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星舰试飞,炸成一火球!

10日,特斯拉老板马斯克的SpaceX公司,进行了“星舰”原型的最新试飞!

结果,星舰在最后时刻发生大爆炸!

令人关注的是,SpaceX公司这一瞄准“一百万人移民火星”的太空飞船交通工具的原型,虽然最终在着陆时大爆炸,但大多数试验目的已经实现。可以说,这次试飞SpaceX星舰取得了重大突破,与许多历史上极为成功的太空飞行器一样,星舰在原型测试时发生严重事故,但未来解决问题后很可能获得突破性的成功。

SpaceX公司原定昨天对其“星际飞船”(简称星舰)的载人深空运载工具原型进行高空测试飞行。但是在昨天试射点火前,星舰原型的“猛禽”发动机在最后一刻自动中止,导致了试射被推迟到今天。

SpaceX公司在10日再次尝试发射,并成功的将星舰原型送到了10000多米的高度。这是星舰的一次重大突破。

现在的SpaceX直播支持人说,星舰SN8号原型,飞到了12.5公里的高度(41000英尺),并进行了难度很大的“着陆翻转操作”,成功飞回基地降落平台。美国NASA太空总署、大量航天爱好者也参与了观看直播、获取科学数据的全程。

在星舰SN8成功发射后,这一原型成功飞到预定高度,并成功地返回着陆区域 —— 这意味着星舰这次试射绝大多数目标已经圆满实现。然而,这一原型飞船似乎在最后一刻没有有效降速,导致无法适当着陆,结结实实的砸在了着陆平台上,并发生大爆炸。

据专家针对直播视频的分析,这一飞船的三个“猛禽”火箭发动机中的一个,在飞行两分钟后关闭,但这一原型飞船仍然继续上升。大约三分钟后,另一个发动机熄灭,只留下一个发动机继续工作。此时星舰原型机继续朝上爬升,但从视频信息很难判断它到底飞到多高,只能依赖SpaceX公司公布的数据。随后,星舰原型机转向水平姿态,向后朝向地面飞行,实现从起飞转为着陆,这时星舰实际上是“腹部平躺”滑翔向地面,是整个过程里最难的一个姿态改变操作。

这一原型机接近地面时,“猎鹰”发动机重新点燃,星舰再次翻转成垂直方向,下降速度在火箭动力作用下减慢。然而,它的着陆太快了,导致撞击着陆平台地面,发生大爆炸。SN8原型机彻底损毁。

虽然以爆炸和整个飞船的损失结束的飞行看起来不像是胜利,但当你设计和测试一艘全新的飞船时,它绝对是胜利的。SpaceX预计这次试飞可能不会达到所有的目标,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本周早些时候在Twitter上说,他可能预计这次试飞可能会达到目标飞行高度,但不会有其他的效果。它似乎做到了这一点,并采取了“腹部着地”的机动,以及在着陆时正确地调整了方向,但在着陆时速度有点太快了。

在直播视频中,SpaceX支持人表示大部分测试获得了成功,对最后一刻的失误感到遗憾。支持人指出,下一步将继续测试SN9原型机。9号和10号原型机已经在附近的厂房中进行组装。

SpaceX和特斯拉汽车的领袖人物伊隆·马斯克在推文中写道:“飞船成功的上升,转换到返回状态,精确的依靠襟翼控制,飞回了着陆点!”

显然,SpaceX公司将要对测试过程中哪些地方做对了、哪些地方做错了,进行详细的调查、总结。这将有助于未来星舰原型机的进一步发展完善。

这一试射,意味着SpaceX使用星舰飞船取代其现役的“猎鹰”系列重复使用火箭,又近了一步。

NASA等专业机构也认为,该公司的星舰SN8原型机作为一个正在研制的先进航天器研发项目,在10日达到了一个重大里程碑。

实际上,人们对SN8原型机的期望值并不太高,因此只有着陆环节出错,被认为已经算是一次成功的测试,超越了SpaceX公司和大多数专业观察人士的预期。

SpaceX希望最终状态的星舰飞船可以以低成本实现人类飞往月球、火星的任务,并达成马斯克让一百万人移民火星的愿望。【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兵器前沿观察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SpaceX星舰试飞,炸成一火球!
SpaceX完成第100次发射:猎鹰9火箭第6次回收
开始接单了!SpaceX将于10月送商业宇航员去空间站
摩根士丹利报告:SpaceX的估值或达1750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