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水做空欢聚集团 称YY直播90%为伪造数据

北京时间11月19日凌晨消息,知名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创始人Carson Block表示,正沽空中概股欢聚集团。欢聚集团股价闻讯跳水,截至发稿,该公司股价报85.00美元,跌幅达到15.16%。

浑水在一份简短的报告中称,调查显示YY直播有大约90%都是欺诈行为,是一个虚假的生态系统。高收入直播表演者的收入只占报告总额的一小部分。此外,欢聚时代国际直播业务Bigo的造假程度和YY直播不相上下。

浑水表示,在直播平台上“打赏”主播的道具大多数为主播本人不断“内循环”此前收到的打赏,甚至还有部分“打赏”来自YY服务器。以平台上知名主播“摩登兄弟”为例,即便在近期他们不在平台直播的时候,也有大量来自YY服务器的打赏。分析来自96个随机选择的打赏数据表明,约97.9%的采样礼物收入可能是假的。

浑水表示,通过分析近1.5亿笔交易,数据显示YY直播有约50%的礼物打赏收入来自YY服务器,另外有约40%的收入来自外部机器人或者主播刷单。以2019年YY“年度冠军主播”李先生为例,2019年12月对其打赏最多的用户(700万人民币)与他本人使用的IMEI为同一个。

对于YY直播,该机构研究了近1.5亿笔交易,预期欢聚时代针对YY直播业务报告的营收中有近90%为伪造数据,此外绝大多数YY直播声称的付费用户也存在同样的问题。BIGO LIVE的营收数据也存在80%的伪造成分。

消息面,百度此前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即“YY直播”),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本周一盘后,欢聚集团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净收入同比增长36.1%至62.864亿元 (9.259亿美元), 而2019年同期为46.173亿元。净利润为23.032亿元(3.392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6180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8.09亿元(1.192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为4.934亿元。

财报发布后,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表示,欢聚集团本身并不是放弃中国市场,还是要聚焦于在中国的业务拓展,这个大方向一直都没有变过。该公司首席财务官金秉则称,BigoLive的业绩持续强劲,在三季度已经达到盈亏平衡,甚至实现了盈利。主要的区域市场是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北美、欧洲以及日本、韩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不同市场的Bigo Live增长也持续强劲。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浑水做空欢聚集团 称YY直播90%为伪造数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