据或是为了更快拿到融资,但这一招只能暂缓豌豆的燃眉之急,无法从根本上令其摆脱困境。身处强敌环伺的赛道,豌豆思维增长失速又接连落子失误,前路早已蒙上阴影。

重压之下,包装数据或只为求得生存

豌豆思维隶属于线上的数学思维赛道,曾是这一赛道的明星企业,与火花思维、斑马AI课(原来的斑马英语)等,都是很多家长耳熟能详的品牌。然而,由于多重原因,豌豆思维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在线教育行业无疑是一条大赛道,但数学思维作为其中的一个分支并不算宽广。据爱分析之前发布的《中国数理思维行业报告》显示,2019年数学思维线下市场规模在50-70亿元,线上市场规模在30-40亿元,整体市场规模在百亿元左右。而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4858亿元。

但有趣的是,数学思维看似在整个在线教育市场是一个极为细分的小赛道,但其又不可或缺,因此依旧有巨头不断入场 “分食”,比如猿辅导去年开始强势推广的斑马英语,到今年就加入了数学、语文等课程,升级为斑马AI课,正式抢夺数学思维客流;掌门教育旗下的掌门少儿也在2018年正式推出,聚焦数学思维培养。本就有限的赛道空间,外来军的入驻让赛道老兵压力更大。

与此同时,豌豆思维在赛道内还面临老对手火花思维的挤压。今年8月火花思维就已经宣布付费学员数超过25万,目前已达30万;过去两年总融资金额4.4亿美元,领跑数学思维赛道。不仅如此,受限于数学赛道的天花板,火花思维早已跳出单一赛道,从去年开始就尝试扩科,布局英语、语文学科,一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延续老学员的LTV,再则有机会带来新的学员增量,有更多想象空间。

本身狭小的赛道,来自外部的争夺和内部老对手们的挤压,豌豆思维的增长异常缓慢:去年5月,豌豆对外宣称“付费用户10万”,今年10月的内部信数据为“付费用户10万多”——挤掉一定的水分,这一年半时间豌豆的增长远远低于其他品牌。

众所周知,在线教育行业的新兴创业公司至今未曾有一家实现规模性盈利,均处于“烧钱买流量求增长”阶段,钱怎么来?从投资人那里来。投资人决定是否投钱,一般来讲,重点看一是不是行业头部,二是关注企业发展空间,三是看企业的当前状态,拿在线教育公司来说就是付费学员数、续费率两个指标。所以,从某种程度也不难理解豌豆在数据上大做文章的做法,毕竟当下内外交困,“活着”最重要。

布局失误,未来隐忧已现

然而,数据注水求来的融资终究只能暂缓困扰,豌豆在过去布下的两步错棋决定了它的未来之路并不乐观。

一是未曾及时扩科,落后一步“步步晚”。作为以单一科目起家的在线教育公司,扩科一直是重中之重——将老用户引导使用新产品的成本,远低于一个新的获客;同时,新引流进来的客源又能给旧有品牌增加新的销售线索(业内统称:leads)。作为单一科目的在线教育公司,几乎从去年开始各家都已积极尝试扩科,而作为单一科目的龙头,VIPKID甚至要追溯到更早的17、18年就在开始尝试丰富产品线。但豌豆思维在去年一年都未曾有过这方面的尝试,至少从对外的可靠媒体报道上未曾看到。

从去年到今年,整个在线教育市场开始逐渐发生变化,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过往很多头部的在线教育公司都在争抢着跑马圈地拿市场,但如今纷纷开始精细化运营深耕市场,或开始向下沉市场布局,或围绕以往的学科寻求产品多元化,力争把“流量”变“留量”。然而豌豆却基本是在原地踏步。

扩科无进展的豌豆,压力之下选择了收购魔力耳朵以补业务弱势——此为第二步错棋。在线英语赛道一直以来公认的头部品牌为VIPKID、51Talk,还有曾经的哒哒英语,vipJr等,魔力耳朵属于偏小众的品牌,且与数学思维课不同,英语领域家长更为信奉1对1的教学模式,相比之下魔力耳朵的小班课优势更为不明显。而豌豆思维收购在英语赛道表现并不优异的品牌想补齐短板,可能性相对渺茫。

与此同时,豌豆思维还被指出公司管理不到位,战略混乱等问题。翻阅脉脉、知乎等平台,豌豆前员工们的吐槽比比皆是。虽然吐槽有一定的主观意识,但从中也不乏能看出一些问题。有员工抱怨称,曾经在武汉建“分厂”招了大批员工,之后又开始批量裁员,这背后体现的其实是公司领导层在布局上的不成熟。

去日不可追。此前已有长达两三年的失速和落后,豌豆思维已经到了必须为未来“补课”的时候。前路茫茫,华丽的数据并不能让豌豆思维迎来黎明,惟有拔足狂奔,靠实力跑出加速度才是正解。【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卷入数据“注水门”,豌豆思维前路再蒙阴影
豌豆思维卷入“数据注水”疑云:学员数半年翻三倍是否合理
0息分期购课?豌豆思维双11活动存多重隐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