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微软和亚马逊发布第一季度的财报,微软最赚钱,亚马逊又开始亏钱了

【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锐评】今天凌晨,美国三大科技巨头谷歌、微软、亚马逊接连在盘后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我们来看看他们在2015年的第一季度各自的表现如何,什么业务赚钱,什么业务赔钱。也许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当今互联网公司发展的方向。

我们先来看看微软。截至3月31日,微软营收217.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4.03亿美元增长6%;净利49.8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为61美分,不及去年同期的净利润56.60亿美元,合每股收益68美分。虽然营收增加了,但是净利润却减少了。

过去一个季度里,微软企业版Office软件销量不佳,该部分营收下滑7.04亿美元,降幅为16%。消费者版Office软件表现更差,过去一个季度营 收下滑3.76亿美元,降幅为41%。过去三个季度里,微软的消费者版Office软件业务累计下滑了6.17亿美元,降幅为25%。

其硬件产品也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本季度微软出售了160台Xbox游戏主机,销量较去年同期的200万台,出现了20%的下滑。也较前一个季度的660万台的销量,有了很大的下降。Lumia智能手机售出860万部,而在上一季度中,微软售出了1050万部Lumia手机。

但是可喜的是,微软Office 365(一种在线Office服务)消费者版的营收增长8300万美元,注册用户同比增长179%,累计注册用户达到1240万人。此外,Office 365商业版也在快速增长,注册用户同比增长了84%。

Office 365商业版和Azure云计算服务在微软的财报中被归类为“商业云”。这部分业务营收本季度达到1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商业云”业务已经连续7个季度实现超过100%的增长,成为微软新的增长点。微软股价盘后上涨约4%,看来市场对微软这头巨象的转型,给予了乐观的态度。

再来看看谷歌的。第一季度营收为17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4亿美元增长12%。不计入向广告合作伙伴支付的费用,为139.1亿美元。净利润为35.9亿美元,每股收益为5.20美元,这一业绩好于去年同期。但是,虽然这些数字也都好于去年同期,但是分析师们普遍认为不管是营收和盈利都低于市场预期,所以过去一年时间里谷歌股价上涨了4%,表现不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的上涨23%,主要由于投资者对其增长的放缓和支出的增长感到担心。

反观谷歌在广告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Facebook周三公布财报称其第一季度营收为35.4亿美元,同比增长42%。Facebook也表示,美元走强对其业绩造成了影响。业界人士称,Facebook的增长速度更快,表明该公司正在抢夺谷歌的数字广告市场份额。谷歌看来要小心了。

最后我们来看看用无人机送货的电商巨头亚马逊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22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97.4亿美元增长了15%,不仅符合公司此前自身的预期,同时也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计的224亿美元;不计入13亿美元的汇率产生的不利影响在内,亚马逊第一季度净营收应当同比增长22%。其中亚马逊第一季度净产品营收为170.8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57.05亿美元;净服务营收达到56.3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0.36亿美元。

看着营收业绩靓丽吧?可是,刚开始盈利没多久的亚马逊,这一季度虽然取得这么好的营收,却又转亏了,净亏损为5700万美元。据亚马逊自己说,这都是以为内公司持续大力投资无人机送货、流视频交易以及仓储建设等项目,所以才出现了亏损。

但是不要紧,财报公布后,亚马逊股价出现反弹,目前上涨近7%。这是因为亚马逊第一次单独披露了他们的云计算业务的业绩。财报显示,亚马逊第一季度AWS云计算业务营收15.6亿美元,同比增长49%;运营利润2.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00万美元,运营利润率约17%。亚马逊CEO贝佐斯表示,云计算是一项50亿美元规模的业务,而从第一季度的业绩来看,AWS全年的营收可达约60亿美元。看来,亚马逊在云计算领域还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比追赶者微软的规模要大多了。不知道中国这些“云”们将来能不能赶超一下呢?

来源:IT时代网、IT时代周刊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微软和亚马逊发布第一季度的财报,微软最赚钱,亚马逊又开始亏钱了

精彩评论