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生态,强调版权,喜马拉雅FM能不能成为赶上音频这个风口的公司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互联网的风口一个接着一个,每一个风口的到来,都会吹起一只“猪”,成就了某一家赶上风口的公司。现在,据说是音频的风口又要吹来了,那么谁会成为乘着这股风飞起来的的“猪”呢?喜马拉雅FM今天用一场大型的“新声活”大会,说只能是他们,信心满满。

喜马拉雅FM其实在音频行业起步算晚的,比如就比同城的对手蜻蜓FM晚了两年。但是其发展的速度最快,现在注册用户规模和活跃度已经远远超过其他公司,遥遥领先。那么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在大会当天的下午,两位创始人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给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发展战略。

建立音频的生态

随着苹果生态的越来越成功,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现在也都开始讲起了生态的故事,似乎有点不生态,不能活的意思。而喜马拉雅的生态主要从两方面入手建设。首先是维护好平台上入驻的自媒体的利益,与他们进行深度合作,让自媒体在其平台上放手去内容,而他们负责运营、管理等其他一切事物,用现场演讲嘉宾梁冬的话说就是形成让自媒体人负责貌美如花,喜马拉雅负责赚钱养家的共赢模式。其次是照顾到硬件厂商的利益。他们已经与包括华为、科大讯飞等在内的很多硬件厂商进行了合作,当天也有三件植入喜马拉雅内容的只能硬件的发布。他们不会像其他公司那样把其他厂商开发出来的硬件完全买过来,自己单做,而是采取共同研发的方法,一起生产,利益均沾。这样,以后将会有各种各样的硬件厂商加入进来,形成合力,产生更大的规模相应。

储备大量的版权

在版权的储备方面,喜马拉雅也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与大量的知名自媒体人或公司签署独家排他协议,并与他们进行多方面的合作。据喜马拉雅的两位创始人介绍,他们已经与市场上百分之七八十知名的自媒体签署了此类协议。以后,例如郭德纲、罗辑思维这些自媒体生产的音频内容,就只能在他们一家平台上收听。虽然他们没有透露具体的数额,但看来他们这方面一定是投入了巨额资金。另外就是挖掘平台上那些有潜力的草根主播,跟他们签约,然后尽力地培育、包装他们。这样做出来的内容,公司就拥有全部的版权。随着踊跃出来的签约主播越来越多,自主版权的内容也会越来越多。当然,他们对这些草根主播上传的内容现在都要做人工审核(随着内容的增多,以后会采取智能加人工相结合的审核方式),必须是这些主播原创的东西,才能上线,以防盗版的问题。

做好自己的产品,不断提高用户体验,也就是要练好内功,再谈推广。他们相信,只要自己的产品做好了,就不怕用户不来,规模上不去,这时候,投资也会纷至沓来。他们在发布会上首次披露了前两次的融资额,前年是1150万美元,去年是5000万美元,今年秋天会进行第三轮融资,相信数额会更大。

故事听上去是不是很美好?市场变幻莫测,能否成真,我们还要继续耐心地“听”下去。

也真是巧,正好赶上第一届喜马拉雅大会的日子,突然传出多听FM和荔枝FM因为版权问题被苹果官方下架的消息。多听FM下架原因,根据知名博主、NewRadio播客平台创始人杨樾杨樾已经有人站出来承认是因为他的投诉。而荔枝FM的创始人却一口咬定他们下架是喜马拉雅干的,并且声称喜马拉雅也盗用了他们很多内容,虽然多次向苹果投诉,可是苹果却并没有下架喜马拉雅。

消息传来的时候,喜马拉雅的两位创始人正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他们当即大呼冤枉,说绝对不是他们干的。他们虽然储备了大量的版权,不排除以后会进行打击盗版的行为,但现在绝对没有开始做这件事情。这中间一定有许多误会。

其实,我想说的是,荔枝FM被下架这个事情,我想不管是谁投诉的,这个都不重要(喜马拉雅的嫌疑确实最大啊),他们也找错了发飙的对象。如果他们有委屈,要做的也应该是向苹果公司申诉。毕竟是苹果下架了他们的产品,而不是喜马拉雅下架了他们的产品。这正像知名自媒体魏武挥打的那个比方:有件事很奇葩,我被人污告,法庭完全不看我抗辩的证据就判我有罪。我满世界大骂污告者却对法庭不置一词,算不算秀逗了?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强调生态,强调版权,喜马拉雅FM能不能成为赶上音频这个风口的公司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