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音频江湖近日纷争不断,他们为何突然就爆发起这么激烈的冲突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一直在市场上相对默默发展的各家网络音频公司,自4月17日行业领军公司之一的喜马拉雅召开第一届喜马拉雅大会开始,突然间,集体出现在了公众面前。不过,他们不是以整齐的队形出现的,而是以扭作一团的方式出现的。当天,喜马拉雅这厢喜气洋洋正开盛会,那厢多听FM和荔枝FM被苹果官方下架。于是荔枝CEO直接呛声,认为是喜马拉雅FM恶意投诉自己。而其他几家公司,也都没有闲着,敲边鼓的有之,攻击喜马拉雅利用各种手段ASO的也有之,一时间口水四溅,好不热闹。可是刚到4月23号,很多媒体才刚发出来关于此事的报道和分析文章,DUANG的一下,喜马拉雅FM也因被竞争对手投诉而被苹果官方下架了。作为一名旁观者,真是看得我目瞪口呆啊。


据说因为喜马拉雅FM也被下架,荔枝FM消除了与其之间的误会,相反,他们还要一起找出共同的敌人。不过,我倒不想问到底是谁在偷偷地向苹果公司举报,而是特别想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几家公司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打成一团?还打得这么惨烈呢?

其实这几家网络音频公司成立的时间都不长,不过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他们顺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大潮,都迅速发展。例如喜马拉雅,成立于12年的8月,至今才短短几年,就积累了上亿的用户。可是,虽然发展得很快,但是市场留给他们的时间仍然是不多了。

如今不比以前,大家对互联网公司的发展都很迷茫,经过这么多年潮水的洗礼,都多多少少能看出来一些门道了。比如,广播行业,是唯一一个不受互联网巨大冲击的传统媒体行业,是大家都看到的了。还有就是,互联网公司生存的一条重要定律:老二非死不可。那么,要争夺这个老大的地位,他们之间的战争自然是不可避免了。而冲突如此激烈,只能说明这些公司对于眼前的情况都看得很清楚,更充满了焦虑感,谁都害怕自己因为拿不到第一,而迅速就消失在人海。

正如文字、图片、视频网站如今争斗的焦点“版权”一样,音频市场也已经进入了对版权的白热化争夺阶段。如今市场上优质的音频资源相对稀少,说得上来的,也就《郭德纲相声》《罗辑思维》等少数几个,所以争夺更加激烈。如今他们主要的下载平台都是APPSTORE,这里集中了大量优质用户,也就是,他们都要在苹果这里做生意,而苹果是重视版权保护的。所以,他们再打起版权官司来就方便多了,不向以前,要对簿公堂,旷日持久,争持不下。现在只要找到对手侵权的证据,向苹果提交就可以了。苹果得到投诉,查明属实,就直接处理了,也就是下架APP。这对被投诉的公司无疑属于釜底抽薪,打击可谓致命。也难怪当时刚被下架时荔枝的老总暴跳如雷了。

可是这样投诉来投诉去,真的大丈夫?版权问题无比复杂,这是一个很深的坑,谁也不敢保证自己就完全纯洁无暇。如果任由这样下去,可能大家都要被拉入这个泥潭,不能自拔。

另外,当年滴滴和快的打得凶吧?58和赶集打得凶吧?现在怎么样了呢?都合并成一家公司了,原来的对手,如今都是同事了。要我说,这几家音频公司打的时候也留点情,因为大家其实也都清楚,到最后,肯定还是要整合的嘛(我相信距离整合的时间也不会太久了)。这样真到了哪一天,真成了同事,见面的时候,也少点儿尴尬不是?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络音频江湖近日纷争不断,他们为何突然就爆发起这么激烈的冲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