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的IPO表现过于亮眼 这令一些投资者感到困惑

市场上掀起了对新上市科技股的狂热追捧。上周,强劲的需求令DoorDash公司的股票在周三上市首日上涨了86%,而Airbnb的股票在次日上市首日上涨了一倍多。

Airbnb首席执行官布莱恩-切斯基在接受采访的同时被告知该公司的开盘价格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而这两家公司的多名投资者表示,他们对市场的异常热情感到困惑。

由于市场反响如此热烈,视频游戏公司Roblox不得不取消了自己的IPO计划,试图弄清楚市场的情况。另一家初创公司、金融科技公司Affirm周末也宣布推迟了IPO计划,不过具体原因尚不清楚。

相对于公司收入而言,近期IPO的公司的估值处于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高水平,引发了投资者对泡沫水平的担忧。其结果是,许多亏损的新贵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了美国企业中盈利丰厚的中坚公司。

DoorDash的估值为560亿美元,略低于通用汽车公司;Airbnb的估值超过830亿美元,高于联邦快递;云软件公司Snowflake的市值超过了1,000亿美元,超过了高盛集团。

佛罗里达大学研究首次公开募股的商学院教授里特(Jay Ritter)称,投资者今年对新上市科技公司的估值中值为它们上市前12个月营收的23.9倍。这一数据是过去20年来最高的。

在201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科技公司上市首日交易后的市盈率中值徘徊在过去12个月营收的6倍左右。根据FactSet的数据,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股票的同样衡量标准是4.3。

“我很难理解其中一些公司的估值,”里特表示,人们认为无利可图的年轻公司和持续盈利的老牌公司巨头的区别是“不分昼夜”。

里特说,这些估值表明,投资者指望这些公司能持续数年的快速增长,希望其中一些公司能主宰自己的行业,创造巨额利润。

科技发烧友和一些观察人士表示,这种热情是有具体原因的,因为美国全国各地的企业在软件和云计算服务上投入更多,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愿意通过应用程序订餐或订房。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Jeffrey Sonnenfeld表示,"毫无疑问,现在仍有重大转变。"

但专家们说,投资者对那些显示出增长并引起轰动的股票的需求激增,是推动估值不断膨胀的更大因素。

在疫情期间,散户股票交易人气飙升,科技巨头不断增长的利润为暴发户蒙上了一层光环,而不断下降的利率促使更多投资者追逐股票回报。

科技公司IPO热潮标志着私人市场和公开市场之间出现命运的改变。

在21世纪1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股票市场抑制了初创企业的估值泡沫,这些初创企业在风险投资家的投资下蒙受了巨大损失。

随着估值数十亿美元的初创企业不断壮大,私募市场的估值被认为大大高于公开市场的估值。

优步公司曾是美国最有价值的初创企业,但其2019年上市首日表现令人失望,股价低于几年前私人投资者指定的水平。WeWork 公司则最终取消了计划中的IPO,原因是潜在投资者对该公司在预期上市前披露的财务和公司治理细节感到反感。其私人估值下降了390亿美元,至80亿美元。

现在,投资者看到了变化。

“公开市场的估值好于私募市场,这与19年和18年的情况不同,”软银集团旗下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负责人拉吉夫-米斯拉上个月在与New Street Research LLP的一位分析师谈话时表示。“公开市场非常活跃。在过去几年里,软银是初创公司最大的投资者,为WeWork、Uber和DoorDash等公司注入了大量现金。”

新上市公司的估值让老牌竞争对手相形见绌。

Airbnb的市值超过了万豪国际集团、希尔顿全球控股公司和凯悦酒店集团的市值总和。

它的价值与在线旅游巨头Booking Holdings Inc.差不多。后者的增长速度较慢,在截至9月份的12个月中,其收入是Airbnb的两倍多,利润为13亿美元。

DoorDash的价值几乎是快餐运营商百胜餐饮集团的两倍。百胜餐饮集团旗下拥有必胜客、Taco Bell)和肯德基(KFC)。

这种热情远远超出了那些为消费者所熟知的活跃公司。商业软件公司的需求尤其旺盛。

今年9月上市的软件公司Snowflake在截至10月份的12个月里创造了4.89亿美元的收入,其市值是这一收入的200多倍。

去年9月上市的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的估值约为210亿美元,目前市值为500亿美元,是其收入的50倍。

今年上市的电动汽车公司中,至少有三家估值超过20亿美元、却没有收入的公司,而在电动汽车领域,还有许多估值较高的小型公司也在计划上市。

要满足股市投资者的高预期可能会很困难。虽然像亚马逊公司和Alphabet的谷歌这样的佼佼者显示出了持续快速大规模扩张的能力,但大多数公司在成熟壮大后都无法保持早期的飞速增长速度。

Airbnb的年收入增长从2016年的80%放缓至2019年的31%。在大流行早期,预订量大幅下降,2020年前9个月的收入同比下降了32%。尽管如此,自今年春天的低点以来,公司的业务一直很强劲,该公司预计在疫情爆发后将恢复增长。

无论面临何种挑战,如果市场对这类科技公司的兴趣持续下去,风险投资家预计会有更多IPO出现。

风险投资公司Accel的合伙人Rich Wong说:“很多创业者现在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容易接受和有吸引力的公开市场。”Accel是Slack技术公司和Facebook Inc.的早期投资者。

他说,如果这波涨势持续下去,2021年“肯定会成为过去20年里最活跃的IPO市场”。【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腾讯证券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科技公司的IPO表现过于亮眼 这令一些投资者感到困惑
蚂蚁金服IPO进入冲刺!危机之年,科技公司为何扎堆上市?
【苹果派】苹果前工程师爆料!曾协助美国能源部开发绝密iPod
独角兽IPO纷至沓来:商汤科技也上市 还有哪些后备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